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 文: 伍振荣
[alert type=white]我这一辑照片摄于日本北海道,那天我由富良野驱车到美瑛已届午后,但看到漫山遍野都是色彩斑斓的各种花朵,兴奋的我立刻利用尼克尔18-200mm变焦镜头最长端,全开光圈拍摄花朵的特写,并与尼克尔12-24mm 镜头一起拍下了成片的美丽花丛[/alert]

jt1

尼康最新推出的AF-S DX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G IF-ED,它提供相当于135格式相机27-300mm 的拍摄效果,正好和 AF-S DX 12-24mm f/4G IF-ED 的18-46mm 等效焦距构成完美的焦距组合。其实,大约由28mm 到300mm f/4.5-5.6 的镜头并非什么特别的新品种,但这一支新的镜头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竟然在小巧的镜筒内包罗了多项尼康镜头的顶级卓越技术,包括了2 片ED 超低色散镜片、3 片非球面镜片、静音的超声波马达对焦、IF 内对焦技术,还有最新的、亦是最重要的改良型减震系统(VRⅡ)。

它不单可以提供极高质量的影像、优秀的色彩重现,和相当卓越的拍摄机动性,而且还提供了格外清晰的成像,原因是新的VR Ⅱ系统可以提供相当于高4 档快门的稳定性,令摄影师可在任何时间手持拍摄也有挥洒自如的感觉。本来,这一类远摄效果达到相当于300mm的镜头,如果只有f/5.6的光圈,在日常应用上会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在并非阳光普照的日子使用,由于光圈较小而无法以开大光圈来提高快门速度,快门稍慢便会手震了。

但这一支DX 高倍率变焦镜头幸好配备了改良的VR Ⅱ防震系统,令快门可以比正常需要低四级也可以拍摄出清晰的影像。此外,由于它在整个焦距范围都可以提供近摄至50mm 的能力,使摄影师能以它应付更多不同的拍摄需要。

tp2

tp1

自从转用DSLR以来,我使用的镜头种类也开始有所转变。首先,就是远摄方面的,由于尼康D2X 使用了DX 规格的感光元件,因为需要乘以1.5 倍的焦距转换系数,使用200mm镜头拍摄会有300mm的拍摄效果,减轻了携带笨重的300mm镜头的负担;至于广角方面,也正因此,令自己惯用的广角镜头变得不够宽阔,这实在是一件令摄影师感到苦恼的事。

幸好尼康很快便推出了第一支轻巧的广角DX 镜头── AF-S DX12-24mm f/4G IF-ED,为尼康的DSLR 提供相当于35mm 相机的18-36mm 镜头视角,并提供恒定的f/4 光圈,及可以近摄到0.3 米,对于我惯常以广角镜全开光圈作近摄的习惯十分有利,足以应付风景摄影、旅游摄影、写实摄影及新闻摄影等题材的绝大部份拍摄需要,使它成为了我近期常带在身边的镜头。

jt2

有了这两款轻巧的DX 镜头,已涵盖了由12 到200mm,相当于35mm 相机镜头的18 到300mm 的范围,再加上近距拍摄的能力,令我近期几乎每一次外游拍摄,都可以只带这两支DX 镜头便轻松上路。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