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微光计划第二季的第14 篇稿件 ,作者将获得1000元稿酬

1.webp 2.webp

“学习装裱最有趣的地方在于会接触到装裱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装裱丝巾,球服,国旗已经不算什么新鲜的,我在店里的时候曾经装过盘子,树枝,陶瓷浮雕…每次拿到以前没有装过的东西的时候都要自己想出解决办法。”

3.webp

瓷盘装裱

4.webp

树枝装裱

去年5月份,我从纽约的视觉艺术学院毕业。摄影毕业之后一般做什么样的工作?有人去了画廊做档案管理,有人去了视频特效公司做技术,有人去了别的学校继续读艺术史的博士,当然还有好多人在做着自由职业……

我也是这个大军中的一员。自由职业的好处是不用受坐班的限制,但坏处也很明显,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年底,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去了一家装裱店工作。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做手工活,有这样一个机会当然是求之不得。

这是一家开在华尔街附近的小店

名字叫Cloud Gallery

5.webp

老板是中国人,大家都叫他东东

6.webp

>> 装裱学习 <<

 

我从1月份开始进店里跟着另一位老板Mavis学习,到3月底的时候在店里组织了一次展览,展览里面的10多幅摄影作品用了以下几种最基本的装裱方式:

[1]

最基本的装裱方式将照片直接压在玻璃上

照片可以选择留出一部分白边,也可以选择不留白边。这种装裱非常简洁,是装裱摄影作品最常见的方式

7.webp 8.webp

[2]

在作品前面加上卡纸窗

这样的装裱方式比较常见于老一些的照片,尤其是老的黑白照片,通常都会选用加卡纸的装裱方式,这种装裱比较适合尺寸相对较小的作品。

此外卡纸的开口大小也有不同的选择。可以选择将卡纸直接压到作品之内一点,也可以选择在作品的外围留出一点白边的地方加卡纸。卡纸还经常用来装裱多张作品。

9.webp

最常见的卡纸装裱使用的是白色卡纸。白色卡纸这又分纯白的以及偏暖色或者偏冷色的,使用哪种要取决于作品本身的色调。

10.webp

[3]

目前很流行的——Shadow box/boxing

这种方式装裱做出来的是类似盒子的效果,无论是小幅的作品还是大幅的作品都适用。因为作品不是直接压在玻璃上,所以会产生一点纵深效果

11.webp

在玻璃和作品之间贴在内框上的条称为spacer,spacer的宽度可大可小,呈现的纵深效果随之变化

12.webp

Boxing装裱还常用在装裱带有一点立体的作品上,比如说拼贴画。

另外,如果摄影作品选择boxing装裱的话必须将作品裱在一块背板上,这样才能保证作品的平整。

 

[4]

作品悬浮于背板

这种装裱需要先将作品裱在背板上,然后在后面加上支撑,再把作品固定在另一块背板上。

13.webp

小幅的作品可以使用卡纸板或者泡沫板裱作品,大幅的作品则需要使用铝板裱。当然,这样的做法不仅工艺上更复杂,价格也就更高喽。

好处也很明显,作品和周围的框分隔了开来,立体感更明显

14.webp

>> 装裱12步 <<

对裱框人的要求这么高,他们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呢?

(大概是每一步都能满足强迫症)

用一个Cloud Gallery的视频来介绍一下第一种装裱方式的基本工序吧。

1. 切背板

15.webp 16.webp

2. 裱好的作品裁边

17.webp

3. 锯木料

18.webp

4. 背钉接合

Screen Shot 2016-07-06 at 12.34.42 PM

5. 裁玻璃

20.webp

6. 除尘

21.webp

7. 固定背板

22.webp

8. 打双面胶

23.webp

9. 黑纸封背(防尘)

24.webp

10. 装挂钩

25.webp

11. 装线(用于挂墙)

26.webp

12. 完成

27.webp

最后,强迫症福音——装裱工序12步,步步精心

1′29″视频

(视频由EI Studio提供)

作者:刘张铂泷 丨编辑:高能

 22041554979222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