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讲述关于人与自然的故事,但不想以一种太过沉重的方式。”美国摄影师巴里·安德伍德(Barry Underwood)这样介绍他的创作目的。在作品《景观》(Scenes)中,他通过对人造光源的布置和控制,直接让发光体成为了照片的主体。这些主体在放射出自身特质光芒的同时,也让它们所处的自然开阔之地变得更为独特。

113

115

对于巴里而言,创作这组作品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塑造美,而是源于他对当下环境的关注。“对特定地点的生态和社会历史的好奇心驱使我去工作。我对人为景观和文化准则之间的关系尤为感兴趣,每张照片都是我与大自然和历史研究直接相遇的结果。”他试图在作品中构建和表现自己对环境污染、土地使用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环境问题的思考。

一般来说,巴里都是先从油画、装置、摄影和电影中得到灵感,再去寻找与灵感相适应的风景;而在另一些时候,当进入到一个新环境中,他便开始调研这个地方的地形,研究它的历史并记录其所处环境,然后基于被这一新风景所激发的灵感,画出脑海中计划拍摄的画面。他主要是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些艺术驻地中心附近选择具体拍摄地点,包括加拿大的班夫中心(The Banff Centre)、美国旧金山的赫德兰艺术中心(The Headlands Center for the Arts)等。巴里之所以选择这些地方,是因为在它们周围有着丰富的景观类型。同时,这些地方的艺术资源也非常丰富,他可以在此与驻扎当地的艺术家、作家和音乐家们进行交流合作。

111

114

巴里使用中画幅、4×5英寸或者8×10英寸的大画幅彩色负片作为载体,然后对自己搭建的装置进行长时间曝光拍摄来完成作品。他认为自己这一系列作品是大地艺术、极简主义艺术和导演摄影的结合。画面中熠熠发光的装置设计融入了他对极简主义艺术的理解,这些装置由荧光棒、LED灯等材料构成。拍摄时的曝光时长从15分钟到6小时不等,这取决于拍摄时的天气条件和环境光等因素。用于拍摄的所有装置都具有支撑系统,这些支撑系统包括螺纹钢、木销钉、滑轮和绳子等普通的建筑材料。而制作这些支撑系统需要短则半小时,长则数天,甚至是几周的时间来完成。通常,在拍摄地安装这些装置还会耗去2个半天,而那之后便是整整一夜的拍摄。当然,巴里认为这都是是值得的。

早年在剧院的工作经验让巴里为自己的人造景观安排了一个个戏剧化的舞台,他的照片就像是大幕即将拉开、光芒溢出之前那瞬间的静谧,这些记录下艺术家“侵入”自然的照片充分展现了日常景中的神秘之美和玄妙的潜质。

 

本文选择《摄影之友》5月刊新星栏目

QQ截图20160826113131巴里·安德伍德封面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