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2016年6月18日至7月17日女性主义艺术家彭怡平的摄影作品《女人的房间》在798映画廊展出,她希望通过展览让人们反思“女性”符号在社会中的象征意义,以及如何透过“空间”来建构自我形象,解构社会制约 [/alert]

说道女人的房间,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粉粉壁纸和蕾丝窗帘的少女闺房?那中年女性,老年女性的房间是什么样的?不同职业的女性房间又是什么样子的?2016年6月18日至7月17日在798映画廊展览正在举办《女人的房间》摄影展可以告诉你答案。而我们也有幸采访了这位女性主义艺术家-彭怡平。一起来听听她的这场世界女性房间之旅。

彭怡平

女性主义之路的开始

1989年在台大历史系的最后一门专业课上,彭怡平问了自己的老师一个问题:为什么历史(history)是His story(他的故事)而不是Her story(她的故事),老师没能回答她的问题。自此探究女性故事的志向在她心中萌芽。18年后她用她游历40个国家,记录12个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国度的女性故事后写出的《她的故事》一书回答了自己提出的问题。

s4646902

从Her story到Her room

2008年出版了《她的故事》之后对于彭怡平来说并不是发掘女性故事的的终点而是一个开始。2000年的英国女作家伍尔夫的小说《自己的房间》在台湾出版,其中“女性若想要写作,一定要有钱和属于自己的房间。”这句话让彭怡平深有感触,也启发她开始一场世界女性房间的探索之旅。她用了12年时间,拍摄了52个国家的女性,走进了200多个女性的房间。 她希望通过她的影像带给人们反思:“女性”符号在社会中的象征意义,以及如何透过“空间”来建构自我形象,解构社会制约。

71PxzefE36L

 “我用三联画的方式产生意义”

这是彭怡平在内地的第一个个展 ,过往她的作品都是在美术馆博物馆展出,而她更多以一个作家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内地观众面前,其实她是一个艺术家,从20年前就开始接触摄影,她的摄影作品《巴黎.夜.爵士》曾获得法国2002年度艺术家奖金。而这次的展览也让内地观众了解了她摄影师的身份。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课程作业提交单(附上学期论文一式两份)

在这次展出作品中包含了21个女性的房间,其中也包括她自己本人的房间。其余的20个女性9个来自台湾,11个来自世界各地。摄影区展示的54部作品分为了18组展出,每三张为一组以三联画的形式展出。彭怡平在采访中告诉我们,她希望在三联画的形式中形成中西文化差异的比较。“中国有所谓的屏风绘画,在东西方文学里面也有一部曲二部曲三部曲,我可以容纳更多的人物,时空的不同故事性可以更好的延展。而西方从中世纪开始就有所谓的三联画“trip type”,例如波希这个画家《天堂与地狱》这幅画就使用了人间天堂地狱三联画的方式,所以我用这样的方式,希望大家在观看过程中,从一副作品跳脱出来,我把一幅作品用三个不同的女性,三个不同的时空来呈现的时候它会呈现什么样的互动和关联。 ”她解释道

1

女性摄影师的拍摄视角

作为一个女性主义艺术家,在拍摄女性时她不美化自己的拍摄对象,她的拍摄对象也不像男性摄影师那样集中在年轻女性身上,她的拍摄对象从20到80岁都有,而且以第三世界的女性居多,因为她发现第三世界女性的房间更有趣,而且经济状况也并不是女性空间多样性的制约因素。她不希望自己的拍摄对象成为自己的玩偶摆出她想要的姿势,在拍摄之前她会先了解拍摄对象,等到自己能够自如的进入这些拍摄对象的的灵魂后再开始拍摄。虽然拍摄时,彭怡平会有自己的技法、审美,但是她会注意不让自己的技术和视点盖过这些女性本身。很多拍摄对象看完彭怡平的照片都说:你看到的我比我看到的我更清楚 。

35PONG玛丽亚,抽象画家、艺廊经营者,37岁,伊朗马什哈德,2014年。37岁的玛丽亚,六岁起便拥有自己的房间,现在她依然和她父母住在一起。

07PONG海尔格女士,女主人,68岁,斯里兰卡甘迪,2013年。海尔格夫人用画笔给房子图上色彩,以找回童年的感觉。

女性角色在历史中的缺失让她开始记录女性

作为一个历史系的学生,彭怡平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发现女性的角色在历史中是缺失的。女性都是符号化的存在,女性角色渐渐成为一个符号,男性视角历史中的装饰。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女性大多以否定性的形象存在,例如红颜祸水妖女这类形象。女性的历史是被掩盖的,大部分女性的历史是被冲掉篡改被拔除的。西方历史更是如此,更确切的说全世界都是这样,那女性究竟在哪里呢?这也让彭怡平开始以女性视角来记录女性。而房间是一个很好的记录介质。在筛选拍摄对象时,这些女性都至少要拥有自己的房间,而且这些空间都能表现个人喜好,能反应她的职业与家族的关系,能反映文化特质,而这也是比较难的。

