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 她长得很漂亮,电影女主角那般的气质。拿着相机的时候,美得像是中世纪绘画中的女人,眼神专注得令人心动。 不是每一个漂亮女人都想成为大明星,她的根是摄影,是她最终回归的地方。 [/alert]

图片/任欣羽 文字/空名宇

1

EOS 5D MarkIII 光圈F5.6 快门1/125s ISO600 焦距52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摄影似乎不是你最初的理想?

任欣羽:是的。我本来想学设计,分数不够就调配到了摄影系。能考上美院我也觉得很开心,即使专业不同也没有抵触。大一时候第一次拿相机,就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刚开始拍的照片似乎就还不错。

她影像:你是如何建立对摄影的热爱的呢?

任欣羽:我不能像很多人那样,说我很爱摄影。它对于我来说,就是表达自己的方式。我所有的一切都是摄影带给我的,似乎只要稍微专注一些,就能得到所有人的鼓励,就会一直进步。我想过,如果我不做摄影会怎样,大概跟很多人一样,不再感觉到自己。我没有办法离开它去做其他的事情,好像根就在这里。

她影像:在学生时代,你就已经有了不菲的成绩,甚至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任欣羽:很奇怪,我的每一步都不是我自己很主动去争取的。美院的环境是这样的:模特队的人会帮服装系,摄影系帮忙拍照,然后摄影系也会需要服装和模特的支持,需要有拍照的机会。大家交作业的时候,优劣一目了然,好的那个就会成为小团体的簇拥对象,不好的就被淘汰,像个小社会一样。

那个时候,就有很多人找我拍照。大二的时候,我在学校旁边村子的祠堂里建了一个工作室。机遇接踵而来,有人把你往前推,考虑拍摄的便利性,后来我就攒钱在市区成立了一个工作室。

2

EOS 5D Mark III 光圈F13 快门1/125s ISO200 焦距32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3

EOS 5D Mark III 光圈F13 快门1/125s ISO200 焦距32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八仙绘》是你最初被人所熟知的作品。在作品中,你以八仙过海的神话故事为蓝本进行创作,这样的想法来源于哪里呢?

任欣羽:我生长在福建武夷山的一个小村庄里。武夷山是一个有很多故事的地方。即使去划竹筏,一路上就能听到一百多个故事,那里的每一座山、每一面湖可能就是妖怪或者神仙变的。我从小就被这样的神话故事所熏陶,像是一种信仰一样。年幼时,没有找到一个东西去表达它们,总是模模糊糊的在自己的脑海里。遇到摄著名演员,我就找到一个形态去表达它们。选择八仙的原因在于这是一个拥有各种角色、人物性格丰富又很全面的神仙体系。

4

EOS 5D Mark III 光圈F10 快门1/100s ISO 1600 焦距42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你将女性嵌入到八仙的形象之中。

任欣羽:用女生来反串,让以男性为主导的神话故事更有意思。女性的美是很广阔的,身体的线条、形体,她们内心的东西,都是很美的。我觉得艺术家创作的东西,都是自己内心最渴望的,就算是阴暗的、超现实的,也是艺术家在现实里达不到的东西。潜意识,对艺术家最为重要。

5

EOS 5D Mark III 光圈F14 快门1/125s ISO 200 焦距70mm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6

EOS 5D Mark III 光圈F11 快门1/125s ISO 200 焦距70mm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她影像:这种具有东方气质的画面,或者说这种古典风格的作品,是你最想要创作的东西吗?

任欣羽:大学时代,拍过很多照片,当时觉得这就是美了,但它在十年后不会变成一幅伟大的作品。我不是说要拍伟大的作品,而是我发现,以前我拍了那么多,都不是在自己的摄影道路上的。这些中国风的、古典的东西,才是我喜欢的。中国古典的美不能用一个朝代或者一个物件做代表,外国人可能会觉得旗袍、水墨、京剧就是中国的代表了,但其实中国风是一种流动性的、很有灵性的美。

7

EOS 5D Mark III 光圈F5.6 快门1/100s ISO800 焦距120mm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她影像:你都如何培养自己在这一方面的素养呢?

