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马术协会和国家体育场主办、多美马术承办的第6届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圆满谢幕。本届赛事历时三天,来自国内外的157对人马组合展开挑战赛100-110CM、团体冠军赛 120-125CM、宝马精英赛130-135CM和浪琴表大奖赛150CM四个级别的角逐。作为首个在鸟巢连续六年举办的国际赛事,今年从赛事组织、赛制创新、参赛骑手水平、马匹福利到赛事参与度等方面都达到了全新高度。

浪琴大奖赛颁奖

马术年轻化趋势显现行业发展催生创新不断

从参赛阵容来看,157对人马组合的总数量上也达到六年来的历史新高,其中国际骑手更是达到史无前例的19名,他们分别来自德国、比利时、法国、荷兰、英国、瑞士、俄罗斯及日本。值得一提的是,国际阵容中马术界掷地有声的几位明星骑手的名字赫然在列:浪琴表全球冠军巡回赛排名第一的德国骑手克里斯汀·阿尔曼、世界排名第二位的法国障碍骑手西蒙·德莱斯特和荣膺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双头衔的荷兰骑手杰伦•迪伯尔丹,“德国马术之父”、2015年卫冕冠军鲁德格·比尔鲍姆也将再次参赛。同时,19位国际骑手中有6位刚刚结束奥运会的征战,便“马不停蹄”的投入到第六届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中来。奥运会没看过瘾的观众,此次可有眼福在鸟巢近距离一睹奥运骑手迷人风范了!130多名中国大陆和港澳台阵容亦可圈可点:中国的骄傲李振强、刘同晏、朱美美等实力自然无需多言,除了中国马术界的这些领军骑手,不可忽视的还有中国新生代骑手的发展壮大。在这些国内最优秀的参赛骑手中,18岁以下的人马组合就达到了30对!作为唯一一项不分年龄与性别同台竞技的体育项目,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年轻小将们将与资深老将们同一标准与高度下策马跳跃。参加大师赛这种高级别赛事,不仅可以让本来就很优秀的小骑手们增加赛事经验,更是一场与国内外高水平骑手学习的良好契机。谁又知道下一届奥运骑手是不是就诞生于这30个年轻骑士之中?!

第二名鲁德格比尔鲍姆

马为上人为本马术人文情更浓

随着中国马术的跨越式发展,马术产业链上的相关环节逐年细分化,马术相关从业者从过去的非系统化劳动密集型工作性质衍生出了专业化、系统化的需求,转向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已成必然趋势。鉴于此,第六届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的主办方以及相关协办与支持方给予除骑手和马匹之外的马工、兽医和钉蹄师更多的关怀,以人为本也在大师赛赛场内外体现得更加务实高效。赛场外,浪琴表携多美马术、以及鲁德格·比尔鲍姆于今年初联合成立的集教育性、权威性、国际性、专业性、系统性为一体的浪琴表世界马术学院,除了为专业骑手提供骑术培训、行业交流、赛事参与、商业资源等,针对马术周边团队,学院也将通过与国际同步的培训课程、国外实地参观、邀请国际专业讲师交流及训练等手段,将相关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和国际化。赛前学院的集训就请来了国际著名钉蹄师Charlotte Von Zadow举办了钉蹄师讲座,将国际上先进的钉蹄技术和她个人的宝贵经验与中国钉蹄师们分享。赛事期间她还将为会大赛马匹服务;学院选送的学员也将参与大师赛的激烈角逐。

宝马精英赛决赛颁奖

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科技环保各尽其能

环保是本届赛事又一全新理念。第六届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将集合全国最优秀的160多匹总价值超过亿元的障碍赛马匹仅为这些“战马”搭建的现场临时篷房面积就高达6000平方米,同时配备了百余名专业马工日夜细心照料。此外,科技与赛事的结合也为大赛的参与者及观众提供了更无与伦比的体验。赛前面向全国的微信报名、赛中覆盖全场的无线网络、享誉全球的鸟巢夜场灯光音响等,都体现出高科技的力量。

职业骑手配对赛

马术嘉年华鸟巢里的世界马术主题公园

除了比赛时段,每年大师赛的现场最具人气的当属马术嘉年华。或是贴近自然的马术骑乘、或是乐趣横生的互动游戏、或是琳琅满目的国际品牌、或是健康美好的生活理念……总之,无论是马术从业者、爱好者、关注者甚至是并不了解马术的观众,都可以在这里玩到乐不思蜀,找到自己与马术之间的联结。作为赛事的冠名赞助商和官方计时,浪琴表在今年九月四日携其优雅形象大使彭于晏亮相现场。同时浪琴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和展品以及明星名媛的参与,传递出浪琴对优雅时尚的自我诠释。赛事钻石赞助商和指定官方用车宝马集团今年将携其旗舰车型全新BMW 7系的第六代产品莅临大师赛现场,让观众近距离鉴赏其在设计美学、尊贵内饰、智能驾驶、材料应用等领域共同构筑的“现代豪华”。欧洲第一大葡萄酒生产商、法国优秀酿酒技术的代表和传播者之一卡思黛乐(CASTEL)集团将为现场贵宾奉上纯正的法国红酒。来自德国美乐家(Melitta)的现磨咖啡和手冲咖啡、百岁山矿泉水,也在赛事期间充分满足了观众的味蕾体验。

彭于晏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