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周默

[alert type=white]在本次挑战赛中,我们邀请了三位摄影师分别使用索尼A7系列机型完成一系列与“动”相关的主题拍摄,看三位摄影师能否出色发挥A7、A7R、A7S的极致功能。[/alert]

挑战赛规则

使用索尼A7系列的三款不同机型,分别挑战深夜光绘、舞动人体与匆忙人群三个主题的拍摄。

器材关注点

1.索尼A7S的夜晚拍摄效果、相机的降噪效果,夜晚拍摄作品的噪点控制,画质的表现?

2.凝固舞动瞬间,相机的对焦速度是至关重要的,A7配合E卡扣镜头的对焦实力究竟如何?

3.索尼A7R在叠加滤镜长时间曝光后,照片的画质表现力是否还能让人眼前一亮?

人潮汹涌 定格都市街头

面对人头攒动的场景,我们常常会因为“闲杂人等”的频繁出镜干扰画面而发愁。但如果换一种拍摄手法,将稠密的人群用简约的手法记录下来。

索尼A7R人群流动拍摄计划书

人潮拍摄感悟换个方式欣赏都市的行色匆匆

摄影师 飘在英伦 知名摄影师,谢菲尔德大学管理学硕士,GETTY(英国)Osports(中国)签约摄影师,独创高动态慢快门立体摄影法。
摄影师 飘在英伦
知名摄影师,谢菲尔德大学管理学硕士,GETTY(英国)Osports(中国)签约摄影师,独创高动态慢快门立体摄影法。

场地选择:西单商业街区

此次拍摄地点选择了西单商业区,因为这里有结构鲜明、人群密集的过街天桥,以及各种扶梯。

DSC_4284

索尼A7关注点

索尼A7R在叠加滤镜长时间曝光后,照片的画质表现力是否还能让人眼前一亮?

A7R_SEL2470Z_front-1200

镜头关注点

广角镜头的锐度、色彩以及对畸变的控制;长焦镜头的长焦端画质表现;两款镜头配合高像素的索尼A7R后的画质表现。

拍摄构思

在日光下拍摄流动的人群,是平时用肉眼无法看到的画面。选择结构鲜明的,能够突显人潮汹涌的场景让画面主体突出,构图干净。使用 ND滤镜叠加拍摄来测试索尼 A7R高画质的表现力。

流动的人群诠释都市匆忙之美

都市的美感有很多种,可以是高楼林立、夜色斑斓……而匆忙也是其中一种。但我们却往往不知应该从怎样的视角将这种“匆匆”的状态记录下来。

根据场景选择所需镜头

在热闹繁华的西单商业区,源源不绝的人群比比皆是。但要想找到合适的拍摄地点,还是需要仔细观察地点并对镜头的选择做出判断。选择在一座过街天桥进行拍摄,一方面因为天桥的人流量很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天桥顶部的结构硬朗线条清晰,让画面干净又突出主体。在拍摄这样的场景时,需要用到一支画质锐利的广角镜头收纳广阔的视野,加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在拍摄时选择了蔡司 Vario-Sonnar T*16-35mm F2.8 ZA SSM这支专业级大光圈广角变焦镜头,从作品画面来看,从色彩到锐度,以及在边缘画质的畸变控制上,都能达到良好的光学素质。另外在天桥上拍摄上过街人群时,由于要避开周围杂乱的环境,突出斑马线和人群,使用了FE 70-200mm F4 G OSS (SEL70200G)这支长焦镜头。两款镜头在拍摄不用画面的长曝光作品都会有不俗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A7R配合70-200mm镜头的时候长时间曝光后的画质也让人满意。

动态与静态的结合

在使用长时间曝光的拍摄方法定格运动主体时,画面中的亮点在于动与静的巧妙结合。试着在拍摄时寻找发现相对静止的环境、背景。俯视的角度,人行横道的斑马线亦是不错的背景。正所谓,动静相宜,需要耐心等待并捕捉到均匀的人流,让画面的元素均匀、内容更为丰富饱满。需要注意的就是画面的裁切,通过选择合适的构图或使用长焦镜头可以切割部分杂乱的景物,避免造成画面的不均衡。

