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了狮王西塞尔(Cecil)遇害的消息。这只生活在津巴布韦万盖国家公园,深受人们喜爱的狮子先是被非法盗猎者引诱走,然后被当作奖品而惨遭杀害。一时之间,民愤四起。华尔特·詹姆斯·帕尔马(Walter James Palmer),这位明尼苏达州的牙医正是杀死狮子西塞尔的凶手,这也让他顿时成了网络上死亡威胁的目标。有关部门也在北美和非洲之间展开了深入的调查,以搞清这一杀戮事件背后的真相。一些大型航空公司也纷纷表示,他们的飞机将不再搭运这类野生动物奖品。

虽然西塞尔被杀事件使人们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非法盗猎上,但是,另外一群人则洋洋得意地以完全合法的方式继续他们的猎狮活动。这是因为,在一些国家或地区,一种鲜为人知的运动狩猎方式——认可狩猎仍然存在,比如在南非,人们可以肆意围捕并射杀那些人工繁育和圈养在农场里的狮子。

皮肤脱落的母狮子,南非北开普省
皮肤脱落的母狮子,南非北开普省

曾多次获得国际大奖的摄影师大卫·钱塞勒(David Chancellor)在他的最新摄影作品“狮子”中,记录下了这种运动狩猎活动。

这组影像摄自南非各地的大型农场,那里的狮子和西塞尔一样,时刻等待着被猎杀的命运。前不久,刚刚在伦敦举办的 “索尼世界摄影奖”上,记者见到了摄影师钱塞勒。凭借这组作品,他获得了“竞赛组”第二名的成绩。于是,我们和他就作品如何体现人与动物之间的复杂关系展开探讨。

你是如何开始对这一题材进行拍摄的?

最初,我对人们把野生动物进行“明码标价”的行为产生了兴趣。简单点说,就是为什么人们觉得把野生动物商品化如此重要。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明码标价的奖励,以及旅游狩猎活动了。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不想谴责某一特定的人群而称赞另一特定的人群,相反,我们要更多地呼唤社会各方面参与对这种现象的讨论并加以关注。

我觉得,津巴布韦的狮王西塞尔被猎杀的例子,就能充分体现这一事件是如何引发“膝跳反射”的。人们都说,“这件事太可怕了,我们应该阻止这种行为,”但人们并不清楚这件事所带来的后果:一方面,禁猎对于那些生活在非洲荒蛮地带的人们来说,他们将失去一笔可观的收入;另一方面,你去问一问那些与野生动物共居的当地住民,因为这些野生动物残害他们的孩子和牲口,毁坏他们的庄稼,他们还有没有别的活路,有没有得到满意的补偿。

当我着手拍摄“狮子”这个主题的时候,并没有确定我的受众群体是什么人,因为对于任何一个观者来说,这个主题无非会被他们认为是支持或是反对盗猎的题材,而实际上远不是这样的简单。

如果我们想继续与野生动物共生共存,我们必须对它们进行定价,否则它们将会快速灭绝。我自己当然不是一个盗猎者,我不过是一个刚对这个领域有所关注的人罢了。但是,我心里很清楚,我们必须承认,狩猎活动是保护野生动物切实可行的方法之一。

南非东开普省一家养殖场里的圈养狮子
南非东开普省一家养殖场里的圈养狮子

在你的最新摄影项目——“狮子”里,你把目光投向了那些圈养在笼子里,等待被猎杀的狮子们。这件事为什么引起了你的兴趣?

饲养狮子这种事情,只会发生在南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它对保护野生动物没有任何益处,这些狮子纯粹是人工养殖,供人们狩猎之用的。我个人并不支持这种饲养行为,因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种做法对保护野生动物有一丁点的好处。饲养狮子的人说,他们这么做也是为了降低对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压力,换句话说,猎杀人工养殖的狮子比猎杀野生的狮子便宜得多,而且货源充足——目前在南非的狮子养殖场里,有约8000只人工饲养的狮子,而野生狮子只有2000只。

饲养者说,狩猎者猎杀了人工养殖的狮子,就不会再去猎杀野生狮子了。但这种说法尚未得到证实,而且我个人也不赞同这种说法。对狩猎者而言,一旦你猎杀了一只饲养的狮子,那么下一个目标一定是一只野生狮子。因此,你并不是在保护狮子,而只不过是增加了另一个猎杀计划,让一只必死无疑的狮子多活几天罢了。

有些照片看起来很沉重。

这些照片是充满感情的,而且也必须充满感情。我一直以来的期望都是努力理解照片中所蕴含的感情。纪实摄影恰好给了我时间和空间去实现自己的期望。我希望观者分享我的作品之后能前往同样一 个旅程。我并不试图“曝光”什么东西,只是想去 理解这种东西,并表现出来。

狩猎场景中狮子的战利品
狩猎场景中狮子的战利品

进入这些狮子养殖场有多困难?

这个项目并不是一个隐蔽拍摄的项目。我并不想说这件事是对还是错,我只是想面对现实的挑战。很多时候,获得那些团体——无论是狩猎者组织,动物保护者组织,还是饲养者组织对我的信任是非常困难的,更别指望他们说,“好吧,你过来吧,看看我们都在干些什么。”但是,即使没有得到那种信任和答复,狩猎这件事都是黑白分明的,支持还是反对,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争论,以及我们为什么要支持或是反对这种狩猎活动。

我非常感谢那些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予我帮助的人们,我为能够做这一项目,被允许做这一项目,并且能与那些技艺格外高超的、专注于各自专业的人们一起共事,感到荣幸之至。

你为何选择用中画幅胶片拍摄这个项目?

我用胶片拍摄,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种可以“慢”下来的过程,让我的思考更为缜密。采用中画幅胶片拍摄,你可以靠近拍摄对象。从另一方面来讲,你要为人诚实,对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我拍摄的是一个狩猎者,或者是一个兽医,我就得站在一头凶猛暴躁的动物前面进行拍摄。如果我要拍摄一次盗猎或反盗猎活动,或者一个捕捉或放生动物的场景,我也必须站在那些动物前面进行拍摄。我喜欢与所拍摄的人物或动物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并与之对话,因为我感觉人与人、人与动物之间肯定存在某种与生俱来的信任感。

你用了哪些器材?

我使用的是玛米亚7II相机,以及43mm、50mm、65mm、85mm和150mm的镜头。在我看来,如果拍摄的是人与动物之间的故事,而你又不与他们接触,那么,使用长焦距镜头就没有太大意义。

 

本文选自《摄影之友》八月刊名家栏目

八月刊封面

曝光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