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摄问】点评栏目

02 张照片

求评片方式:

微博发布#评片# 并@影像视觉杂志

在影像视觉杂志的微博评片栏目看到的这张照片,眼前一亮。

W1.webp

(被点评的照片)

影友@让猫控心满意足  描述:

渡轮靠岸了,摩托车司机亮起车灯,在他前面的乘客被打亮了轮廓光,我本来只想拍渡轮,但这光线是在太诱人了,怎能不拍。当时架起脚架,乘客叉着腰像要开片一样。

 

嘉宾点评:

首先说优点。

曝光。摩托车灯打出了戏剧性的逆光,勾勒出白衣男子的轮廓,该男子站位还比较靠前,并且体型突出,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视觉中心点。室内的灯光照亮了后排人群,使画面的层次更加丰富。同时前排人物的面部也只是微微欠曝,细节仍旧清晰,可以说这张照片的曝光非常到位。

构图。整体呈现出三分构图形态。船舱顶和甲板分别位于上下三分之一处。上方的舱室与甲板上的光影、横行线条在重量上力求达到平衡。整间被照亮的船舱形成一个画框,进一步突出了主体。

情绪。从作者的描述看这张照片并非模特摆拍,也不是正在发生冲突,但看客还是很容易感受到紧张感(为摄影师的心理素质点赞),其实仔细看被拍摄者的神态都很闲散,是逆光拍摄让观众首先注意到整体的形态而忽略了人物面部神态。而从整体的轮廓看很容易联想到影视剧作品中群架场面的开始前的阵仗,正是这种联想营造出实际并不存在的氛围。

 

硬要讲缺点的话,不恰当的联想是一条。

仔细观察照片,这应该是渡船刚刚靠岸,客人即将下船的一刻,根据环境给出的时间信息推断这很可能是大家结束了一天的辛劳即将下船回家。照片应力图表现这种疲惫倦怠的氛围。从这点上来看这幅作品的表达效果其实是跑偏了的……

 

我们看看专业摄影师的人物群像是什么样

W2.webp

出自俄罗斯摄影师Kezzyn Waits之手,Kezzyn Waits擅长拍摄群像作品,富有电影感的构图与后期使得他的作品倾向于传统绘画,耐人寻味。

 

这是一张有策划的摆拍作品,拿来比较不公平,但是可以从中看出一些人物群像拍摄的端倪:照片描述的是一位女子站在一群寻欢作乐的德国军官中,我们可以从每一位角色的神态中读到、联想到不同的信息,这使得这张照片越看越有趣。

 

以下同样的,每一幅都是一个故事,令人想要慢慢阅读。

W3.webp W4.webp W5.webp W6.webp

photo by Kezzyn Waits

 

总结

总体来说这是一张充满戏剧性的照片,尤其是作为一张街拍作品,拍摄者能够捕捉到这样的画面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但是要成为一张佳作,除了初看之下的惊艳之外,照片如果能在各个细节处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甚至隐喻,那么阅读照片将成为视觉和头脑的双重乐趣。

 

本期点评

W7.webp

 

 

高能

摄影之友杂志社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