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一台具有多重曝光功能的相机可以帮助我们拍摄出更多具有创意的照片。目前,在热门全画幅相机阵营中,佳能EOS 5DSR的多重曝光功能是最为丰富和完善的,不仅具有多种叠加的模式可以灵活选择,还具有在已拍摄照片基础上叠加新画面的功能。实际拍摄过程中,也能让使用者时刻感受到人性化的操作体验。现在我们就邀请两位摄影师,展开一场多重曝光挑战赛,看看他们在此能开出怎样的脑洞。[/alert]

多重曝光,他们最关注的功能

其实多重曝光功能并非是数码摄影时代脑洞大开的产物,在胶片时代便有很多摄影师利用这一手法进行创作,我们邀请到的两位挑战摄影师都具有非常丰富的多重曝光拍摄经验,面对佳能EOS 5DSR提供的新特性,他们最为关注哪些呢?这些新功能又能在拍摄中为他们带来什么帮助呢?

162316ms8rjjr90sis5a59

lxf
龙雪锋

选择相机中的照片进行多重曝光

通常多重曝光功能,都是先使用相机拍摄第一张画面,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后续的多张叠加,而且一般情况下两张照片的拍摄间隔时间不能过长,因此可供我们进行创作的素材必须要集中在某一个特定区域内,连续完成多张素材的拍摄。但佳能EOS 5DSR的多重曝光则可以在相机中选择一张之前拍摄好的图片作为多重曝光的第一幅画面,这样可以创作的空间便进一步加大。

IMG_7525

通过液晶屏屏预览叠加效果

之前使用胶片相机进行多重曝光人像拍摄时,总是不敢在同一张底片上曝光次数太多,因为无论是让模特移动,还是模特不动摄影师来转动相机,都无法精确地控制几次拍摄人物间的位置关系,只能通过摄影师的经验判断完成。随后的很多单反相机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但佳能EOS 5DSR则可以通过液晶屏进行取景,并且在每次叠加前预览到即将拍摄的效果,大大提高了拍摄成功率。

yzm
燕子木

最多可以多重曝光9次

在多重曝光摄影作品中,最为常见的是两张照片的叠加,但佳能EOS 5DSR则可以最多叠加9张照片,这个功能非常吸引我,我希望能够利用这个功能,将不同色彩和品种的花拍摄到一张照片中。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仅需要在拍摄过程中控制好每一次曝光的位置和亮度,还要控制好画面的整体效果,在拍摄这样的作品时,会让我感觉到自己是一个绘画者,每一次按动快门都是在画作上增添重要的一笔。

四种不同的叠加计算方法

以前用胶片拍摄时,计算每次拍摄的曝光量是最麻烦的,后来使用数码相机便有了自动计算的功能,佳能EOS 5DSR提供了四种计算方法:“加法”类似于胶片,摄影师自己计算曝光量,相机不做干预;“平均”模式是相机自动为我们进行计算,是最为常用的;“明亮”模式是当你需要将后面的素材向已有图片中叠加时,只有已有图片中的黑色部分会被叠加上新的色彩,“黑暗”模式则相反,只有已有图片中的白色部分会被叠加上新的色彩。

IMG_7526

情绪 一个人的多面表达

每个人的性格中都存在着很多的方面,在不同时间和场景表现出来的情绪状态也完全不同,因此没有任何一张照片可以完全代表一个人,多重曝光的好处便是可以让我们在同一张照片中看出一个人的不同侧面,抑或是通过不同的元素叠加,烘托出人物内心的情绪。

2cbg
平均模式,2次曝光

选一张松树不停重曝模特

通常我们在拍摄这样人物与风景多重曝光的作品时,必须要把模特带到风景拍摄现场,在风景和模特之间反复拍摄。但使用佳能EOS 5DSR拍摄时便不用这么麻烦,因为它具有在相机中已有照片基础上进行多重曝光的功能。我只需要先调取出一张相机中已经拍摄好的松树的素材,然后在此基础上不停地向上叠加模特的人像即可。这样的拍摄方式,不仅是在时间和空间上为摄影师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有利于模特保持良好的拍摄状态,如果我们总是拍了一张模特,就跑去拍风景,然后再回来拍一张模特,这样对于调动模特情绪来说非常不利。

拍摄要点

1.模特要穿着浅色衣服,这样可以淡化身体部分的松树细节,让模特的脸部细节更突出。

_MG_9580

2.尽量不要让模特的眼睛部分与松树的白色背景部分重叠,否则将看不到眼睛的细节。

3.构图时尽量在模特四周留出一些空白,让模特和背景中若隐若现的松树形成平衡的视觉效果,留白多则画面太空,留白少则画面太乱。

_MG_9575

多重曝光同时记录原素材

佳能EOS 5DSR的多重曝光功能非常人性化,在拍摄多重曝光作品时,还可以选择让相机同时记录下拍摄的每张素材,因为这些素材中同样有不少是值得留存的好照片。特别是进行2次曝光拍摄的时候,当我们发现其中一张素材已经令人满意,只需要重拍另一张素材时,便可以配合选择已有照片进行叠加这个功能,在满意的素材上进行后续创作即可,不用再反复拍摄已经满意的部分。

