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城市的节奏已经超越了人们的承受能力,空气、海洋、植被在超负荷地运转,未来城市将会怎样?

芬兰摄影师托马斯为城市书写了一部超现实传说,将世界毁灭的预言通过影像表达。

1

初看托马斯的影像作品,会被他惊异的创造性所打动,在略显昏暗的画面中,惊悚的矗立着一些现代社会中熟悉却不常见的人与物体。这一切都基于现实,现实的空间、现实中的人与物以及现实中的建筑,让这些产生超现实感受的是摄影师的思维与技艺。

托马斯出生在芬兰的一个小城镇中,和很多男孩一样,他对机械和科技充满兴趣,当他拥有了相机、电脑后,他发现,在现代的影像制作中,充满了很多未知情况。他开始通过相机拍摄身边的素材,一棵树、一片草地都成为他创作的元素,他建立了自己的素材库,将主体、陪体、背景、自然、建筑、动物、工业主体等进行分类。他开始在电脑上进行简单的合成,营造一些不合时宜的奇怪效果,在他看来,这只是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想。随着欧洲经济的整体萧条,很多工厂倒闭,这些工业废墟深深刺痛了托马斯。随后,他发现,城市化和环境污染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他希望通过作品传递对失去控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灾难性影响的描述。他开始在业余时间游走,对工厂、贫民区、环境恶劣的地区进行考察,这样的行动取代了他的度假旅行。对于此,托马常常说“与其去享受沙滩、阳光、香槟,倒不如去通过自己能力,对未来做一些改变,这是我们这一代共同的责任。”托马斯开始以未来城市进行创作,并完成了作品《未来传说》(Tales of the Future)他并没有将镜头对准现在的生活,而是幻想了未来可能出现的现象,以一种讽刺的方式来对我们现在的举动进行自省,他的影像中,充满了超现实意味,影像以一种另类的方式发声,试图在当下发出沙哑的呐喊,为未来城市书写哀歌。

在托马斯的创作中,带有一种悲情绝望的情绪,他希望通过这些影像来表达一种思维,而不是视觉的愉悦,当城市从原始中走过,在现代中飞速发展,他不希望自己的影像变成现实,不希望城市成为一片废墟。

一艘船停靠在沙漠中,或许水对于城市是奢侈的

4

 

荒地上竖起墓碑,凄凉地诉说着幻想中城市的未来

5

 

 

 

岸边的荒石头上遍布着铁丝,修女背后刮起了飓风,

在这里,不寻常的天气情况已经变为寻常

3

 

一只猫蹲坐在废弃的汽车上,

眼前的荒废场景或许便是城市的未来

2

 

这样的城市幻想,一定不是你我希望看到的。

摄影师的天才构想不禁让我们沉思——人类能亲自为城市做些什么?

(相关内容刊载于《摄影之友》杂志2015年2月刊,版面如下)

9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