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增凯,中国知名商业摄影师,作品有相当一部分是体育类图片,他拍摄过各类体育项目及众多优秀运动员,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们指定的合作摄影师,同时,他也为众多商业品牌和媒体服务。

       2016年9月15日,Profoto(保富图)发布了最新的超快速单灯头——D2!

       对于体育摄影领域来说,全新的Profoto(保富图)D2单灯头将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

       为了更好的测试新产品在实际拍摄中的性能,我们特意邀请了摄影师付增凯和Profoto(保富图)D2单灯头一起,进行了一场神秘的探索之旅。

作为一名职业的摄影师,每天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经常需要在不同的拍摄场地/环境中奔波切换。对于我来说,闪光灯体积小巧、携带轻便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当然,技术性能也必须满足拍摄时的需求。由于我拍摄的题材经常与体育相关,对闪光灯的性能要求极高,较大的能量输出、快速的回电、超短的闪光持续时间都是我拍摄时必备的要素。我的拍摄需求是在闪光灯能量输出较大的情况下,需要很快的回电速度,超短的闪光持续时间,以便抓拍运动动作最精彩的一瞬,可是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闪光灯基本上在实际拍摄中都很难达到要求,这其实是一直困扰我的问题。Profoto(保富图)D2单灯头的问世彻底解决了这个长期困扰我的难题。有幸受Profoto(保富图)中国的邀请,在近期的实际拍摄中试用了全新的Profoto(保富图)D2单灯头。

 

拍摄一组体操运动题材的创作作品是我一直想做却没有执行的项目,原因很简单,普通闪光灯头凝固速度达不到要求!电源箱型闪光灯又太笨重,不宜快速移动。由于体操运动的特性,很难把体操器具移到工作室进行拍摄,这样就意味着需要带着设备到体操馆进行实地拍摄,没有去过体操馆的朋友可能不太清楚,体操馆面积通常很宽阔,地上铺满了厚厚的海绵,每个器具之间的距离并不远,相对来说,周围环境杂乱,非常不好取景。如果想达到较大输出的能量和快速的回电时间,通常来说只有电源箱型的闪光灯才能做到,可现场的环境实在有限,电源箱型的闪光又比较笨重,不宜移动,在拍摄时可能造成很多困扰。如果选择小巧轻便的单灯头类产品,在移动和携带上的确非常方便,可是在能量输出和回电速度上又不能满足我对拍摄的需求。全新的Profoto(保富图)D2单灯头这次完美的解决了我所有的难题,让拍摄变得轻松有趣。

640.webp

全新的D2单灯头有500Ws和1000Ws两个版本,在此次拍摄时我使用了6只1000Ws的D2单灯头。当我第一次看到D2单灯头时,以为它只是B1离机闪光灯的插电版,因为外观上很像。可实际使用之后,我发现其性能远超预期,各项指标简直可以用吓人来形容,这太不可思议了!

 

由于我本身拥有Profoto(保富图)的Pro-8a电源箱、B1离机闪光灯和相关光线塑造工具,全新的D2单灯头操作界面与之前的产品一脉相承,助理们很快就能上手操作,它的LCD屏幕显示简洁明了,操作方式几乎和B1离机闪光灯相同。按照平时的使用习惯,我先测试了它的输出情况。灯头距拍摄物体2米左右,全光输出光圈达到F32,以最常用的F11光圈值来说,裸灯输出值在7.0,如果使用常规柔光箱、雷达罩、反光伞等光线塑造工具,输出值在8.0,也就是四分之一输出,这数值与其他1000ws的闪光灯基本一致。

 

在试用过程中,最直观的感受有3点:

 

1) 闪光持续时间非常短。

之前,我经常使用电源箱型闪光灯来拍摄,可很多时候并不能满足我对凝固速度的需求,但是,在这次实际拍摄中,几乎没有遇到“定不住画面”的情况,全新的D2单灯头可以凝固住非常快速动作,无论是迅速划过的脚尖,又或是飞扬的滑石粉。这个表现已经完全超出了电源箱型闪光灯的能力。

640.webp (1)

 

2) 回电非常快。

我这次拍摄使用的相机连拍速度达到14张/每秒,全新的D2单灯头在6.0输出时,就可以跟上这个连拍速度,并且从已完成的画面上看,没有光线衰减的情况,每一张的曝光都非常一致。回电速度与输出数值相关,前文提到,我通常会使用F8或F11的光圈值,按F11来测试,输出值为7.0,加柔光箱、雷达罩或反光伞等光线塑造工具的话,输出需要增加到8.0。全光输出(数值10.0)时,Profoto(保富图)标称的回电时间是1.2秒,我并没有去测试验证这个时间,而是通过实际拍摄,得到了下面这个更具有实际意义的数据组合表:

640.webp (2)

经过测试之后,我决定使用F8的光圈值,感光度设定为ISO 100,将D2单灯头的输出值设置为7.0,相机连拍速度设置为12张/秒,兼顾了亮度和回电时间,拍得非常爽!

640.webp (3)

 

3) 色温稳定。

对于摄影师来说色温的稳定性有多重要我想就不需要过多强调了,在完成整个拍摄之后,我对第1张到第900张图片进行了对比,色温基本上没有任何差异,这点真的令人非常满意!

640.webp (4)

最后,我还注意到几点人性化的细节改变。在此之前的一代产品,D1单灯头是用每个操作按钮旁边的指示灯来显示当前的功能设置,而在全新的D2单灯头上变成了LCD屏幕集中显示,操作更方便,更清晰。在灯头保护盖上增加了通风孔,并且关闭电源之后,风扇还会继续工作。这样的设计在拍摄完成后,可以关闭电源,盖上保护盖,同时开始整理拍摄场地,不耽误散热降温,节省工作时间,完成收拾整理工作后,最后再将已经降温的D2单灯头装起来。

 

其次就是锁紧旋钮的改变,之前D1单灯头让人诟病的一个地方就是锁紧把手比较圆滑,安装大型光线塑造工具时需要大力锁紧,比较难以发力。全新发布的D2单灯头在这点改进非常大,新的锁紧把手花纹更深,施力更轻松。这次拍摄进行的既顺利又快速,当我在拍摄时不需要去操心任何灯光上的问题,快速移动,轻松捕捉到不可能瞬间的时候,我只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运动员身上,将运动员的状态调动好,剩下要做的就只是让脑海里充满自由的创造力发挥到极致就可以了。

 

全新的D2单灯头功能多样,用途广泛,速度超凡,色温稳定,您也可以像我一样,轻松应对各种拍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