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熊天宇

[alert type=white ]故事是这样的,小编昨天正舒服地“北京瘫”在沙发上刷着微博,忽然看到一条消息:索尼发布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50mm F1.4 ZA”,A口那支不是早就发布了吗?等等,是FE卡口的!北京瘫的小编立马蹦了起来,咱们来看看这支FE卡口的新50mm镜头吧![/alert]

01

索尼悄然发布的这款Planar T* FE 50mm F1.4 ZA全画幅标准定焦镜头依旧采用了奢华的用料。为了让焦外光斑更圆,虚化更迷人,镜头内置多达11片圆形光圈叶片。而为了提升镜头的分辨率,FE 50mm F1.4 ZA采用了9组12片的光学结构,并内置高精度AA非球面镜片和ED镜片。当然既然标注了ZA,肯定还有来自蔡司的T*镀膜加成。

为提升镜头全天候拍摄能力,索尼为FE 50mm F1.4 ZA加入了天气密封特性,并且采用了速度更快且更为安静的超声波自动对焦马达提升镜头对焦速度。与35mm F1.4 ZA相同,FE 50mm F1.4 ZA也贴心的加入了无级光圈环的设计,以满足用户视频拍摄的需求。

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规格:

  • 镜头结构:9组12片(2片非球面镜、1片ED镜片、T*镀膜)
  • 光圈叶片数:11片
  • 最近对焦距离:0.45m
  • 滤镜尺寸:72mm
  • 最大放大倍率:0.15x
  • 镜头重量:778g
  • 镜头尺寸:84×108mm

据悉,索尼新款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的售价为11999元人民币,镜头将于7月上市销售。

什么,1万2买个标头,还是F1.4光圈!也许是索尼用料太足了,我们来看看镜头结构。

索尼的这款新镜头依旧标注着Planar双高斯结构,而典型的蔡司双高斯结构如图所示:

1817高斯结构;1888双高斯结构;1896蔡司双高斯结构;1920非对称双高斯结构
1817高斯结构;1888双高斯结构;1896蔡司双高斯结构;1920非对称双高斯结构

Planar双高斯结构在50焦段的标头上应用最广,但是Planar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分辨率不高。因此蔡司顶级的OTUS 55mm F1.4(售价约22000元)采用了10组12片的Distagon反望远结构。同样,适马的新款Art 50mm 1.4(售价约4200元)也没有再采用双高斯结构。

OTUS 55mm F1.4 镜头结构
OTUS 55mm F1.4 镜头结构

而索尼这款FE 50mm F1.4 ZA既然仍采用Planar结构,必然会使用更多的镜片来矫正相差提高分辨率,所以我们最后看到的镜头结构是这样:9组12片。基本已经看不到了双高斯结构的影子。当然,这样的改变也让这只镜头拥有了十分优秀的MTF曲线。

高级非球面经;非球面经;ED镜片
高级非球面经;非球面经;ED镜片
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MTF曲线
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MTF曲线

小编猜想这可能是其成本居高不下的最大原因。

如果你还是无法接受,那么可能让你更无法接受的事情还有——索尼还一同公布了新款70-200mm F2.8 GM OSS G Master镜头价格:人民币20999元。诚然最终售卖的时候经销商会有个小折扣,但是好像CN两家同级别的镜头加起来也就2万多元。

70-200mm F2.8 GM OSS GM
70-200mm F2.8 GM OSS GM

一支卖别人两支,这就有点尴尬了…

从一支既不是ZA也不是G的50mm F1.8普通标头定价1999元,到如今一支F1.4的50mm ZA定价1万多元,一支70-200mm F2.8 GM镜头标价2万元。索尼今年的产品标价实在让人看不懂。

从打着“小有可为”标签的A7相机逐渐被大众接受,到今年的“专业相机,我选索尼”。并不是我们看不懂索尼,而是索尼有意朝着专业与极致迈进。“索大好”想传达的思路就是我们也可以造出素质优秀质量好的光学产品。但那些看上去似乎很美的光学素质,最终还是要让用户买单才行。不过好在索尼最近推出了器材租赁业务,对于那些想体验顶级器材的用户,也是一个解决办法。

当然肯定会有某些用户,厂商出了小光圈他们嫌不够用,出了大光圈嫌体积大;出贵了他们嫌贵,出便宜了他们嫌素质差;出高像素说高像素无用,像素低了说不好用。

所以小编也傻傻分不清,这到底是用户们矫情还是厂商更作。不过小编知道的是,现在想给大法信仰充值的难度真是水涨船高……

07

PS:照这个思路,索尼肯定会出一支50mm F1.2 GM卖2万你们信不?
PS2:别说这么邪乎,A口那支官方标价12480元,不是某宝5000多元就能买到了?|嗯,希望能等到那一天。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