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熊天宇

索尼发布了旗下的第四支G大师镜头,与很多人预测的不同,它并不是超广变焦镜,而是一支名叫FE 100mm F2.8 STF GM OSS的中焦人像镜头。不过索尼的“不按常理出牌”,倒是让小编惊喜不已,这是为什么呢?

传承经典 脱胎换骨

为何这支镜头让小编如此惊喜?作为一个老索粉,小编忘不了当初那款颇具传奇色彩的A卡口135mm F2.8(T4.5)STF镜头的拍摄体验,因为使用了特殊的光学结构,在焦外成像上具备非常柔美的虚化效果。

而今天,索尼在FE卡口上推出了这支焦段100mm的全新STF镜头,着实让小编期待不易。

01

并且与A卡口的手动对焦设计不同,在新镜上索尼加入了DDSSM直驱超声波马达,可以让它实现安静快速对焦;并且在镜头内也加入了OSS防抖功能,即使在较低快门速度下还可以获得清晰图像。

02

镜身上具备CLICK开关,可以实现无极与无声光圈调节,方便视频拍摄。

03

更重要的一点是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可达0.57m,具备最大0.25倍的放大能力,具有一定的微距拍摄功能。

04

也许你已经发现了,为什么一支标称是F2.8的镜头在镜身上最大的光圈数值要写成F5.6呢?

这支镜头的精髓就在于其内在的这片APD(Apodization)光学变迹滤镜。

STF技术的全称是“Smooth Trans Focus”的缩写,即为柔和散焦技术。你可以把这块滤镜理解为具有渐变属性“减光镜”,中间通透,越到边缘减光越强。正是因为采用了这样的光学结构,才能获得奶油般的虚化效果。

镜头内置的APD变迹滤镜
镜头内置的APD变迹滤镜

当然,减光镜就意味着要损失通光量。所以就这支STF镜头来说,F2.8的最大光圈下实际通光量减为T5.6。并且STF档位共有三挡:T5.6、T6.3、T7.1,之后因为光圈进一步缩小,所以散焦效果已不再明显。这也就是镜身上数值如此标记的原因。

 

变迹滤镜 完美虚化

也许你可能不知道,其实一支镜头的焦外也是可以被设计的。有些镜头,焦外旋转,具有强烈的二线性;有些镜头焦外虚化柔美,如奶油般化开。

二线性严重的焦外效果
二线性严重的焦外效果
柔美的焦外效果(135STF拍摄)
柔美的焦外效果(135STF拍摄)

人的喜好各异,但是从镜头光学设计的角度说,柔美的焦外才是完美的。所以焦外不仅要虚,还要虚得漂亮。那么这支FE 100mm F2.8 STF GM OSS镜头虚化效果是什么样子呢?直接看样张吧!

1/40s; F7.1; ISO800
1/40s; F7.1; ISO800
1/60s; F5.6; ISO200
1/60s; F5.6; ISO200

得益于变迹滤镜的使用,这支STF镜头几乎很难看出焦外二线性,并且焦点到焦外的过度均匀自然。

散焦与柔焦不同,即使焦外再虚,焦点处也可以做到锐利无比。当使用这支镜头在最近对焦距离处0.57m拍摄的样片中,花蕊处的成像十分清晰,而画面边缘也没有明显的色散现象。G大师镜头的画质表现能力可见一斑。

1/80s; F5.6; ISO200
1/80s; F5.6; ISO200
焦点与边缘处放大截图
焦点与边缘处放大截图

而说到虚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焦外光斑。一般大口径的镜头因为“口径蚀”的原因画面边缘出的光斑往往呈现出柠檬形状。而这支STF镜头因为引入了变迹滤镜,搭配11片光圈叶片,可以呈现几乎完美的圆形光斑。

1/160s; F5.6; ISO3200
1/160s; F5.6; ISO3200
焦点与边缘处放大截图
焦点与边缘处放大截图
光斑对比,左图未加入APD变迹滤镜
光斑对比,左图未加入APD变迹滤镜

如果说以上表现都是这枚新款G大师镜头对于A卡口老镜的致敬,那么加入了自动对焦功能无疑方便了更多用户操作。

手动的中长焦镜头在实际拍摄时,操控不易。但是加入了DDSSM直驱超声波马达之后,配合A7RII的眼控对焦功能,可以很容易地实现精准合焦。

DDSSM直驱超声波马达
DDSSM直驱超声波马达

镜头防抖功能的引入,也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变迹滤镜削减通光量的不足。即使在暗光较低的快门速度下,也可以获得锐利图像。这一点也是A卡口STF镜头所不具备的功能。

1/80s; F5.6; ISO3200
1/80s; F5.6; ISO3200

 

试用总结 选购建议

FE 100mm F2.8 STF GM OSS是索尼发布的第四支G大师镜头,而目前与之规格接近的有FE 85mm F1.4 GM与FE 90mm F2.8 微距 G OSS两只。

与FE 85mm F1.4 GM相比,FE 100mm F2.8 STF GM OSS镜头的最大光圈要比前者小两档。“虚化”在这里可以拆开单独来看。85mm镜头“虚”的能力更强,但是100mm镜头“化”的能力更胜一筹。并且这两支镜头的售价还极为接近,所以小编建议你还是从“虚化”的不同角度考虑,看自己更倾向于哪个方向。

而对于FE 90mm F2.8 微距 G OSS镜头来说,它可以实现1:1的放大倍率,是传统意义上100%的微距镜头,FE 100mm F2.8 STF GM OSS虽然具备一定的微距拍摄能力,但是无法做到1:1放大。

而对于这只新镜来说,中国摄影家协会商业摄影委员会委员隋晓龙则非常喜爱最新发布的第四支G大师镜头FE 100mm F2.8 STF GM OSS,配合索尼全画幅微单可以流畅完美的完成商业拍摄。SEL100F28GM散焦镜头保持了G大师镜头一贯出色的分辨率表现,同时柔美的焦外表现满足了其苛刻的背景虚化需求。此外,作为一支具备自动对焦的STF散焦镜头,大大提高了他进行商业创作时的效率。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