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1岁时被摄影可以冻结时间这点深深地吸引了。”恒奇说道。恒奇1963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毕业于美国著名的商业摄影学校布鲁克斯(Brooks Institute),学习视频制作和纯艺摄影。在恒奇11岁那年,他收到了父母送的生日礼物,一台柯达袖珍相机,“我会拿着相机记录房子周围的一切,客人们走来走去,太阳升起又落下,还有宠物或是其他一些东西都很吸引我。” 恒奇回忆道。这些东西使他意识到时间对于摄影的美妙之处,从此他便开始用相机寻找构图、纹理、形状和线条。随着时间的推移,恒奇开始对人物的表情和光线进行研究,特别是光线,他开始使用家里的台灯进行不同的实验,观察光和影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他学会了种种由光线产生的效果。他笑道:“甚至在停电的夜晚,烛光变成了如此浪漫美丽的一种光源。”也正是这段经历使他意识到光线对于摄影的重要性。

Altitude-9

目前,恒奇主要在雅加达进行视频制作的工作,并在业余时间里进行他的水下摄影创作。在他的作品中,你可以看出恒奇对于黑白摄影的热爱,他潜心钻研黑白摄影的意义,思考着光与影、阴和阳,以及精神世界和实体世界的关系,同时也在用作品庆祝着极简主义的复杂性。目前恒奇正在准备发售一本自己的作品集,书中详细用摄影探讨了红树林,这些树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渐渐地证明了它们对全球海岸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护作用。

Noir-1

在看到恒奇的黑白摄影作品时,你隐隐能感受到黑白的平静中蕴含的力量。恒奇提及了两个对他影响最大的摄影师: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和迈克·肯纳(Michael Kenna)。“正是因为这两位摄影大师简洁永恒的作品才让我对黑白摄影如此深深地着迷。” 恒奇说。这也是为何恒奇总是围绕着景观进行创作。而在每次前往下个目的地之前,恒奇会用网络搜寻资讯而获得一个大致的印象,然后再凭此选择适合的镜头,因为优秀的角度和视角对作品起到关键的作用。

在传统的风景拍摄之外,恒奇的作品里还包含了许多水下摄影。“我很喜欢水,所以水下摄影也是很自然的选择。”当谈到恒奇的水下摄影作品时他说。他还聊到了自己长久以来对于拍摄水下生物的兴趣。在1995年获得潜水执照之后,他便生活在广阔美丽的群岛之中。

Underwater-14

因为喜欢简单搭配而带来的便利性,他的水下摄影作品大多使用便携的佳能G10相机,搭配Ikelite的防水罩,这样在较长的拍摄过程中可以省去许多麻烦。相对拍摄水下色彩斑斓的奇妙世界,恒奇抽离了色彩的这些水下黑白摄影作品,似乎更有一种安静的力量。海洋对于恒奇而言是如同家一般重要的存在,在海洋中他达到了冥想的平衡,海洋是个完美的思考人生的场所。而对于大海,恒奇则充满了尊敬之心。而作为观者的我们,也随着恒奇的摄影作品与他一起经历了一次极其美妙的感观旅程。

本文选自《摄影之友》八月刊名家栏目

八月刊封面

3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