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摄影周上,蜂鸟网将携手艺术家蔡元先生,将这枚蔡元先生珍藏多年的镜头带到了2016年北京国际摄影周的现场,可究竟这枚镜头为何价值连城,连百万现钞都难以让蔡元先生割舍?归根结底还要从他的第一个拥有者——安托万·卢米埃尔(Antoine Lumière)说起。 [/alert]

100万人民币是个什么概念?在北京当个首付都能买套房了。要说摄影发烧这100万应该也足矣,可今天我们要说的这枚镜头,或许100万你还真买不到!

100万也买不到的镜头究竟是个啥?

“在午有端——蔡元摄影收藏展 ”海报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摄影周上,蜂鸟网将携手艺术家蔡元先生,将这枚蔡元先生珍藏多年的镜头带到了2016年北京国际摄影周的现场,可究竟这枚镜头为何价值连城,连百万现钞都难以让蔡元先生割舍?归根结底还要从他的第一个拥有者——安托万·卢米埃尔(Antoine Lumière)说起。

100万也买不到的镜头究竟是个啥?
安托万·卢米埃尔(Antoine Lumière)

不论你是不是电影发烧友,卢米埃尔兄弟作为电影技术的发明者都是你应该知道的常识。但是你知道卢米埃尔兄弟为什么会走上电影拍摄这条“烧钱”之路的吗?原因就是卢米埃尔兄弟有一位摄影师老爸——安托万·卢米埃尔。

100万也买不到的镜头究竟是个啥?
安托万·卢米埃尔(Antoine Lumière)和卢米埃尔兄弟

安托万·卢米埃尔(Antoine Lumière)也就是卢米埃尔兄弟(Brothers Auguste and Louis Lumière)的亲爹,生于1840年。如果你对摄影史熟悉的话,我想你一定笑了,因为达盖尔的“银版法”被定为摄影术诞生就是在1839年。也就是说卢米埃尔的爹正出生于摄影术诞生第二年。

100万也买不到的镜头究竟是个啥?
安托万·卢米埃尔(Antoine Lumière)在自己的工作室中,
图中左下方即为这枚Le Français N°3615  650mm Petzval镜头

虽然卢米埃尔自幼是学绘画出身的,但是依然经不住摄影术风靡的诱惑,当时就凭借着出色的美术功底在法国创办了一家照相馆。而此次我们将在北京国际摄影周亮相的这枚Le Français N°3615  650mm Petzval镜头,就是安托万·卢米埃尔(Antoine Lumière)当年工作室使用的镜头,有照片为证!

据史料记载,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位爱好摄影的父亲的鼓励,所以卢米埃尔兄弟才有机会不断尝试将摄影与电影结合,最终让电影的发明变成可能。

100万也买不到的镜头究竟是个啥?

2016北京国际摄影周海报

此次蜂鸟网携手艺术家蔡元先生,将这枚蔡元先生珍藏多年的镜头带到了2016年北京国际摄影周的现场,本次名为“在午有端——蔡元摄影收藏展 ”的展览在展示这枚“宇宙神镜”的同时,还将有众多顶级大画幅相机以及大画幅镜头现身现场。除此之外,现场还会带来蔡元先生本人的摄影作品以及他珍藏的50余幅阿尔勒摄影节参展作品。

作为首次出现在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器材展,也将会是国内首次对顶级大画幅相机的一次展示。如果你对大画幅摄影感兴趣,不妨在2016年10月15日-23日期间来到北京中华世纪坛,亲自感受一下蔡元先生与蜂鸟网共同带来的器材与艺术相结合的影像盛宴。

在午有端——蔡元摄影收藏展

策展人:刘念
出品方:蜂鸟网
主办单位: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技术与器材委员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北京摄影艺术协会
协办单位:北京五号棚摄影中心、北京摄影爱好者协会
展览时间:2016年10月15日—10月23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9号中华世纪坛A段二层北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