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于天空的渴望从未停止,而对于波兰的摄影师米莱克·泽各洛斯基(Mirek ZagÓrski)而言,他与浩瀚天空的距离,全部体现在了他望远镜所捕捉到的视野中。他所悉心观察的,是那些飞翔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他通过独特的视角,为我们展示了飞机在高空飞翔中前所未有的震撼画面。在此我和他聊了聊他拍飞机的故事。

你是如何与飞机结缘的?

我小时候曾经生活在机场的旁边,飞机起落的轰鸣声伴随了我的成长。从那时候起,我就很喜欢欣赏飞机的飞行姿态,看着飞机在天空中翱翔的姿态让我十分享受。直到2008年,我和几个朋友一并萌发了用望远镜拍摄天空中过境飞机的想法,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到目前为止,我拍摄了超过五千张飞机的照片,共拍摄过全球357家航空公司的不同飞机。

Photo_2

介绍一下你拍飞机所用的装备吧!

我的“主力”设备是一台10英寸口径,等效1200mm的天体望远镜,以及专用的具有2倍放大率的转接目镜,通过这个转接目镜,我可以轻松地把我的佳能EOS 50D数码单反相机与望远镜连接,构成等效3600mm焦距的系统。除此之外我还有一台8英寸口径的望远镜和台宾得K-5相机,全套设备的价值约为2万元人民币。

用这套装备拍飞机难吗?

在最初使用望远镜拍摄飞机的时候,我发现一切都比我想象中要难得多。由于等效焦距很长,并且望远镜体积庞大,取景方式也和平时拍照有所区别,所以在我使用望远镜的前半年多时间里,我一直在摸索操纵这套庞大设备的规律,以便在“追踪”天上飞过的飞机时,能够快速锁定并追随目标,同时尽可能地减少抖动。

Photo_3

拍摄飞机前需要什么特殊的准备吗?

想为这些飞机拍摄需要一些基本的飞行知识,为此我买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册。通常我也会提前在相关的网站上查询好飞机在飞行中所途径的航线路径,一般这些路径都是固定的。久而久之我便知道了哪些飞机在什么时候会从我家上空飞过,我便会找好时机准备拍摄。直到后来,出现了几款很棒的手机软件可以查询到飞机的飞行资料,为拍摄的进行提供了诸多便利。

你通常在什么地方拍摄?

由于望远镜体积庞大,不便于我随身携带进行外出拍摄。所以我主要的拍摄地点是在我自家的后院。我所居住的地方是位于波兰的南部的城市博赫尼亚(Bochnia),这里是许多航班飞行线路的必经之处,所以我可以很容易地捕捉到很多过境的飞机。

Photo_5

飞机“拉线”的画面是如何拍摄到的?

通常,只有那些飞行高度在20000到30000英尺的飞机才有可能出现“拉线”,而且天空要很透彻,空气湿度要相对高一些。有些画面,例如出现彩虹一般色彩的“拉线”,则需要遇上恰当的光线条件;那些层叠的“拉线”,是恰好有其他飞机经过但仍未消散的痕迹,这些需要运气,也需要耐心的等待。

拍摄飞机穿越太阳和月亮的画面又是如何呢?

在我8年的飞机拍摄历程中,我只捕捉到了一次飞机“穿月”的画面,而飞机“穿日”的画面我也只拍过5次,这一切都需要精确的计算和绝佳的运气。拍摄时的角度需要飞机与太阳或月亮形成合适的夹角,对拍摄技术的要求也比平时要高得多!

所以你在拍摄时,遇到过什么技术上的问题?

在拍摄飞机穿越太阳的画面时,由于太阳亮度极高无法直接拍摄,需要配合相应的减光镜。而我所使用的望远镜的口径巨大,无法使用常规的减光镜。因此,我进行了不断的尝试,最终,在均衡了成像效果和减光效果的基础上,我使用了等效ND值3.8的“太阳膜(Baader Solar Filter foil)”材料,得到了出色的效果。

Photo_6

你用这套设备还拍过什么?

多数情况是用来拍飞机,平时还会拍摄星星、太阳黑子以及月亮的照片。我还曾经偶然捕捉到了位于太空中的国际空间站穿过太阳和月亮的画面。

平时拍了这些照片会怎么处理?

我会定期把这些照片发布在不同的网站上。在一些大型的社交网站和专门的飞行俱乐部网站上,有很多像我一样喜欢飞机以及浩瀚天空的人们。每次发布我都会收到许多大家的赞扬和鼓励,这也是我坚持拍摄飞机几年来感到最为欣慰的事了!

本文选自《摄影之友》八月刊灵感栏目

八月刊封面

拉线3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