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Janson 刘玉钧 文/王可 常志刚 刘旭 执行/吴承伟

[alert type=white ]当我决定筹划一次国外自驾之旅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欧洲,不限速的高速公路对于很多人来讲都是一个不小的诱惑。当我真的来到德国,行驶在平坦的公路上时,才发现让我感叹的不仅是时速,更是路边大片草地和森林。 [/alert]

p049.pdf, page 1 @ Preflight

2637436894_921b12bc7b_o

驾车走在幽静得小路上 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这里树木高达茂密, 阳光无法完全渗透到地面,真不知会不会从这样的树林中遇到黑熊。
驾车走在幽静得小路上,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这里树木高达茂密,阳光无法完全渗透到地面,真不知会不会从这样的树林中遇到黑熊。

在中世纪古镇游荡

星期天,法兰克福的大部分商店都没有开门,整个城市显得有些冷清,我便驱车前往位于美茵河畔的塞利根施塔特(Seligenstadt)小镇。塞利根施塔特镇即使在德国本地人心中,也算得上是地道的千年古镇了,据说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为了保护这座历史悠久的小镇,当地政府规定不准游客开车进入,我只好把车停在了城边。刚刚踏上小巷,便看到路两边都是用红色或黑色木结构搭建起来的精致房屋,大部分有两三层高,随着岁月的流逝,有些已经略有倾斜,但房屋主题结构依然十分坚固,住在里面没有丝毫危险。虽然房屋外表看上去很古老,可是每户人家的室内装修却都很现代,并不会给人一种破破烂烂的感觉。据当地人讲,这些房屋的建筑工艺十分考究,都是用泥土、木材和棒秸等材料按照精准的几何受力原理搭建而成,而且每两三年都会进行粉刷和维护,才使得古镇经历了上千年的风风雨雨依旧保持着原来的容貌。

十月的德国,气温还不是很低,我来到小镇的中心广场上,看到这里聚集了很多当地的居民,他们有的聊天,有的安静地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有的在路边排起长队购买德国人最爱吃的烤肠,最让我惊讶的是,竟然还有人独自坐在广场上,手里捧着高脚酒杯,细细地品尝着香甜的红酒,这不禁让我感叹起德国人细腻的小情调。走在这样的小镇里,有太多东西可以让我驻足细细品味,其中最有乐趣的,便是观察每家商铺门口的招牌,上面没有文字的说明,具体是什么店铺都是用极其生动的方式表达出来。我来到一座非常漂亮的木屋门口,墙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纹,门口一根雕刻精美的木梁上,有个身着黑衣的小人儿手拿木棒,在一个罐子里捣东西,我实在看不出这是一家什么商铺,从窗口望进去,发现竟然是药店,再仔细一看木梁上的图案,才明白原来是位修道士在捣药。

小镇中最宏伟的建筑便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它的建成年份已经无从考证,但从风格上来看,一定是德国中世纪才有的建筑模式。走进教堂便感觉整个人都安静了下来,这里的人很少,内部装修也并不华丽,处处透着简约和古朴。教堂的灯光十分昏暗,只有午后的一缕阳光从高高的窗子里照进来,恰巧落在了一个女人身上,她闭着双眼,静静地坐在阳光里,默默地祈祷,这样的意境在大城市中是无法感受到的。

在路上碰见他们好像是在研究摩托车的修理
在路上碰见他们好像是在研究摩托车的修理
在葡萄酒庄里面就连花园的装饰都用了红酒的橡木桶
在葡萄酒庄里面就连花园的装饰都用了红酒的橡木桶
路上路过了一片农场,捆绑起来的木头好像都是橡木
路上路过了一片农场,捆绑起来的木头好像都是橡木

寻找名酒“雷司令”之路

从法兰克福向西,上“66号高速”,前往“雷司令”的故乡——莱茵河谷。慢慢走到高速尽头,道路开始变窄,路旁开始出现成片的葡萄园。在葡萄园中,我们会不时发现一座座小木屋,后来才知道,这些木屋是为种植葡萄的人们小憩而搭建的。

德国优质葡萄酒庄埃伯巴赫修道院这里是我们第一个目的地,是因为看过一部小说:《玫瑰之名》 这部小说 以这个修道院为背景,描写了中世纪在天主教统治下的黑暗和一些人反抗者为打破宗教对老百姓思想上的统治而发生的故事。这所修道院是由一个来自法国的修士圣伯翰在1136年创建的它是中世纪修建的,至今保留完整,曾经还是一座非常大的图书馆。