任欣羽:我每天在家看国产古装片(笑)。我看的原因不是消遣,而是去了解古代女性人格、内在的东西。我尽量去避免社会上一些不太好的东西的干扰,会看书、看电影,认真地做了策划,准备服装、道具,去构造理想中的东西。

8

EOS 5D Mark III 光圈F3.5 快门1/125s ISO200 焦距5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你对器材怎么看?

任欣羽:我以前一直用EOS 5D Mark III,最近尝试了EOS 5DS拍摄,画质非常好,打算更新自己的相机。镜头方面,就是人像常用的EF 24-70mm f/2.8L II USM和EF 50mm f/1.2L USM,还有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9

EOS 5D Mark III 光圈F3.2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5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你似乎很享受拍摄前期的策划过程?

任欣羽:在摄影的诸多环节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策划。摄影师就像是一个导演,要整体地把握自己的作品,并不是单纯地拿相机拍照。做策划,似乎就能看到电影的结尾。我有个小习惯,在拍摄前把所有的能想到的东西都列在一起,从能调动的资源到模特身上的细节装饰,步步为营。但这样的方式也有个弊病,就是越到后期,想得东西会越复杂,就越没有勇气去拍摄出来。贸然拍摄,会让我觉得仓促。

她影像:策划本身就像是准备去拍摄一部精致的古装电影。参演王家卫的电影《一代宗师》,对你的影响很大吧?

任欣羽:它开拓了我人生的一片新领域。我其实就是个背后的演员,一个可能没人会看的角色,但我的定妆,单眉毛,就定了十几次,这些细微到不能再细致的的细节是张叔平最关心的,甚至是比女一号还要重要的事情。剧中的每一位女演员的口红的色号都不一样,都有详细的表格做记录,张叔平都要过目。我希望以后我拍摄的东西也可以这样丰富、精致,每一个细节都有灵魂在里面。

她影像: 从《一代宗师》剧组出来后,你似乎没有再进行什么创作?

任欣羽:我带着作品去见了张叔平。他对我说了这样一段话:“要看别人的作品,国内国外的作品。在你的照片中,我看到很多人的影子,不是说模仿不好,而是当你能成熟、独挡一面的时候,你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的。还要看自己以前的东西。当你没有模仿别人,没有重复自己,那就好了。”这句话我对影响很大,是我几年都没有拍创作的原因。

10

EOS 5DS 光圈F16 快门1/125s ISO200 焦距123mm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11

EOS 5D Mark III 光圈F5.6 快门1/1000s ISO200 焦距5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12

EOS 5D Mark III 光圈F7.1 快门1/160s ISO200 焦距62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但你的成长速度非常快,商业、时尚、剧照、明星……尝试的摄影领域非常丰富。

任欣羽:我从很小的地方来,在城市里看到的每一个东西都是新鲜的。就像是一个小宝宝,第一次看到骑车,会觉得非常震撼。之所以走得很快,是因为我一直处于很有激情的状态,别人可能看腻了的风景,对我来说都是灵感的来源,但这是阶段性的。

从广州来到北京,再从北京去往世界各地,我多了很多生活上的经验,也丰富了自己的内在。

她影像:今年,你出演了电影《所爱非人》,有向演员发展的打算吗?

任欣羽:我不会演戏。《所爱非人》是我喜欢的剧本,所以我才去尝试一下。摄影是我最终会回归的地方,一定是。模特、演员的身份都让我更好的理解摄影,特别是在引导模特方面。不过如果给我几百万让我演,我一定会(笑),因为我有很多“磅礴”的创作需要“投资”(笑)。

她影像:如果给你一千万的话,你会做什么?

任欣羽:全部花在拍摄上面。我想要慢慢开始拍摄艺术的东西,我现在有很多在筹备中的拍摄计划,受热爱欧洲中世纪文化的男朋友的影响,我也在策划中世纪拜占庭风格的摄影作品,里面的道具、服装都是很大一部分支出,如果我有一大笔钱,我会全部拿来做创作。不想再拍商业了,我心里很渴望去拍摄艺术的东西。

图集链接:http://ww.xitek.com/photoladies/yueshijie/201611/04-209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