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6.3, 1/500s, ISO 1600
F6.3, 1/500s, ISO 1600

图:姚伟康 王馨艺 | 文:姚伟康

近日,腾龙推出了一款全新的超远摄变焦镜头SP 150-600mm F/5-6.3 Di VC USD G2 (A022)。该镜头是一代传奇镜头SP 150-600mm F/5-6.3 Di VC USD(A011) 的全新升级版本(产品名中的G2代表Generation 2,第二代)。

5D3_8933

要知道,于2013年底推出的A011甫一问世就吸引了大批摄影者的注意,绝对堪称一代神镜。腾龙当时以不足万元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了150-600mm这一非常实用的焦段选项,引领了全新的“平民超长焦”风潮,还为众多喜爱拍摄鸟类、动物的生态摄影师所青睐。

暌违两年有余,腾龙携全新的150-600mm镜头来袭,新品风头正劲。作为神镜的继承者,它有了哪些变化呢?

适应高像素时代的更高解像力

接近三年的时光飞逝,135数码单反系统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时代,更高的像素不仅意味着更高的解像力,能够应付更大幅面的输出,同时摄影师也可以更自如的通过裁剪图像来获得更优秀的作品。

为了全面展现这支镜头的高素质,笔者将其与佳能EOS 5DSR配合使用。用现今在135数码单反系统中拥有最高像素的产品搭配全新的腾龙产品,这门“大炮”兴奋地发挥出了它最大的威力。

F6.3, 1/640s, ISO 2500
F6.3, 1/640s, ISO 2500

在半亿像素的高压下,我们能看到这款镜头在600mm端全开光圈依旧有着相当优秀的解像力,有100%放大截图为证:

6D0A8840

这支新镜头采用了13组21片光学结构,比上代产品在最末镜片组增加了一片镜片,着重提升了600mm端的画质。如果收缩光圈,也能得到更好的成像表现。

F8, 1/800s, ISO 6400
F8, 1/800s, ISO 6400
F6.3, 1/500s, ISO 2500
F6.3, 1/500s, ISO 2500
F6.3, 1/500s, ISO 1600
F6.3, 1/500s, ISO 1600

更快、更准确的全新USD超声波对焦驱动系统

对于一款超远摄镜头来说,迅捷、精准的对焦是必不可少的性能指标。对于热爱拍摄鸟类等题材的摄影师来说,对焦性能更是他们的生命线。随着几款精品SP镜头的发布,腾龙近年来在USD超声波对焦驱动系统上取得了很多突破,该镜头的对焦系统经过了全新的控制电路设计与算法优化,在对焦速度与追焦成功率上都有十分优秀的表现。

腾龙 SP (Super Performance) 镜头系列正如其名,代表着最顶级的性能表现。得益于这款镜头的优秀设计和做工,即使是要求最苛刻的生态摄影师也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使用方式。

F6.3,1/200s,ISO 1600
F6.3,1/200s,ISO 1600

升级至最多降低4.5档快门的VC防抖系统

相比前代镜头只能单纯开启/关闭的VC防抖系统,150-600mm二代所具备的VC防抖系统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升级。新版的VC防抖系统具有三种模式,模式1定位于日常使用,在画质与防抖效果之间做到了最大的均衡;模式2定位于水平移动追焦,方便摄影师进行摇摄;模式3则是最强的防抖模式:根据官方数据,在搭配佳能EOS 5D Mark III机身时能达到4.5档的防抖效果。

5D3_8936

为了在600mm的长焦端能够取得足够的景深范围,摄影师们往往会选择较小的光圈进行拍摄,4.5档防抖的加入能够大大提升拍摄的成功率,甚至在手持拍摄的情况下能够用较慢的快门速度完成拍摄意图。另外在现今的高像素机身上,安全快门又有了全新的定义,优秀的防抖系统更是能够帮助我们获得更锐利的图像。

F6.3, 1/200s, ISO 1600
F6.3, 1/200s, ISO 1600
F6.3, 1/160s, ISO 640
F6.3, 1/160s, ISO 640

更贴合摄影师需求的使用感受

自从35mm、45mm两款全新SP系列定焦镜头起,腾龙在该系列镜头上使用了全新的外观设计。全金属镜身、“SP”系列铭牌、尾部的“辉耀金”装饰圈一个不落,从外观上就带给使用者严谨而专业的使用体验。

这支镜头还拥有非常优秀的人体工学设计。95mm滤镜口径、从变焦环处变窄的镜筒设计带来了非常舒适的握持感,2010g的重量对于一款超长焦大炮来说也非常轻盈,长时间手持拍摄也不存在很大的负担。

5D3_8933

整支镜头最值得称道的设计可能是镜筒的锁定系统。由于这款镜头属于外变焦设计,从150mm端变焦至600mm,镜头大约会伸出10cm左右,如果镜筒阻尼过松或者过紧都会影响拍摄。这支镜头的变焦环设计别有千秋,通过推动变焦环,使用者可以调整镜筒的阻尼,向前推到底的时候阻尼达到最大,几乎可以视为锁定状态,能够把焦距定位在任意焦段,向后复位则能够得到非常灵活的变焦体验。同时,镜身还具有“lock”锁定开关,可以把镜头锁定在150mm处。

近些年,为了应对摄影师的个性化需求、方便摄影师调整手中镜头的对焦性能,调焦底座成为了颇受好评的附加配件。这支镜头在搭配腾龙的TAP-in Console对焦底座之后还可以对对焦系统和防抖系统进行多种自定义设计,每支镜头都可以成为摄影师独一无二的定制品。

试用观点

腾龙SP 150-600mm F/5-6.3 Di VC USD G2 (A022)作为一代经典A011的升级产品,以适中的价格、轻盈的体积带给拍摄者足够的远摄能力和相当优秀的使用体验,热爱拍摄鸟类等生态题材的用户可以考虑入手,用这支“大炮”代替自己的眼睛去看看更细微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