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摄影术诞生伊始,风光摄影就独占鳌头。但与此同时,作为一个随时会被人们评论为“糖水片”的摄影门类,风光摄影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拍摄一张独特且富有想法的风光照也就成为了风光摄影师们不断探索的方向。

来自澳大利亚的风光摄影师卢克·奥斯丁(Luke Austin)探寻了近十二年,获得多个奖项,并在去年的国际风光摄影大赛(International Landscap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中拔得头筹。

海边的礁石,新西兰
海边的礁石,新西兰

与大部分热爱风光的摄影师一样,在拿到第一台数码相机之后,卢克就迫不及待地开启了为期一年的环澳之旅。因为生活依旧需要资金来维持,于是为了生计,卢克去往加拿大,进入了他人生第一段正式的摄影生涯——为旅游杂志拍摄北美风光。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在做拍摄、冲洗和装裱这种重复的过程。当他发现这样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之后,卢克决定回到澳大利亚,开始私人创作,拍摄世界各地的风景。

“我想要表现的不仅仅是这个地方有多么壮观,而是我的经历和自己对这里的理解。”就如同将故乡优胜美地拍出韵味的亚当斯一样,卢克一直在用自己的感受去拍摄照片。他的黑白风景照更像是一种抽象的艺术创作,充满了自然的力量,让观者感慨万物的神奇之处。这些照片拍摄于澳大利亚西部以及一个新西兰南部杳无人烟的小岛。这个小岛常年强风,时而伴有暴风雨,导致岛上的树木呈图中的形态生长,树枝弯曲的几乎接近地面。后期处理时,卢克又加上了在同一地方拍摄的雨的轨迹,“这里常年气候如此,我只是还原当时看到的景象”。

风暴即将来临的海滩,西澳大利亚,珀斯
风暴即将来临的海滩,西澳大利亚,珀斯

当被问起他是如何能够将画面处理的如此平静又有张力时,卢克说:“将画面变得简洁,风光摄影最重要的就是主题明确。”就像卢克最喜欢的摄影大师盖·塔尔(Guy Tal)的作品一样,卢克也追求精美如画作般的影像,构图细致讲究,充满着自己对风景的理解。

卢克的作品也给人留下充满超现实意味的感受。黑白的风光本身就超出观者们的预期,而在拍摄中,他也常使用慢门,将曝光时间延长到1/4秒或更长,甚至是30秒,让河流和云彩变成平滑的丝绸,主体也从而凸显出来。如果只使用1/50秒的曝光时间,河流的细节就会出现,会导致整幅画面信息量非常大,让观者视觉混乱。“风光照片其实就是在做减法,将不必要的细节减去,剩下的就是精华。”

长期被风吹而歪斜的树,新西兰
长期被风吹而歪斜的树,新西兰

近期的卢克一直在创作新系列“红”,依旧是拍摄风光,但所有的内容都是充满着红色。与此同时,他也在全世界开设了摄影工作坊,并邀请了很多著名摄影师与他共同教授课程,希望和他一样喜欢风光摄影的人们能从中获得一些小小的启发。

 

本文选自《摄影之友》6月刊名家栏目

封面截图卢克·奥斯丁封面图1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