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女摄影师安雅·尼米凭借自己在不同场景中扮演各类角色的作品而颇受国际摄影界的关注。

今年春天她在纽约举办的个展,则以《达琳与我》尤受关注。

这组最新作品的创作灵感,居然来源于一个老旧的手提箱。

 

12

 

挪威摄影师安雅·尼米(Anja Niemi)是一个难以界定的人。她的作品曾在全球各地展出,并广受好评,但她的作品风格却很难概括。当被问及如何评价自己时,她是这么回答的:“一个受时尚和电影美学启发的叙事型摄影师。”这种有趣的评价也暗示了她自己曾经受到的影响——“许多艺术家、时尚摄影师、舞蹈编导和电影导演都影响过我。其中,超现实主义电影对我的影响就很大,尤其是著名的瑞典电影导演英格玛·伯格曼(Ingmar Bergman) 的《假面》(Persona) 以及美国电影导演大卫·林奇(David Lynch)的影像世界。”

尼米的作品以她自己在不同场景中扮演各类角色为特色,颇受国际摄影界的关注。而今年春天在纽约举办的尼米个人摄影展,则以她近期的三组作品作为看点:《年轻女星》(Starlets)、《请勿打扰》(Do Not Disturb)和《达琳与我》(Darlene & Me)。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达琳与我》这组最新作品的创作灵感,居然来源于一个老旧的手提箱。“我从网上淘到一个上世纪60年代初的手提箱,并从其中的物品中得到了《达琳与我》的拍摄灵感。我第一次看到这些物品的时候,就被这个手提箱原来的主人深深地吸引住了。”尼米解释道,她觉得那位女主人的生活中似乎充满了哀伤,在这些物品中,她发现了许多忧愁的痕迹。

于是尼米便虚构出了“达琳”这个箱子主人的角色。她原本打算探索自己所拍摄的角色和她丈夫之间的关系,但最后却认为,自己和这个女人之间的关系更有意思。

在买下手提箱六个月后,这位挪威摄影师决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沙漠的一座房里让“达琳”这个虚构的角色获得新生。“这座房子在荒漠里,我对此很满意,因为这能让我的角色与世隔绝。不仅如此,我还能轻松地描绘出这组作品的全貌:丰富,却又荒凉而干燥。这对达琳来说简直太完美了!”

 

7 6 3

 

在这组作品的每一张照片中,尼米既是摄影师,又是被摄对象。她以这种自拍的方式探索了“达琳”和自己之间的复杂联系,每张照片都展示了两个女人(均由尼米扮演)之间的这种联系。不同的场景加上多样的情绪,往往与周围的荒漠景象形成鲜明的对比。

隔绝和隐私,是尼米大多数作品的关键主题。在另一组作品《请勿打扰》中,尼米的灵感则来自于挪威政府在上世纪50年代颁发的一道法令,这道法令为挪威的家庭主妇提供了免费度假的福利。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当尼米看到了许多衣着考究的女性坐在海边编织毛衣的照片,便不禁想象起她们在镜头之外的样子。“我开始设想她们独自在宾馆的房间里,没有责任的束缚,也没有旁观者在场的时候,都会做些什么。”于是,尼米便开始了《请勿打扰》这个系列的拍摄。

为了拍摄这组作品,尼米带着装满衣服和假发的手提箱,走访了许多宾馆。她在这些地方创造并拍摄了很多古怪的角色,她很喜欢这段经历。其中的不少主题在她后来的作品中又重新拍过。用尼米自己的话来说:“这组作品让我第一次发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她对隐私题材和幕后故事的迷恋,几乎延伸到了个人的工作方式上——她总是独来独往,并且认为这样最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拍照对我来说,是一件极其私人的事情。一旦有别人在场,我就会感到很不自在。”

1

4

 

5

 

 

2

 

 

 

 

(更多内容刊载于《摄影之友》2016年7月刊,版面如下)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