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摄影入门最常拍的就是花,花海、花骨朵、花瓣,那么花应该怎么拍才诗情画意呢?[/alert]

父母长辈们们大多喜欢中国风花卉照片,虽是照片却处处透着国画的意境,这样的照片要怎么拍?

摄影师余维锟最近便拍摄了一组中国风素韵兰花,操作简单容易学习,为影友们做出了示范。

1.webp

影像君特此邀请余维锟老师为大家讲解,如何在家拍好兰花。

不同的花卉有其对应的不同特质。或如牡丹的国色天香,或如梅花傲寒,兰花是翩翩君子,拍好一盆兰花务必表现出兰花的潇洒自如。

【挑选兰花】

要表现出兰花的潇洒,选用的兰花叶子以略显稀疏为佳,切忌多而密。

没有合适的兰花怎么办?

用  铁  丝

用铁丝拉开多余的的叶子,在取景框内留下的花与叶必须是你精心设计过的形态。

2.webp

这就好比女演员拍戏之前要化妆一样,不是弄虚作假,只是为了呈现更(对)好(得)的(起)自(观)己(众)。

【布景】

将兰花置于门窗附近,利用从室外射入的柔和的光线作为光源。注意:午间光线过强时产生的阴影过重,不宜拍摄。

如果家中环境比较杂乱

3.webp

可以架起简单的支架,再夹起纯色背景纸。(如果说DIY对手残党而言过于复杂,影像君告诉大家淘宝这一整套非常便宜…)

如果环境尚可,也可以调节景深,通过虚化背景来实现画面的整洁。

切忌到后期抠出兰花,显得极不自然。

【万事俱备,只差快门】

4.webp

拍摄技巧:不要把花盆放进取景框

                  不要把花盆放进取景框

                 不要把花盆放进取景框

构图时注意兰花花和叶的姿态,表现外形的潇洒。

可以布置适量的石头作为前景。

对花朵部分进行对焦,适当虚化背景。

这张的用光比较特别

5.webp

采取了逆光拍摄的角度。光线非常柔和,既打亮了主体的边沿勾勒姿态,又没有产生过大的光比。

【后期处理】

6.webp

根据前期拍摄时的光线情况进行微调,后期是为了更好地表现拍摄内容。 修正色温、曝光、稍稍加强对比度和饱和度,一旦过度会破坏兰花丰姿高雅的气韵。

至此,离古意盎然还差一步

7.webp

选择书法字体

在照片留白处添加落款

8.webp 9.webp 10.webp 11.webp 12.webp 13.webp

 

余维锟,资深摄影家,广东摄影家协会会员。1973年起接触摄影,至今已逾四十年。强调作品应是反映作者对社会、对生活的观点与体会为主要,同时应该体现到作者的艺术表现手法与熟练的摄影技术。代表作《黑白魅力》即将付梓。

编辑:高能

22041554979222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