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名 家 列 传』3 篇文章

04839r

这是一位摆弄相机的神秘女人

 

回顾摄影史,被记住的总是男人,不少『女性大师』的身影总是被遗忘在历史中。早在1890年代,就有这么一位活跃在美国政坛和业界的女性王者。她30出头就走南闯北,搞起了作为“男性专利”的纪实摄影,不仅在后来成为白宫官方摄影师,同时还是当时首都华盛顿唯一的女摄。

53370
大文豪马克·吐温肖像,由文中女摄影师拍摄

 

这位女性先锋本应声誉卓著,如今却被世人遗忘于故纸堆中

今天友君为你们献上她的故事,就是美国摄影大师:

弗朗西斯·本杰明·约翰斯顿

Frances Benjamin Johnston

Frances_Benjamin_Johnston_full-length_portrait_seated_in_front_of_fireplace_1896

Frances Benjamin Johnston 自拍像

这张照片中,弗朗西斯刻意以“女王”形象示人, 右手拿着香烟、左手持啤酒杯,身为女性的弗朗西斯却显示出男性般的挺拔和英豪气质——友君差点被这股“霸道女总裁”气场给撩到。

而另一张照片中,她干脆直接穿上男装、画上性感的小胡子

Self_portrait_by_the_American_photographer_Frances_Benjamin_Johnston

Frances Benjamin Johnston 自拍像

 

那张“手持香烟和酒杯”的自拍照大概是弗朗西斯先进的作品。而她自己也一直强调,女性也可以成为伟大摄影师。30多岁时,她走南闯北,为矿工、炼钢工人、磨坊女工和水手等底层民众拍摄了不少作品,兼具纪实性和艺术性。她究竟有着怎样不平凡的人生?

【弗朗西斯大数据】

 

Frances-b-Johnston-Photo2HR
总统威廉·麦金利,Frances 于1901年拍摄

 

  • 被刺总统死前的最后一张照片

1901年,弗朗西斯前往水牛城参加一场展览,期间顺便为威廉·麦金利总统拍摄了一组肖像,结果,这些作品意外成为总统生前最后的照片。因为几个小时后,他就被刺客枪杀了。

 

  • “华盛顿唯一女摄”名号怎么来的?

弗朗西斯出身于名门望族,母亲 Frances Antoinette Johnston 是知名剧评家兼国会记者,这为弗朗西斯与华盛顿政要的关系打下了良好基础,并使得她成为了白宫的官方摄影师,她也是当时活跃在华盛顿唯一的女摄影师。

 

Frances-B-Johnston-Photo6HR

白宫警卫队,Frances 于1902年拍摄

Frances-B-Johnston-North-EntrancesHR

白宫北边入口,Frances 于1893拍摄

 

  • 人们所见的只是弗朗西斯作品中的冰山一角

作为档案纪实领域的大师,弗朗西斯留下了丰硕的文化遗产,而现在网路上流传的照片,只不过是她2万张照片、3700张玻璃底版和底片中的一小部分。举个例子,友君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检索有关她的词条时,惊奇地发现了弗朗西斯有132个超细致的目录,分类之全,让人叹为观止!

Belle_Grove_Plantation_13

Frances 的建筑摄影

 

  • 《美国早期建筑馆藏影像档案》的最早贡献者

1910年代,弗朗西斯致力于纪录美国的老式建筑。国会图书馆至今保存着1885至1953年间,她所有的调查档案,涵盖通信、备忘录、文章、笔记、著作手稿,和大量相关的建筑摄影资料。

 

【大师是如何炼成的?】

 

3b25910
年幼时以及成年后的弗朗西斯,眉宇间带着一种贵族般的气质

 『注定不凡』

 

19世纪60年代(1860‘s),弗朗西斯·本杰明·约翰斯顿(Frances Benjamin Johnston)出生于西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名门望族,后来却在政治氛围浓郁的首都华盛顿长大。

约翰斯顿家族非常殷实,却只有这么一个孩子活了下来。作为家族唯一的子嗣,她自然被赋予了相当的重视。弗朗西斯之后被送到欧洲深造,就读于巴黎的朱利安学院。

Self_Portrait_by_Frances_Benjamin_Johnston_1905
Frances 的自拍照,1950年代

 