沿着弯曲的小路,穿过了一大片葡萄园,进入深山,通过清楚地路标我们到达了修道院的大门,这里与世隔绝,只能听见山中鸟叫声,有如时间静止一般。整个修道院,被森林中的雾气包着。我们停好车,顺着小路进入院内,修道院很幽静,院子不大 花园里的树木花草修建得都很精细 院里树立着几个古老的松柏 茂盛 粗壮。售票处窗口很小,左边通道是通到修道院内庭院不大,建筑物也很简洁,白色的墙壁、红色偏橘黄色的条纹、深棕色瓦片。部分房间向公众开放底层存放着硕大的酿葡萄酒时使用的大型机械,葡萄酒的酿造工艺是这些执着的传道士带到了世界各地,为什么这里会存放这么多酿酒时的工具和这么多的葡萄酒桶呢?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古老的修道院是德国数一数二的酒庄。据说迟摘酒(Spätlese)的酿造方法就是在这里被发明的,但也有人说是在我们之后去的约翰堡酒庄发明的。说到品葡萄酒,这次收获还真不小。离开修道院我们沿着小路穿过一个有一个的小村落。几乎每个路口都能看见带有葡萄珠的路标,时时的提示我们在不远的地方会有葡萄酒庄。我们沿着路标开上了一座山头,左手边出现了一条两边的树木整齐的排列的笔直马路,路的尽头是一座很有气势的庄园。我们好奇地向它开了过去,在大门右侧树立的橡木桶的路标上写着Schloss Johannisberg。我想宅子的主人肯定非常阔绰,那他家的酒自然也要符合主人的身份吧。他出品的每瓶酒上都有VDP的标志,我决定买上几瓶。服务人员非常热情,自豪地向我介绍酒庄的历史,这里自公元720年起就种植雷司令品种。他给我拿出三款雷司令,倒在三个酒杯中让我品尝,除了观察酒体的颜色,闻酒发出的香味外,他还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东西。当酒入口后,含在口中,这时他吸入空气,就像在漱口一样。我一开始还琢磨为什么他会做出这种不雅行为。后来我忍不住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告诉这样可以让酒体充分与空气接触,让酒香完全发挥出来。又学到一招,又向专业迈进一步。只可惜由于时间紧没有机会参观酒窖,我想下次一定好好感受一下这里上千年传承下来的葡萄酒文化。

小镇的建筑风格都很相似
小镇的建筑风格都很相似
集市上有专门卖花的小摊
集市上有专门卖花的小摊
这个季节黑森林的湖面异常平静
这个季节黑森林的湖面异常平静

神秘黑森林徒步拍美景

继续前行,不一会儿开车走上了“500号”国道。这条公路贯穿整个“黑森林”。驾车走在幽静的小路上,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这里树木高大茂盛,阳光无法完全渗透到地面,真不知会不会在这里碰到黑熊,也让我们了解到黑森林这个名字的由来。忽然眼前一亮,阳光很充足,森林变少了,前方露出一个巴登巴登的小镇,它静静的躺在柏树林中。道路渐渐的弯曲,坡度越来越陡,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爬到了黑森林山脉的顶端。因为这条道路有很长一段都是在山脉顶部,有很多机会可以看到山脉西侧平坦的莱茵河冲积广阔的平原,这样的景色也很少能在森林中看到。我们一个停靠点叫做:“Mummelsee湖”。这是隐藏在黑森林深处的一个天然湖泊,我们看见许多背包徒步的人。这里我要提一句:在黑森林地区有许多条徒步路径。140年以来黑森林民间协会就在致力于建立一个完善的徒步路线,它们按照不同长度和难度分布在各个区域。

我们所在的区域是位于黑森林北部东段的徒步路线上,这个小胡的海拔高度在1032米,它背后的山峰叫Hornisgrinde(霍尼斯葛林德山)。我们大概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走到了位于这座山峰的眺望台。俯视小湖,心旷神怡。稍作休息,我们又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回到了湖边,这里的空气格外清新。身上已经出了汗,肚子咕咕的作响,在湖北的餐馆里,我们来了一份猪排,甜点选择了的黑森林蛋糕,然后继续在黑森林里面探寻美景。

200148387-003

曾经有游人在这里碰见过黑熊,不过这里的黑熊并没有想象中凶猛
曾经有游人在这里碰见过黑熊,不过这里的黑熊并没有想象中凶猛
镇上的小孩经常推着自行车从黑森林中穿过,森林对于他们来看只不够是一条街道而已
镇上的小孩经常推着自行车从黑森林中穿过,森林对于他们来看只不够是一条街道而已

德国驾车提示

租车:德国境内的租车公司有Europcar /Avis /Sixt/ Hertz。建议提前预定,提供有效驾照和信用卡,提前订好时间和取还车地点,可在机场、火车站等地取车。一般大众高尔夫级别以下的小车不带导航,中高级车带车载导航,租车时也可和租车公司要求提供导航仪(TomTom的导航仪带中文报读功能)。

加油:在德国人工成本很高,所以加油是自助式的。一定要看清自己该加什么油,柴油是Diesel, 汽油是Benzin, 95号汽油的是Super,97号汽油是Plus Super.比如在Aral加油站柴油的加油枪是黑色的,汽油的加油枪是蓝色的。欧洲品牌汽车的加油口大部分在车的右侧,加油时加油口尽量靠近加油机一侧,柴油每升1.2欧元左右,汽油每升1.3欧元左右。

Wandertage im Rheingau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