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熊天宇

如果你问现在最火的单反相机是谁,那一定是已经发布但还未发售的佳能EOS 5D4相机。相信翘首期盼的用户们对于新机的参数解析已经看了不少。所以今天小编就从另一方面来聊一聊,这台相机的全新使用感受。

是的,我们已经拿到新机咯!

不过虽然是谈使用感受,但是不可避免会聊到一些硬件上的专有名词。假如您还是一个器材小白,那么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土豪的朋友,可以在首发日买上一台,然后发到朋友圈嘚瑟一番;其他同学也可以选择把文章里的亮点默默背下,然后发到朋友圈嘚瑟一番。但如果您是一位资深器材党的话……

老司机们,请赶紧上车!

众所周知,佳能EOS 5D4才是EOS 5D3的正统后续产品。与EOS 5DS/5DSR的高像素“偏科”不同,EOS 5D4是一台性能平衡的“三好学生”。相对比于佳能EOS 5D3:

佳能EOS 5D4有更高的像素

约3040万像素
约3040万像素

更好的高感表现

常规感光度ISO 100-32000
常规感光度ISO 100-32000

更好的光学对焦系统

自动对焦系统继承EOS 1DXII
自动对焦系统继承EOS 1DXII

但对于那些键盘器材党,他们肯定会说:哎,你看这像素还没有超过隔壁家两年前的机器;这高感参数也没超越隔壁的隔壁一台机器。所以就算你小编吹得再好,也是托儿,你们就想骗我钱…

诚然在单项数据对比上,佳能EOS 5D4并不占优势。所以小编连“唯传奇,超越传奇”(系统自动加粗)的广告语都没提过。可要知道,我们在拍摄时不是抱着一堆数据,而是在使用一台相机。佳能EOS 5D4最大的升级是用户体验上的改变,下面的段落才是重点。

 

我是使用体验的分割线

 

在拿到的实机的一刻,小编就发现这台相机是触屏的…

01

02

那感觉就像从诺基亚换成了iPhone。

虽然这不是佳能第一次在相机上使用触屏功能,但EOS 5D系列却是首次。这虽然不是什么重大升级,但当你用惯了……

你就会发现其他相机怎么使都不方便…

如果你认为佳能只是在EOS 5D4引入了一块触摸屏那就又错了。“触摸”只是一种新的操作方式,EOS 5D4引入的是一套全新的对焦系统。

众所周知单反相机是采用光学取景,对焦系统与成像系统分离。所以即便有实时取景功能,在此模式下的自动对焦以及拍摄能力都大打折扣。

而佳能EOS 5D4在其CMOS上也引入了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并进行了升级。所以使用EOS 5D4实时取景拍摄的时候,完全可以得到其他无反相机那样的操控体验。

05

快速对焦,支持伺服对焦(追焦),支持连拍,
拥有独立测光系统,支持连拍。

如果你是个商业摄影师,以后的棚拍场景可能是一手拿烟一手点屏幕(实时取景下附带人脸识别功能),当然相机要架在脚架上。

而作为视频摄影师,EOS 5D4是具备4K视频拍摄功能的。配合全像素双核CMOS AF系统,可以实现媲美无反相机的自动追焦能力。

06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是全像素双核CMOS AF?

我是硬件解读的分割线

 

解答这个问题就要说说硬件结构了。一般的CMOS,在微透镜下都只对应一个光电二极管,而双核CMOS将微透镜下的光电二极管一分为二。拍摄时只要两个二极管的信号重合即可认定为合焦。我们可以认为全像素双核CMOS AF是一种进阶版的相差检测对焦系统。

全像素双核CMOS AF示意图
全像素双核CMOS AF示意图

为什么佳能不用已经成熟的相差检测对焦而使用了这套自行开发的系统呢。小编可以形象地给你比喻一下两者的区别。假如你在拍一个妹子…

使用相差检测的话:

周围二极管:兄弟你觉得这妞怎么样?
相差二极管:我只能对焦,看不见。
周围二极管:兄弟,我们替你猜吧…

而使用全像素双核CMOS AF的话:

二极管A:亲,你觉得这妹子长得怎么样?
二极管B:额,妹子胸口有颗痣…
二极管A:看哪呢?看脸!

虽然两种对焦模式都可以达到快速对焦的结果。但是相差对焦的方式,集成在CMOS上的对焦点(占用二极管位置)无法完成成像。它的空缺需要周围的像素点来猜测弥补,相差检测点过多不可避免对画质产生影响。而全像素双核CMOS AF从硬件层面解决了这个问题,只是在制作工艺上更复杂。

 


 

而除了拍摄时全像素双核CMOS AF的应用,在后期时佳能这次在EOS 5D4上还引入了全像素双核RAW的新功能。

普通的RAW文件记录的是AB两个光电二极管合拼后的图像信息。而全像素双核RAW文件除了上述信息,还单独保留了二极管A的信息。这样的做的目的是可以记录被摄体的纵深信息。

08

你可以理解为二极管AB是人的一双眼睛,全像素双核RAW既保留了两只眼睛一起看的被摄体,又保留了一只眼睛A看的被摄体信息。我们可以利用视差的纵深,做点文章。

目前全像素双核RAW可以进行三种调整:

09

简单来说,第一种就是拍个妹子发现“哎呀,焦点没在眼睛上!”那么,可以通过微调找回焦点。(但并不是先拍照再对焦)

拍摄时对焦在了头发上
拍摄时对焦在了头发上
通过调整让眼睛清晰,头发有一定模糊
通过调整让眼睛清晰,头发有一定模糊

第二种是调整虚化偏移,小编用GIF可以更直观的展示,因为记录了模特的纵深信息,所以调整前后的照片对比更像是3D立体图像。

03

第三种就是轻微地调整鬼影眩光,这也十分好理解。平常我们拍摄时如果遇到了眩光,稍微调整一下角度眩光就会减轻或者消失。

目前全像素双核RAW后期调整工作仅能通过佳能官方的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4实现,小编期待佳能应用这一技术开发出更多功能。

 

我是总结的分割线

 

在佳能新机发布之后不少人都问过小编,佳能EOS 5D4画质有没有提升,与别的品牌相比怎么样?

与佳能的过往产品相比,EOD 5D4硬件上当然有提升。客观的说,这台相机的硬件参数和竞品相比没有明显的优势。但目前产品的好坏已经不是比拼硬件堆料与性能参数的竞争。如何把硬件技术整合入自己的新品,让用户使用方便才是成败的关键。

01

佳能EOS 5D4将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整合完善并带来的全新使用体验,抓住了那些摄影爱好者、视频用户的痛点。好用并且系统完善,这应该是用户们选择相机最大的考量原因。

而用户们关心的另一大原因就是售价了,佳能公布的天猫旗舰店机身价格是26599人民币。估计超出了众多用户的心理预期。不过按照以往经验,经销商的价格应该会低一些,稍作等待应该就能回落到心理预期的价格区间。如果你特别着急买,目前香港官方建议零售价是25480港币,小编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如果你问我这台相机还有什么让人觉得遗憾的地方,那小编觉得:我知道EOS 5D4可以使用Wi-Fi遥控拍摄,但是如果机身上有个翻转屏,那真的就完美了……

最后,为了感谢你能看小编唠叨到这里,我们为你准备了点福利!

185A6388

185A6394

185A6402

185A6414

以上照片均使用佳能EOS 5D4拍摄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