3cbg
平均模式,3次曝光

LCD预览效果人物再多也不怕

如果没有佳能EOS 5DSR的LCD屏幕预览多重曝光效果这一功能,我最多也就敢在一张照片中曝光三个人物,分别放在中间、左边和右边,即便如此,还经常会遇到中间人物和左右距离不等,看上去整体画面非常不平衡的情况。而使用佳能EOS 5DSR拍摄时,我可以在画面中多重曝光出4-5个甚至更多的人物,并且可以精确地控制他们之间的相对位置和重叠的细节,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比如之前我在拍摄这类照片时,便会遇到第二个人物的耳朵挡在了第一个人物的眼睛上,为了找到令人满意的位置,我要足足拍上十几次,这对摄影师和模特来说,都是一件非常痛苦且费时费力的事情,当人物超过3个以上时,能获得非常满意的作品基本要靠运气控制而非经验和技术。但是这次拍摄的体验便完全不同,我可以直接预览重叠效果,拍摄时间大大缩短。

拍摄要点

1.使用黑色背景,并让模特穿着黑色衣服,这样可以更加突出人物的面容细节,不受其他因素影响

J73A0162

2.尽量让模特的手臂也进入画面,遮挡住其中一部分脸,否则四张脸重叠在一起效果并不唯美

_MG_9611

3.选择黑白模式拍摄,减少色彩带来的影响,即使画面中人物再多,也会很简洁而不显杂乱

_MG_9641

4.一定要打开LCD取景模式进行拍摄,不要靠经验判断每个人物在画面中的位置

J73A0161

虚实 静花中的唯美灵动

静物摄影与人像不同,比如拍花,它就在那里,没有表情,摄影师也无法用语言指挥它的形态,我们只能安静地记录,但其实任何一个物体的静止都是相对的,花也是如此。那么在拍摄安静的物体时,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多重曝光的手法,为照片增加一些运动的元素,也同样会获得大有不同的效果。

9cbg
明亮模式,9次曝光

液晶屏预览是成功的有力保障

在拍摄这张9次多重曝光的作品时,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能够在液晶屏上预览每一张叠加效果功能的重要。因为每往上多叠加一朵花,我都要花很大的心思来寻找它的优秀位置,有时候一点点大小和角度的调整都成为整体效果好坏的重要因素,难以想象如果没有这个实用的液晶屏预览,这张照片会拍得多么费劲。

“明亮”模式画面不杂乱

佳能EOS 5DSR的菜单中提供了四种不同的叠加计算模式,在拍摄前搞明白这些模式的不同原理非常重要。本次拍摄我选择了“明亮”模式,因为我使用的是黑色背景拍摄,而明亮模式的原理则是仅在已有图片中的黑色部分上叠加新照片中的色彩。这样当我把9朵花一张张地叠加上去时,只有画面中的黑色部分会出现新增花朵的内容,因此它们之间便出现了非常自然的遮挡,而非是杂乱地叠加在一起,看不出每朵花的细节。

9张叠加也可以随时喊停

在拍摄这张9次多重曝光作品时,我每增加一朵花都非常谨慎,因为这不仅仅是摄影的过程,更像是绘画,一朵添加得不合适,都会破坏整体效果。当我拍完第8张后,已经对画面效果非常满意,觉得无论在哪里增加一朵花都是画蛇添足,但是还有最后一张没有曝光,没法直接存储照片,于是我想了一个随时喊停的好办法,就是装上镜头盖,把对焦模式调整为手动,然后按下快门,叠加一张全黑的画面上去,这样丝毫不会影响画面效果,然后我又从相机里调出这个照片,再次用多重曝光功能为其添加上了顶部的红色光晕。

拍摄要点

1.使用黑色背景,并选择相机中的“明亮”模式进行叠加,这样花与花之间不会出现互相遮挡的现象,并利用小手电筒对花进行补光

_YZM4734a

2.为了营造虚实结合的效果,我们使用1/4秒慢速快门进行拍摄,需要花较实的时候可以将花固定在脚架上,需要虚的时候直接手持并轻微晃动花朵即可

IMG_7527

3.“见好就收”是原则,如果画面已经较为满意,可以利用镜头盖遮挡的方式结束拍摄并保存效果,后续画龙点睛的部分可以单独进行。比如我在拍摄这张作品时,完成了前8张重曝后已经非常满意,便盖好镜头,结束重曝,后面再慢慢尝试选择用什么花为这张作品增加光晕,这样是最为妥当的办法

_MG_9913a

pjms
平均模式,2次曝光

拍摄要点

1.一定要使用垂直机位拍摄,才能营造出更强的视觉冲击力,拍摄时必须使用三脚架,否则碗和背景中的水中花都会出现重影的现象。

2.先拍摄一张碗中和水中的花都是静止的效果的照片作为第一张图,然后拿到碗外面的花瓣,拍摄第二张叠加素材,避免花瓣的移动带来的重影现象。

3.搅动碗里的花瓣,利用1/40秒左右快门拍摄出花瓣虚影的效果,将其多重曝光到第一张作品之中。

_YZM4737a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