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一个气质温婉沉静的80后女生,而在她的身上有很多标签,复旦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手、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新东方英语老师、新浪财经实习记者,而最让她骄傲而且闪耀的是,她是旅居纽约的时尚华人摄影师。

 

在最近的一次拍摄中,我选择了一个环境布置和自然光线条都很棒的影棚来拍摄一组时尚人像作品。这次拍摄中我使用了Profoto(保富图)最新推出的超快速D2单灯头,获得了良好的拍摄体验!

 

作为一名女性摄影师,对于环境人像的拍摄,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我都倾向自然光的柔和效果,但这并不代表我平时不使用闪光灯,事实上在许多时尚拍摄中,闪光灯都是我必不可少的器材,熟练使用闪灯和塑光工具,不仅可以创造出柔和的光线,还能增加图片的立体感。

 

这次的拍摄,模特和服装都适合柔和的基调,因此从一开始我就决定在室内使用闪灯时使用偏小的输出,调大光圈,让照片中有更多的自然光线参与进来。全新的D2单灯头有500瓦秒和1000瓦秒两个版本,这次拍摄我选择了1000瓦秒版本的D2单灯头,它有10挡闪光输出范围,最小2.0瓦秒,可以支持影棚内大光圈拍摄需求,很好地满足了这次拍摄的需求。

640.webp

640.webp (1)

在这个场景中,我共使用了两盏D2单灯头, 其中一盏放置在模特的前方,在打亮面部的同时给模特一个眼神光,也给服装带出更好的高光质感。

 

于此同时,还放置了一盏灯在左后方,并加上色片Full CTO,营造出暖色的光线透过植物照在箱子和模特发梢上的感觉。

640.webp (2)

使用的塑光工具是Profoto(保富图)Umbrella Deep White M(白色深款中号反光伞),很好的营造出出柔和的光线。现场还请了一位助手使用纸板扇风,让模特的头发自然飘起,带出更多灵动的感觉。

640.webp (3)

640.webp (4)

第二个场景,午后的自然光洒在墙面上很漂亮,为了保留这样的自然光效果,我同样使用了较低的输出,配合白色深款中号反光伞,给模特一个眼神光和衣服的高光,同时得以使用大光圈在拍摄特写时达到柔和的前景虚化。

640.webp (5)

640.webp (6)

模特后方同样使用了另一盏D2单灯头配合Full CTO打出暖色的头发光。非常适合模特的发色。

640.webp (7)

640.webp (8)

当天的片场,我们还有另外一位小小模特,可爱的Luffy。小狗十分活泼好动,因此好不容易让它配合模特坐下来的一瞬间,就必须使用高速连拍来捕捉下Luffy憨态可掬的神情。作为一名时尚摄影师,平时在日常的影棚内或户外拍摄中,我都常常需要拍摄模特在走跑或跳跃的状态,而D2的连续闪光可以最多达到每秒20次,可以让我放心捕捉各种生动瞬间。

 

在这样的拍摄情况下,D2单灯头的回电速度就成为了极大的优势。在拍摄这个场景使用6.0-7.0输出时候,回电时间仅在0.2秒以内,即使在9.0的输出下,也可以达到每秒2张的拍摄频率,完全可以做到无需等待随时随地可以按下快门抓取精彩瞬间。

640.webp (9)

640.webp (10)

640.webp (11)

这个场景同样使用了Full CTO色片放置在吧台后侧的窗户旁边,给模特一个温暖的头发光,模拟出夕阳的感觉。

640.webp (12)

640.webp (13)

640.webp (14)

室外的场景,模特换上了丝绸质感的服装和红唇,因此在这里我使用了Softlight Reflector White(白色雷达罩),使光线稍微更加硬朗,也让丝绸服饰的高光质感更加明显。

 

另外,在自然光线光线非常充足的环境下,D2单灯头还支持高速同步功能,在佳能和尼康相机上可以支持超过1/250秒闪光同步速度,最高1/8000秒闪光同步速度。使摄影师即使使用大光圈镜头拍摄浅景深作品时,也仍然可以使用闪光灯进行补光,不再受闪光灯同步时间的限制。

640.webp (15)

640.webp (16)

640.webp (17)

最后一个场景使用了RFi Softbox Octa 3(RFi 3英尺八角柔光箱),保持柔和的基调同时拥有光线的立体感。

 

我们给Luffy换上的墨镜,在它可爱的神情和大家的笑声中结束了拍摄。

640.webp (18)

(向大家展示一下如何让Luffy的视线定格在镜头里的..)

 

另外,对于女摄影师来说,器材的沉重常常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而D2单灯头的体积为31 x 13 x 18厘米,1000瓦秒版本的重量仅有3.4公斤,是目前市面上灯光器材里同功率下相对较小和方便携带的,这在室外拍摄需要移动和换景时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

 

我已经开始期待在下一次的拍摄中继续使用这个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