“Get close,Touch,Relate”侯宇个人摄影展,于3月9日在北京798艺术区的三匚创意汇开幕。现场人头攒动星光熠熠,陈建斌、于谦、袁弘、马葭、柯蓝、马上又、于越、丁武、田蒙,以及影视制作人、导演,风山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等众多嘉宾亮相。

左二:风山渐文化董事长王兵,左三:摄影师侯宇

此次摄影展集中展出时间为3月9日至3月12日,共计四天时间。本次展出汇集了摄影师侯宇的49幅作品,其中采用传统铂金印象印制的部分作品受到了高度关注,传统的印制方法与当代元素巧妙融合,让观赏者在传承与颠覆间探寻不一样的感受。

右一:嘉宾陈建斌,右二:摄影师侯宇

 

“Get close,Touch ,Relate”

这是一场关于“靠近、触摸、共鸣”的视觉盛宴,展出作品以人物为主,通过对色彩和光线的把控,揭示作品中人物深层次的情感表露,让观赏者与之产生共鸣。摄影师侯宇通过镜头将模特的喜怒哀乐定格于不同的瞬息,也透过模特表达了自己的感情和心境。

现场图3 (1)

 

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侯宇非常欣赏和珍惜各种印制方法带来的独特风格和表达方式,此次展出的作品都选择了传统的铂金印象法手刷制作,和选择当代模特时装遥相呼应,通过照片的成品看到的是摄影史的发展过程。

“platinotype”即铂金印象法,于摄影师来说是一种艺术造诣上的追求——“looking for a whisper”:铂金在纸张上随着曝光渐渐斑驳成影像,再经过水的冲洗后慢慢变得真实起来。与银盐工艺作品表面的光滑不同,铂金印象法作品有着特殊的质感,反差也更加平缓、自然,这让成片那种慢的,模糊的,不张牙舞爪的感情显得尤为珍贵。

嘉宾袁弘

 

摄影之友独家对话

观展过后,摄影之友编辑与摄影师候宇进行了一对一访谈,更深层地了解这位新锐摄影师的内心世界。

问:这次摄影展的主题是什么?

答:本次影展的主题是“靠近,触摸,共鸣。” 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一部分作品的尺寸非常小,还有一系列作品是打破传统可以被触摸的。我希望通过作品形式上的“小”,自然地吸引观看者靠近作品,靠近之后,才会有那种与作品一对一交流的感觉。在触摸的同时,留下一些手印,带走一些墨。完成一次意识和形态上双方交流,以求共鸣。

问:可以讲述下这次展出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么?

答:创意灵感来源于铂金成像,第一次曝光之后纸张上呈现出那种模糊、粗糙、又极具张力的影像。当昏暗的工作室里充满了化学药剂的气体,我第一次拿掉手套触摸铂金成像时,观感和触感的一次共鸣。

问:这次影展在作品呈现方式上有哪些创意么?

答:呈现方式上面有多方面的考量,包括作品摆放的位置和作品的大小都有其原因。最大的特点应该是那五幅mix media的作品。首先作品是立体的,观看者是可以动手触摸作品,以寻找底层暗藏的文字。我不想让纯艺术作品永远都是那么高高在上,触手不及。我希望他们能够真正的通过实质接触,给人一些新的体验和对艺术的解读。

603545708819593958

问:这次影展中您自己最满意的一副作品是什么?

答: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就好比说我有三个孩子,你在问我最喜欢哪个?每一张作品的创作与完成,都给我带来不同的感触与思考。当然其中有一些作品给我的顿悟受用至今。比如说海报上这幅,这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对光与灵魂的顿悟。直到今天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时,都还会深呼吸或起鸡皮疙瘩。

问:在拍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任何困难?

答:拍摄的过程没有一次是一帆风顺的,一直都是充满困难和挑战,但这同时也是摄影让我着迷的地方。在我看来,创作时技术上的难题都不算什么,在与人物情感碰撞与捕捉才更具挑战。因为拍摄是与人在打交道,这里充满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很难完全按照计划执行。初期我很纠结,但慢慢发现,与其想尽办法去改变,不如随性的根据现有的条件改变,那种意想不到的瞬间反而更加珍贵。

问:您平常最喜欢的摄影类型是什么?

答:我喜欢的类型很多,比如说建筑、纪实、抽象和静物等。我经常把拍摄静物比喻成我的一种冥想,当然我拍摄最多的作品还是关于人物。但也需要通过不同的摄影内容来刺激我的理解与思考,这对于我拍摄人物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

440372748997056800

问:如何看待商业摄影与艺术摄影之间的影响?

答:我觉得讲到商业与艺术摄影之间的关系,就不得不提时尚摄影。我在纽约读书的四年,一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很长一段时间时尚摄影总是被单独拿出来谈,仅仅是因为时尚服务于商业吗?当代艺术也与商业不无关系,我到今天也无法客观的说出两者关系,但我的确看到两者的互相影响。比如说法国摄影师Sarah Moon,她的作品即在广告灯箱中,也同样出现在画廊最大的那面墙上。

问:自己的摄影风格有没有受到哪位摄影大师的影响?

答:我觉得一定是会受到影响的。在纽约读艺术大学最大的优势就是资源非常丰富,每周都有机会看到不同的展览,逛画廊博物馆也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我非常着迷Sarah Moon和Deborah Turbeville的作品。

问:对于摄影器材有没有更多的偏向?比如品牌、数码or胶片?

答:器材方面我没有过于纠结,因为就算没有照相机也是可以做摄影的。每个品牌的不同机型都有自己独有的特点,重点是找到符合自己表达形式的那一款或那几款就可以了。胶片也是同样道理,我从不会偏向数码或胶片。更多时候我的选择取决于我拍摄的内容,以及我选择的表达方式,还有就是画幅的选择。比如说,我这次展览的作品中,有两张是用30美金的塑料玩具相机拍摄而成。我想摄影作品是用心在拍,而不是机器。

问:对于接下来的创作方向,有没有计划?

答:当然,下一个主题是“未来”。

在采访的最后,侯宇特别感谢了周可为、周可斌两位先生对摄影展的场地支持。我们也希望候宇在不久的将来,能给我们带来更多优秀的摄影作品。

73821530564265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