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董志宇 赵少勇 文/Box

[alert type=white ]依稀还记得多年前那部《十面埋伏》中,翩翩白衣在翠竹间飞舞的潇洒;这个满眼绿色的地方,今天仍小桥流水,绿荫盎然;抽几天蜗居在这片竹林深处,体验告别都市的桃源生活。[/alert]

泛着清香的林间清晨

选择徒步的方式来体验这个位于四川宜宾的竹海味道是优秀不过!清晨,从西大门向竹海深处进发,太阳还没来得及完全露出它的脸蛋儿,四周红红黄黄的一片,走在绿树成荫的山间,呼吸这一天最早的一口空气;这里比北方潮湿很多,你会觉得,满鼻子都是润润的,各种竹子和泥土清新的味道。沿石桥往左,有条很宽的河床,旁边写着“墨溪”。远远一看,仿佛这溪水深不见底。关于“墨溪”这个名字,它还有个传说:“这溪水泛黑,是当年黄庭坚题罢‘万岭箐’三字后,大笔一甩,落入溪中;墨汁染黑了山水和两岸兰花,连溪中的动物也给染黑了。”如果你低下头,舀一勺这墨溪的水就会发现,它的“墨”全都是水底紧密生长着的青苔罢了!

快看到太阳的整张脸了!柔和的阳光洒在竹林间,丝丝点点的光线让竹叶都在发光。往竹林深处走,能听见从高处摔落的水声,这感觉像在某个秘境,或许再踏出一步,就能看到所谓的“桃花源”。水声越来越大,当你不断靠近它时,又总被茂密的竹子遮挡住视线;撩开竹子,眼前是一个宽阔的瀑布,它像帘幕一样从竹林间垂下,每叠帘幕大约1米左右。如果细雨天来这儿,伴随着薄薄的雾气和水汽,也别有一番风味;听说,有不少瑜伽爱好者常会来这里练练瑜伽,试试天地合一的境界。

蜀南竹海的竹子通常分为人面竹、楠竹、水竹和慈竹
蜀南竹海的竹子通常分为人面竹、楠竹、水竹和慈竹
这里几乎所有建筑都是竹质结构
这里几乎所有建筑都是竹质结构
在夕佳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白鹭
在夕佳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白鹭

薄荷般冰凉的密林深处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竹海,就不要错过墨溪旁边的索道,虽然是偷懒的一招,但从索道上望整个竹海,你会被那么大片的绿色彻底震撼!摇摇晃晃地在索道上举起相机,天空这时候已经开始明亮起来,但地平线上仍留着一些瑰丽的色彩,这对于四川这个365天中,300天都是阴天而言,实在是太过难得。不知不觉地,我已经到了山下,这里的竹子排列得更加紧密,看看门票上的小型地图,我大概是快要走到忘忧谷了!这里由于竹林太密,环境显得有些昏暗,溪水在脚边流过,时不时会蹦上来几条小鱼,在这片竹林中,你甚至会忘记这是个正值夏天的季节!

走到“翡翠长廊”的时候,身边的旅客渐渐多了,时不时能看到一家三口,或者是一对小情侣,又或者是三五好友,扛着相机,清闲地路过你身边。太阳光从这个用竹子自然搭成的顶棚上泻下,洒在路面,形成斑驳的光点;就算是到了正午,站在这片竹林下,连点点太阳光晒在身上,你都会觉得是冰凉的。

竹筒饭和全竹宴是蜀南竹海的特色美食
竹筒饭和全竹宴是蜀南竹海的特色美食
观云亭是拍摄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
观云亭是拍摄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

小酌五粮液般晕眩的石头之上

走过一片碧绿的竹林,这里有不少等着干活儿的挑夫,四川人叫他们这种行当为“挑滑竿”,他们几乎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个大烟袋,带着竹编的帽子,靠在石头或是自己的“滑竿”上;有时候,啜两口茶,吆喝几下,或跟自己兄弟唠唠嗑。坐“滑竿”不多久,当眼睛突然被太阳打个正着的时候,你就会猛然发现身临绝境。眼前是一片峭壁,不远处有一座“普度众生”的观世音像。千万别往脚下瞧,不小心跨出半步就是万丈深渊的感觉着实不太好受。从台阶往下走,穿过水帘就是传说中的“仙寓洞”,这不宽敞的岩洞里本应有许多大殿,现如今你能看到的就是残留的一些雕刻了。同样是养神仙的地方,那就是“天宝寨”,天宝寨全长1500米左右,高约20米,宽处约10米,大部分是半边山洞,部分是人工凿成的山洞,洞上绝壁凌空,洞下削壁千仞,陡不可攀,是古代“蛮军”屯兵的山寨;现如今再站在这个险要的地方,温一壶茶,叫上一个竹筒饭,望眼下的风景,实在壮观!

竹海里的挑夫的价格少了50元基本谈不下来
竹海里的挑夫的价格少了50元基本谈不下来
从墨溪到观海楼的索道上能拍到大片竹海
从墨溪到观海楼的索道上能拍到大片竹海

宜宾竹海经典拍摄点

1.迎风湾:这里是拍摄竹海大场景的优秀点之一,前提是一定要等待雨后天晴的早晨,这时空气清新、薄雾飘渺,日出时阳光洒在晨雾上,使竹海变得层峦叠嶂。

2.观云亭:这里也能拍到壮观的竹海大场景。从竹海西大门进入景区后,车行约6分钟。道路右边有一个观景台,是拍摄的优秀位置。山下是川南典型的浅丘地貌;雨过天晴,能看见山下云海翻腾。观云亭坐北向南,早晨和黄昏通常能收获佳片。

3.天宝寨:天宝寨壁立千仞,有古栈道、石刻,山下是浅丘地貌;此处可在早晨拍日出,也可在雨后拍云海。

4.忘忧谷:这里峡谷幽深,竹林葱郁,其间的飞瀑、清泉、小溪随处可见,拍中、近景和特写都很合适;建议你在阴云天中午前后进行拍摄,这样可以降低瀑布高光与竹林光比反差。

5.仙女湖:仙女湖湖水清澈碧绿,竹林倒影在水中玲珑剔透,晨雾烟雨下别有一番情调。竹亭和竹廊在翠竹的掩映下,绚丽多彩。

P095.pdf, page 1 @ Preflight (2)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