普通人在人生道路上多少会充满迷茫,而弗朗西斯的人生却总能遇到贵人 —— 这其中就包括了柯达公司创始人,以及全美最大博物馆及研究机构史密森尼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中的要人。

 

ot0301a1

Postage stamp USA 1954 George Eastman

George Eastman,柯达集团创始人

 

她先是为报刊撰稿,后来家族世交、柯达相机的发明者乔治·伊士曼(George Eastman)赠给她一台相机,自此她便迷上了摄影。之后,她师从史密森尼学会的首席摄影师托马斯·斯迈利(Thomas Smillie,注:此君在业内享有较高的话语权),学会了摄影和冲印的技术。

起先,她为家人朋友和当地名人拍照。19世纪90年代,她以自由摄影师的身份前往欧洲,凭借和斯迈利的关系,拜访了众多摄影大师。后来在华盛顿新成立的柯达公司里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摄影技艺。

 

弗朗西斯同时也拍摄过不少唯美系的作品,这些都是当时最fashion的拍法

04880v

04881v

舞蹈学院的学生系列

130050212LS20-59225

471325948_4b3fd24f1c_b

8140339854_9996f9e122_o

事实证明,她是一位思想独立、意志坚定的新女性,虽然拥有家族带来的助力,弗朗西斯深信『先天优势』外加『后天努力』才是王道。

 

 『后世出奇』

30岁时,弗朗西斯在华盛顿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她是当时华盛顿唯一的女性摄影师,曾为马克·吐温等名人拍摄肖像。

由于和精英阶层交往甚密,还有杂志邀请她为名流拍照。她曾为罗斯福总统的长女,爱丽丝·罗斯福(Alice Roosevelt)拍摄下一系列的肖像照。弗朗西斯因此被誉为“国家御用摄影师”

下图中这位美少女就是爱丽丝·罗斯福

1902_AliceRooseveltHR

白宫草坪上的爱丽丝·罗斯福,Frances 摄

74eb201e1bcf3ff5b373b171434d1705

Frances 为爱丽丝·罗斯福拍下的彩色肖像作品

Alice_Roosevelt_Longworth_wedding_gown

爱丽丝·罗斯福拍摄的婚纱肖像,Frances摄

 

1899年,她应邀拍摄汉普顿师范农学院里的建筑和学生,展现其教育上的成功——这是美国历史上著名的一所为黑人而设的大学。这一系列拍摄校园日常生活的作品相当杰出,为她增加了不少声望。这是一次空前成功的“摆拍”,照片中的学生都是非裔美国人

Stairway of the Treasurer's Residence Students at Work from the Hampton Album

Agiculture. Plant life - Studying animal products, 1899-1900

13005021U40c0-35916

 

 『与建筑结缘』

1913年,她迁至纽约创办工作室,在纽约大学任教,对纽约建筑进行了不少研究。20年代,为了记录年久失修、即将被改造或拆毁的建筑,她对建筑摄影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美国各地都邀请她去拍摄当地的建筑,此后她便以拍摄建筑为主了。

 

弗朗西斯的建筑摄影

13005022A1010-1E95

New_Theatre_-_main_foyer_general_view_-_The_Architect_1909

Frances_Benjamin_Johnston,_Spiral_staircase,_Auburn,_Natchez,_Mississippi,_1938

lindsayhouse2-591x470 lindsayhouse-600x475 snowhouse-600x478 oldcuriosityshop3-479x600

同时,在卡耐基基金会的支持下,她还执行了《南方建筑卡耐基调查》的系统调研。后来她成为美国建筑师学会的荣誉会员,而她拍摄的建筑作品,对后世的建筑学家、历史学家和环保主义者具有重要意义。

 

晚年的弗朗西斯

Frances-Benjamin-Johnston-camera-451x600 3c20455v

1945年以后,弗朗西斯移居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在那里,她成为了波西米亚文化的一份子。她终身未婚,晚年时她庆幸自己从未“为了利益而结下婚姻的盟约”。

 

作者:Money  |  编辑:MC

———————————

现在关注摄影之友服务号(微信号:fotomen)更多精彩内容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