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熊天宇

今年9月,富士正式发售了旗下全新高级无反数码相机X-T2。这台相机与X-Pro2一起组成了富士X系列数码相机的双旗舰组合。在一些硬件参数方面,X-T2与X-Pro2相差无几,那么如何来评价这款新推出的双子星之一呢?

0.3秒的启动时间,0.17秒的拍摄间隔以及0.045秒的快门延时;
覆盖40%取景区域最多325点对焦点;
机械快门最高11fps,电子快门下最高14fps连拍;
全新的AF-C模式算法以及预设选项。

小编摘录的这些参数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富士在X-T2上的野心。如果说X-Pro2是专注于人文旅行摄影胜任绝大数拍摄题材的相机,那么X-T2会更加倾向于运动,体育类题材。而这类领域长久以来都被单反相机长久占据着。

01

为什么大多数无反相机都没有涉足到这块阵地呢?拍摄这类题材需要考验相机以下几个方面:操控体验、响应速度、对焦精度以及镜头群。

而这些恰恰是绝大多数无反相机的短板,如果说富士X-T2能够胜任这类题材,一定在以上几个方面下了功夫,我们一个个来看。

操控体验

说道操控体验就一定要看下机身,富士X-T2的整体布局与上一代产品类似,在它不大的机身上放置了多个自定义按键。不仅如此,X-T2在机身上设置了焦点选择拨杆,这在拍摄运动类题材快速切换焦点时十分有帮助。

03

02

而除了这些优势,X-T2在操作上也存在着些许劣势。在富士的操作逻辑下,光圈优先模式需要调整镜头上的光圈环来实现;而速度优先模式需要调整机顶的快门速度转盘。如果将镜头光圈环和机顶转盘都设为A,即默认为P档。

在拍摄快速运动题材时一般情况下会使用M档或速度优先,操作时摄影师需要将握住机身的手移到机顶调整,还是有些许不便。不过好在X-T2配置了前后拨轮,希望以后会通过固件升级的方式调整一下操作逻辑。

所以在操控体验上,如果满分十分,小编可以给出6分。

响应速度

正如前文所描述的,0.3秒的启动时间,0.17秒的拍摄间隔以及0.045秒的快门延时。X-T2的响应速度应该在无反相机中名列前茅。这得益于富士为X-T2设计的增强手柄。

以往型号和X-T2之间  间隔时间的差异
以往型号和X-T2之间 间隔时间的差异

这个手柄并不是单纯多放几块电池那么简单,通过多放入的两块电池与机身内的一块电池,可以增加相机工作时的电压,开启增能模式。在这个鸡血模式下,相机的响应时间缩短,连拍速度加快,取景器的刷新率也会提高。

这些改进与提升让电子取景的体验可以更接近于光学取景器,让摄影师在进行连续拍摄时方便观察被摄体。如果说光学取景的体验标准是10分,那么X-T2应该可以拿到8分。

对焦精度

对焦点多少并不起决定作用,是否能对上才是关键。虽然X-T2在目前APS-C的无反阵营中对焦点数量不是最多,对焦点覆盖范围也不是最广,但是论对焦精度也算数一数二。(相位对焦点越多其实越影响画质。)

而让小编最为关注的,也正是X-T2这套增强型的连续对焦AF-C模式下场景选择系统。这套系统包含了“追踪灵敏度”,“速度追踪灵敏度”和“区域切换”三种设置,通过不同组合在机内有5中预设可以选择以及一种自定义模式。

预设选择画面
预设选择画面
区域切换设置画面
区域切换设置画面

这套系统其实有一些高端旗舰单反相机的影子。不过单反相机有独立的对焦模块,无反相机只能通过机内的算法优化来实现这个目标。

通过实际使用,这套系统确实有实用价值,在拍摄鸟类、马术等题材上都有着不错的适用性。这套系统,应该是X-T2上的最大亮点。

ABCD0254

ABCD0076

镜头群

如果机身的操控对焦无反相机都在迎头赶上的话,那么镜头群可能是这类“小相机”最望尘莫及的领域。相比单反阵营多而全的长焦大炮,富士的长焦镜头体系应该说只达到了够用的标准。

不过好在有画幅小的优势,富士新推出的这支100-400mm F4.5-5.6镜头的等效最远焦距已经达到了600mm,如果加上增距镜可以进一步延长拍摄焦距。只是光圈大小在参数上没有那么抢眼。

04

这枚镜头应该是目前富士X系列相机中最贵的镜头了,成像可圈可点,大家直接看样片就行。

ABCD0011

ABCD0009

ABCD0037

ABCD0029

如何评价X-T2

还不错的操控体验,完善的连续对焦系统,以及上文中没提到的4K视频功能与富士引以为豪的胶片模拟滤镜,总体来说,X-T2是一款十分不错的相机。可是在文中小编还是列举了它的种种“不足”。没办法,看参数就知道这是一台想和旗舰单反在运动、生态类题材硬碰硬的机型。所以不可避免要去和那些已经相当完善和成熟的单反系统作比较。

虽然在X-T2之前已经有无反机型在对焦系统的层面上比肩或者超越了同级的单反相机,但小编认为从系统完善性的考量,X-T2是目前无反阵营速度选手中最全面的。这种差距已经从“几乎没有可比性”到了“已经可以试试看”的程度,所以小编认为这台机型是未来的希望之光。

如果有一天体育类摄影也被无反阵营“攻陷”了,单反相机该怎么办呢?(笑)

PS:为了防止不要必要的歧义,笔者做个说明。并不是无反相机不能拍摄体育类题材。任何相机都可以拍摄任何题材。有些摄影师就用无反相机拍了不错的体育类摄影照片。笔者想说的是在操控性以及镜头群上无反和单反在这个类别题材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单反拍的成功性与可靠性更高。这一点看看国际大型赛事摄影师用的相机就可以证明。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