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将于2016年11月20日在集美正式开幕。摄影季国内首场新闻发布会于今天(9月9日)上午10点15分在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论坛室举行。与会嘉宾包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创办人荣荣;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主席萨姆·斯道兹;厦门市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厦门市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局长吴吉堂;厦门市集美区文联秘书长何庆余;摄影理论家、集美•阿尔勒专家顾问团成员顾铮;艺术评论家、策展人、集美·阿尔勒专家顾问团成员凯伦 • 史密斯;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地行动”单元策展人陈伟;《艺术界》及《艺术新闻/中文版》的执行出版人曹丹;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琚若圩等。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策展人沈宸主持了本次摄影季的发布会。

3
“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首先由世界摄影组织(WPO)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的CEO斯科特·格雷( Scott Gray)先生欢迎辞,展望了中国摄影的美好前景,并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厦门市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先生提出集美区是厦门一颗璀璨的明珠,去年携手阿尔勒成功举办了“集美·阿尔勒摄影季”,让大家感受到了集美的人文精神,而本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也将带给大家新的震撼。

640
世界摄影组织(WPO)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的CEO斯科特·格雷( Scott Gray)
5
厦门市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联合发起人及总监荣荣先生揭晓了本次摄影季的首个宣传视频,不仅使得现场嘉宾重新领略到“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盛况,并展示了本届摄影季的整体视觉等内容。

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主席、“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联合发起人及总监萨姆·斯道兹向现场来宾详细介绍了包括“卡马格西部”、“惊奇怪兽——观看电影中怪兽的非传统套路”、“Toiletpaper”、“丛林秀”、“阿尔勒发现奖”、“阿尔勒摄影书奖”等环节,丰富展览题材将为中国的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影像视觉体验。随后,策展人陈伟以“浮屿”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本届摄影季中的“在地行动”单元。

6
莫瑞吉奥·卡特兰和皮耶尔保罗·法拉利“Toiletpaper”项目
7
2016阿尔勒发现奖得主萨拉·维斯瓦的“熟悉土地上的陌生人”项目
8
扬·格罗斯的“丛林秀”项目

在接下来的对谈环节,曹丹作为嘉宾主持同萨姆 · 斯道兹、荣荣、吴吉堂、顾铮与凯伦· 史密斯等就本届“集美·阿尔勒摄影季”展开了对话。围绕着中国摄影的发展、摄影媒介的现状等话题,各位嘉宾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9
发布会对谈环节,左起:曹丹、萨姆·斯道兹、吴吉堂

朱津京、何伊宁、王欢等策展人,众多艺术家以及逾30家媒体近百位嘉宾观众出席了发布会。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已经来到第二届,在厦门市集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与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责任有限公司连同艺术家、策展人将再度共襄盛举,融合城市内部的十数个艺文空间,将为观众们带来震撼的摄影视觉体验。

10
与会嘉宾合影

关于“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更多信息

欢迎登录摄影季官方网站www.jimeiarles.com查看

————————————————————————————————————————————

“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单元介绍

 

“年度阿尔勒”单元

卡马格西部

策展人: 埃斯泰尔·洛克特、萨姆·斯道兹

 

惊奇怪兽!电影怪兽简史

策展人:马克·阿塔拉、弗雷德里克·贾科

 

丛林秀

艺术家:扬·格罗斯

 

Toiletpapaer

策展人&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和皮耶尔保罗·法拉利

 

阿尔勒发现奖

艺术家:萨拉·维斯瓦、贝尼·比朔夫、萨拉·奎纳。

“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单元

 

专家顾问团将在开幕周期间完成对“集美 · 阿尔勒发现奖”单元艺术家个展的考察并以公平性、公正性、学术性为基本前提,评选出“2016 集美 · 阿尔勒发现奖”的得主并给予奖金 20 万元人民币。本届“集美·阿尔勒发现奖”的五位提名人/策展人是:海杰、蔡萌、张涵露、彭嫣菡、沈宸。

 

 

“在地行动”单元

 

浮屿

策展人:陈伟

 

“亚洲影汇”单元

寻城记

策展人:秦伟

 

断片研究

策展人:李威仪

 

东京女性/新现实、新虚构

策展人:後藤繁雄

 

问渠——50年广州城市影像脉络

策展人:颜长江

 

蜷川实花个展

策展人:後藤繁雄

 

 

“影史回眸”单元

 

文人与史诗

策展人:高初、刘畑

 

中国摄影史名家原作收藏展

策展人:曾璜

 

“藏家故事”单元

 

见“性”见远——二十世纪世界当代摄影大师名作展

策展人:靳宏伟

 

“无界影像”单元

 

幅起幅落

策展人:朱津京

 

虚构叙事的转向

策展人:何伊宁

 

被介入的物件

策展人:王欢

 

拓扑的时空

策展人:金酉鸣

 

图像的对位——旅美青年艺术工作者六人新作

策展人:彭嫣菡

 

庞然无声

策展人:沈宸

 

“摄影书集”单元

策展人:言由

 

专家见面会

影像研讨会

影像放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