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前的那届奥运会对于全世界来讲,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1948年,由伦敦举办的这届夏季奥运会,是被二战中断了12年之后的首届夏季奥运会。当时距二战结束还不到三年,伦敦还没有从战争的创伤中缓过神来,就仓促上阵了。对英国来讲,这简直就是一场高难度的考试,和以往的奥运会相比,那届完全没时间和精力精雕细琢:没有钱建设比赛场馆,也不可能变出一个供运动员居住的奥运村;甚至,在食物还是配给的当年,运动员还要自带食物!所以,在这届奥运会里,是否赢得奖牌已非重点,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在于,它让世界各国从战争中走出来,以和平的方式走到了一起。

摄影师约瑟夫·特普(Joseph Turp)以1948年奥运会为出发点,创作了肖像静物系列摄影作品《节俭的奥运会》。他从2009年2月开始,在3年多的时间里,走访了整个英国,经过仔细地调查和探寻,找到了参与当年奥运会的22位英国选手,并为他们拍摄了肖像,同时也捕捉了他们所珍藏的关于那届奥运会的记忆。要话当年,这些现如今已基本退休的选手们,每个人都有值得拿出来讲的故事。

你为何会关注这个题材?

我个人很喜欢关注人物的个性和历史背景,尤其是和英国有关的。在我看来,摄影是表达类内容的优秀途径。这个项目最初是通过一些简单的口述并最终逐渐完善的。为了这个项目,我走遍了英国,寻找这些参与过1948年奥运会的老运动员们。我与他们促膝长谈,了解了当年的趣事,也探讨了奥运发展的历程和演变。我在他们的家中搭设了简单的影棚,完成了这组作品。

鲁尼·库伯,1948年伦敦奥运会拳击手
鲁尼·库伯,1948年伦敦奥运会拳击手

这组作品的呈现方式很独特,有很多真实的细节,有什么用意吗?

我拍这些图片,就是为了要以诚实的细节来捕捉生活赋予他们的美丽面孔,来展示这些奥运选手的荣光。每个人都有与他们珍藏的关于那届奥运会的记忆的物品,这样一来我不需要过多的描述,便能让大家对那些运动员的身份一清二楚,并且那些物件本身就带有1948年那个年代浓烈的色彩。

戈登·托马斯,1948年伦敦奥运会自行车赛手,他获得了银牌
戈登·托马斯,1948年伦敦奥运会自行车赛手,他获得了银牌

那届奥运会给老运动员们留下了怎样的感受?

这场发扬艰苦朴素优良传统的比赛,和现今任何一届奥运会都没有可比性,但他们对奥运是心存感激的!在拍摄的时候,我让他们对着镜头讲一段当年的故事。每张照片里,他们开朗且迷人的表情便反映了他们最真实的心理状态。作为运动员的他们,在当时都处于竞技和体能的巅峰,尽管现在他们衰老了,但在他们的心目中,自己仍然是年轻的。

你拍摄的人在当时比赛时都是专业运动员吗?

其实在1948年的奥运会赛场上,几乎是没有职业选手的。奥运会可以说只是一场严格的业余比赛。在当时,几乎每个选手都有其他工作,甚至有的人不得不请假参赛。

奥德丽·米切尔,1948年伦敦奥运会200米短跑参赛选手,她获得了银牌
奥德丽·米切尔,1948年伦敦奥运会200米短跑参赛选手,她获得了银牌

他们当时对待运动会的心态如何?

对于我拍摄的这些参加过1948年奥运会的选手而言,他们都有着美好的回忆。而且对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来讲,这可以说是他们人生的巅峰。不仅是因为比赛令人兴奋,还因为那可能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尤其是对那些可以离开家乡去伦敦的人来说。

听说有运动员在得奖后,不但没有奖金,而且,第二天照常上班的时候,甚至连同事的祝贺也没有?

这是自行车运动员托米·古德温(Tommy Godwin)在比赛后的第二天回去工作的故事,其实就代表了那个时代人们对于奥运会的基本态度。当时,他在一千米计时场地自行车赛中获得了奖牌,但当他回去上班时,老板也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祝贺你得了奖,但我们有新的工作得做!”而现如今,这些略显无奈的往事,却成为一段别样的经历。

你认为现在和1948年的奥运会,参赛者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在那组作品完成后,我又为30个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英国选手拍摄了肖像短片。在分别与过去和现在的奥运选手接触之后,我认为最大区别就是在于是否职业化。现在的奥运选手为比赛所作出的投入,无论是从花费的时间、金钱还是精力上,都是过去的选手们完全没有办法比得上的。现在的奥运会非常完美,无论是在设备、食宿还是在训练方面,其实也本应该如此。但是当时那些人并不介意艰苦的环境,他们很开心。所有人都告诉我,他们真的度过了一段很愉快的时光。

 

本文选自《摄影之友》8月刊专题栏目

八月刊封面

tu3333333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