46PONG特莉许,“青年团”主席、女性志工,65岁,美国旧金山,2006年。书是特莉许最忠实的陪伴,自十岁起,特莉许便患有视觉障碍,即使这样也削弱不了她对书的热爱。

20PONG张姥姥,兵马司胡同居民,80岁,中国北京,2006年。北京兵马司胡同张姥姥的家里,1970年代的热水瓶、贴着红色春联的木门,墙边木头架彩绘花纹的陶瓷脸盆,带铜锁头的樟木箱子,无一不透露着上个世界的痕迹。

PONGYIPING

“我永远做不了杨绛 ”

前段时间杨绛先生去世,彭怡平发表了一篇“我永远做不了杨绛”的文章。她认为杨绛被这个社会奉为典型就是在女性面前树立了一个要为自己丈夫牺牲自己的才华做一个贤妻良母的范例,而这是恐怖的。这种社会树立的认知会让很多女性放弃自身发展而委身成为一个贤内助。在拍摄过程中她也发现了这样的现象。在询问自己的女性好友是否接受拍摄时,很多女性的第一反应是回去询问自己的丈夫可不可以,而有的女性以认为自己不够好拒绝她。这些事情无一不反应了女性自身的不自信以及女性本身将自己的性别看作第二性的社会事实。这种社会对女性的传统认知束缚了女性思考的能力,限制了女性各个领域的发展。

05PONG伴户千雅子,花岚舞踏的舞者,38岁,日本大阪,2006年。现在在残障中心当老师,教盲者舞蹈。

48PONG黛安娜,高中理工老师,42岁,古巴圣塔克拉拉,2011年。黛安娜的职业是高中教师,家中没有人层热爱收藏,但她自小便对艺术十分着迷,祖父过世遗留给她的一只中国花瓶,开启了她的艺术品收藏人生。

一张书桌还是一面墙都可以

对于《自己的房间》中那句被很多台湾女性奉为圭臬的“女性若想要写作,一定要有钱和属于自己的房间。”这句话,经过这12年的拍摄,彭怡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认为伍尔夫的那句话是在告诉女性:女人不仅要经济上独立,同时还要拥有一个空间哪怕这个空间是心灵的空间。但是很多女人并无法做到保持拥有自己心灵空间的自觉性,所以就需要借助实体的空间作为心灵的依托。哪怕是一张桌子、一面墙的空间也应该让家人认识到女性并不是只以妈妈,妻子,媳妇的身份存在而是以一个独立存在的人而存在。家人之间还是应该要有空间和尊重。

33PONG左:法蒂梅,护士,27岁,右:艾菈,经理,26岁,伊朗亚兹德,2014年。妹妹艾菈自墙上取下一幅画,这幅画是她四年前找到工作,拿到工资后买给母亲的母亲节礼物。

03PONG左:维卡·玻罗,娃娃化妆师,58岁,右:凯琳·玻罗,舞蹈老师,56岁,法国巴黎,2015年。五岁开始,姐姐芬卡接获平生第一个娃娃波比努为生日礼物,自此姐妹俩的生活就离不开这些娃娃了。

09PONG花苗族方姓妇女,农妇,43岁,越南沙坝市,2006年。方姓妇女喜爱以印着大块花朵的布料来隔间与装饰墙面,以增添室内的美丽,即使贫穷,爱美的本性让原本阴暗的家明亮起来。

08PONG蔡瑞莹,小学老师,72岁,马来西亚马六甲,2013年。即使年过古稀,但是端庄优雅的气质一丝不差。

11PONG叶安娜,画家,53岁,古巴卡马圭,2011年。穿着大卫像的围裙,却表现出小女人的姿态,彭怡平这个厨房里,完成这张厨房剧场摄影。

12PONG布里亚特族妇女安,灵媒,56岁,俄罗斯乌兰乌德,2000年。补了多回的灶台、妇女受众的搪瓷盆、厨房里的一切都流露着俄罗斯风情。

14PONG莎韵,织布工艺者,85岁,中国台湾,泰雅族金岳部落,2015年。泰雅族金岳部落最后一位娴熟织布技艺的80多岁的阿嬷,她娓娓道来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自日据时代至今,居住空间如何因政权的更迭而改变,也牵动着族群的兴衰与家族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