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在厄瓜多尔西部的海岸线上有着世界上最茂密高大的红树林,

它们的枝桠和树叶中间是鸟类的栖息地,

而错综坚韧的根系下生活着多种鱼类和蚌类,

海边生活的孩子们就是靠捡拾这些蚌类来贴补家用,世代如此,

纪实摄影师Felipe Jacome用自己的镜头给大家讲述了这样一则红树林中的成长秘事。

1

 

红树林不是红色的

红树林是一种生长在潮间带的高大乔木,它们拥有着奇特的呼吸根和支柱根,很多支柱根自树干的基部长出,牢牢扎入淤泥中形成稳固的支架,使红树林可以在海浪的冲击下屹立不动。红树林的支柱根不仅支持着植物本身,也保护了海岸免受风浪的侵蚀,因此红树林又被称为“海岸卫士”。这些张牙舞爪地裸露在海平面以上的根,让人误认为是树的枝杈,它们看起来就像是上帝在海岸线上布下的篱笆牢笼,不过这“牢笼”却是一个特别优良的生态系统,不但树冠上生活着各种鸟类,它们耐盐的根系下还生活着各种海里的小鱼和贝壳类生物,对了,在这个神秘的“树根网络中”还蹦跳着一群孩子,一群捡拾黑色蚌壳的孩子们……这是一片世界上最大最高的红树林,它们当中的一部分可以有二三十米高,当然,这么高大的身材只会出现在赤道周围,而这个在西班牙语中代表着“赤道”的国家,才可能拥有这么繁茂和高耸的红树林。对,这里就是南美洲的西北部印加帝国的后裔生存的神奇土地——厄瓜多尔。在这里,红树林不但能给各种鸟类和鱼类以及贝壳类生物提供了优良的生活和环境,同时,生活在这里的印加后裔们还可以获得一笔意外的收入,那就是红树林脚下泥泞中的黑贝壳,这是自然对人类的馈赠。

5
红树林中捡拾黑蚌的孩子们

厄瓜多尔东南与秘鲁接壤,西临太平洋,1532年至1822年始终在西班牙的殖民统治之下,所以,它的国名来自于西班牙语也就不足为奇。而这一片庞大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就生长在厄瓜多尔西部绵延九百三十多公里的海岸线上。而在厄瓜多尔西北部的Cayapas Mataje红树林保护区里,生长着世界上最高的红树林。而住在红树林保护区里的多数是孩子,根据当地卫生局的数据,这里人口中70%都是孩子。社区每个月都会因为涨潮而被淹上好几天。Cayapas Mataje红树林保护区的各个社区都没有下水道设施,因为潮水会定期把任何改善设施冲毁。而在这几天中,也是孩子娱乐的时间,他们会在潮水中兴奋地踢球,但是这样没有保护措施的水其实是极其不卫生的,隐患很大。多次深入厄瓜多尔的红树林地区,用了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来熟悉和拍摄那些在红树林里“成长”的孩子们。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根系交叉的世界是外人难以想象的神秘领地,但是这并不美好,这里充满了泥泞、蚊虫、蛇和各种危险。以前,在红树林里工作的人都是赤脚劳作的,但是最近几年,大多数人使用橡胶靴和手套,以保护自己免受生活在红树林的泥浆中的蟾鱼和水蛇的骚扰。

 

7

 

实际上,按照摄影师Felipe的构想,这组厄瓜多尔红树林的作品的主角是老年人和妇女,但是当他真的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并且开始记录时才发现,成年人的工作太多太复杂而且非常分散,通常情况下,他们一天只能给你三十秒的时间用来拍照,于是,Felipe便把自己的镜头转向了和大人在一起协同工作的孩子们,他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动作敏捷,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在红树林里面嬉闹,于是,拍摄的“B计划”被付诸实施,未成年人成了照片的主角,尽管如此,摄影师并不局限于此,红树林中劳作的成年人也以“群像”的方式呈现在照片中。他们戴着胶皮手套穿着雨靴攀附在红树林巨大庞杂的根系上,直面镜头,没有表情,看起来带着一种“这就是我们的样子,我们无话可说”的表情,不谄媚,也不冷淡,但是相比之下,孩子们的照片就呈现出另外一种状态:他们在红树林中劳作、嬉笑:在海滩边倒扣的小船旁边玩儿翻绳游戏;在满是积水的滩涂上踢球;泥泞中他们双手插在黝黑的泥浆中翻找蚌类;脸上带着收获“猎物”的欣喜……这群生长在西北部海线周围的人们通常9岁左右开始挖贝壳, 一个8美分,一天可以卖50到100个,尽管孩子们为他们的家庭收入做出了贡献,但这种贡献却不是能够一直持续下去的。厄瓜多尔不是经济发达的国家,但是他们的教育却是全民免费,即便在几年前,这个赤道国家的文盲率就已经下降到百分之十左右,这也同时意味着,在家庭中捡拾黑蚌的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就必须去上学,甚至去住在城里完成高中学业,即便最接近的城市也要花费40分钟在船上,尽管很多人不能完成学业,但是他们为家庭捡拾贝壳的工作还是会受到影响。

孩子们在登船回家前会先到红树林周边的河里将自己冲洗干净

3

一群孩子在红树林采摘之后一起乘船回社区

4

红树林留给这些孩子的,会是怎样的回忆?

2

(更多内容刊载于《摄影之友》2015年8月刊 ,版面如下)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