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合肥16岁少女周岩被官二代泼汽油,身体大面积烧伤。近日,周岩在微博上勇敢晒出伤疤写真引起热议。

 

摄影by Luo Yang

 

不难看出,周岩当年是个美人胚子,而如今却要面对毁容的残酷现实。一个正值花季的少女就这样被毁了,但她没有自怨自艾,更没有屈服于残酷的命运。

爱美是女生的天性,少女更在意自己的容颜,正处于花样年华的周岩拍写真露伤疤,需要何等勇气。她,以照片的形式记录另类的青春。她,以拍照的方式呈现积极的心态。

毁容后拍写真 勇于呈现最真实的自己

令人不禁联想到

“日本美女写真和中国美女写真的区别”

中国非要美在无暇,日本则更要展示真实。

看凉子美貌男子脸颊上的几颗痣,如果放在中国就要厚粉盖掉后期P掉。

maki的贫乳:

这张toda腹部的小赘肉

gakki的小粗腿儿:

再看看这几个笑颜,在国内估计让模特去箍牙回来重拍

1.webp

日系写真给人的感觉,和周岩一样敢于展现最真实的一面,图片里保留着人物的瑕疵和本身的“质感”,让照片非常真实自然。

2.webp

吉冈里帆

 

反观中国,网红当道的当下,大众审美单一。这就导致国内糖水片泛滥,当时只要服装美、场景梦幻,哪怕眼神空洞,肢体僵硬亦是美。而过几年再看又土又low,嗯,土和质朴其实是两码事。

3.webp

网红标配:一字眉、大眼睛、高鼻梁、红嘴唇、锥子脸。脸盲症患者大脑已崩溃正在重启,傻傻分不清。

4.webp

这种焦外像奶油般化开的糖水片流行,是大众市场的需要推动的。虽说初看照片的确很美,久之并没太多新意,但深得妹子喜欢,符合国人口味,有需求才有市场,摄影师也要吃饭吧?

只要妹子颜值高,动作僵硬就拍局部、侧面,表情不好看不要紧,拍虚化,反正妹子就是喜欢,它有需求,管你什么仅仅卖萌,晒小性感的风格单不单一。

5.webp

话又说回来,不知大家是否有这样一个共识,不管被拍一方也好,摄影师也罢,多年前的写真现在看了都想毁。而摄影作为一门艺术,耐看的东西必定内容大于形式。

6.webp

7.webp

上图都是十年前的写真,应该有感受到过时与耐看的区别吧?人的气质,当年时尚的风向,所散发出来的味道,摄影师的功力以及用心状态。镜头这种东西确实毒辣,拍出来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而好的人像就像茶,越喝越回味。

8.webp

日系写真照片里的人就是活生生的人,自然且表现力好,整个照片有故事,有情绪,就算摆拍也给人抓拍的不经意的感觉,不会让人感觉被拍方在镜头里刻意回避真实的自己去迎合大众的“审美”,完全不避讳模特本身的“缺点”。

9.webp

提到日系摄影,无论是以川内伦子、岩田俊介等为代表的小清新,还是以森山大道为代表的“强劲”影像派,无论写真风格是性感诱人,或瞠目结舌,还是温暖心灵,所有日本摄影师遵循的准则是:真实,不作(zuō)。

10.webp

与之相对的中国写真,相比下更趋于静态。擅长捕捉模特瞬间的精致,而更像是摄影师刻意塑造出来的效果。可以说摄影师的表达意图非常明显。除了两国的审美环境不一样,更多的是两国少女写真的市场定位差异。

11.webp

日本选美是大脸小眼,中国审美白瘦锥子脸

 

网上有句形容中国当下写真摄影圈的话很贴切:“拿着相机的一方太急于去塑造别人,而被拍摄的另一方又刻意地拒绝在照片中呈现出真实的自己。”如果把这句话反过来看,正是日系写真的灵魂所在吧。

12.webp

日本的写真业发展非常早,从战前就开始,而国内的摄影起步比较晚。作为商用人像摄影,我大天朝优秀的摄影师其实丝毫不输日本,陈漫张悦等自不必说,如果以根本舞山和野泽的水准作为基准,随便捉一大堆能赶上的,只是他们尚为生计所迫。

13.webp

香港摄影师 missbeann 作品

14.webp

香港摄影师 missbeann 作品

 

不管是发现美与制造美,自然美与摆拍美,还是自然流露与摆拍美姿,两者对比并无什么优劣判断,只是半半更欣赏这种风格,觉得好的人像是靠人本身的味道和气质,而不是靠精致的妆容以及过分的修片这些表面的东西罢了。

 

–  e n d  –

以上都是个人感受

如果要深究到文化、

审美根源造成的分别,

我学养不够,

恐怕力所难及。

若有不同看法

欢迎在评论里讨论呦~

 

作者:ShionY1

编辑:高能

 

DC2 640.webp更多摄影干货 关注影像视觉微信号:yxsj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