DSC08559

使用ND滤镜叠加延长曝光时间

在日光下想要拍摄到流动的人群,需要将相机的曝光时间延长,一块高挡位的减光镜是必须用到的。在拍摄中用到了海泰hitech Prostop IRND 系列的6 挡、10挡减光镜,将明亮的画面压暗,曝光时间在 1秒-3.2 秒之间,足够能够将稠密的人群“流动”起来。

叠加滤镜拍摄固然有效,但对于相机的画质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影响,这对相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索尼 A7R这款相机拥有的3640万的 35mm全画幅Exmor CMOS 影像传感器,且取消了光学低通滤镜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分辨率,实现了索尼 α历史上里程碑意义的高画质。通过画面细节可看出,叠加滤镜之后的照片仍能保证高画质的呈现,索尼A7R的表现确实令人惊讶。

索尼A7R,16mm,ISO100,F5,1.3秒
索尼A7R,16mm,ISO100,F5,1.3秒

不同角度获得不同视觉效果

在拍摄过街天桥的人群时,我们尝试了两种角度的拍摄,一种是站立平视的角度,一种是蹲姿低角度。两种不同的视角,获得的画面感觉也很不一样。在平视角度拍摄中,天桥结构与流动的人群各占画面的一半,这种一分为二的构图似乎让照片缺乏了焦点和主体;低角度拍摄时,天桥的线条结构占据了大部分画面,拍出的照片更有现场感,构图也让画面的视觉冲击力更强。变换角度和构图找到视觉中心点,如果画面的构图过于平均,画面则会失去视觉中心,这样的照片只能是一张堆砌单种元素、过于平淡且没有主体的作品。

DSC08560

颇具实用性的翻转屏

翻转屏在拍摄中颇具实用性,低角度拍摄时,使用翻转屏可轻松观察实时取景中的画面构图,不至于出现过于尴尬的姿势;平视角度拍摄时,面对迎面而来的人群使用翻转屏取景能够让人们放松警惕,拍摄进行起来更为低调。

DSC_4296

DSC_4292

轻舞飞扬 胴体瞬间灵动

在飞扬的彩色扬尘中将身体舞动起来,会用身体在空中画出一幅美丽的画面,索尼A7的快速对焦挑战肉眼眨眼瞬间的唯美色彩画面。

索尼A7彩粉舞蹈人像拍摄计划书

彩粉人像拍摄感悟:舞动方寸凝固瞬间

摄影师 陈华琛 摄影之友签约摄影师、商业摄影师,多次参加摄影之友实战挑战赛栏目,在每次的拍摄挑战中都有让人惊艳的作品。
摄影师 陈华琛
摄影之友签约摄影师、商业摄影师,多次参加摄影之友实战挑战赛栏目,在每次的拍摄挑战中都有让人惊艳的作品。

场地选择:专业摄影棚

20平方米的拍摄区域,因为需要专业布光,只有在影棚内才能让模特放松,以便拍摄优秀作品。

DSC_4465

索尼A7关注点

凝固舞动瞬间,相机的对焦速度是至关重要的,A7配合E卡扣镜头的对焦实力究竟如何?

A7_SEL35F28Z_front-1200

镜头关注点

一般人像会使用35mm镜头拍摄,但本次拍摄需要模特有个运动的范围、身体自主创作的过程,因此还是建议选择24-70mm F4这支镜头。

拍摄构思

彩色粉是本次拍摄中的必要道具,在选择道具上曾经有过不同的拍摄构思,曾经在选择细沙与彩粉上左右犹豫不定。但是细沙撒在空中不能有很好的粉尘效果,最终选择了彩粉拍摄。

快速对焦捕捉“黑暗中的舞者”

彩粉舞蹈的拍摄对于光线的要求很高,在持续光源下拍摄摄影作品除了是对相机高速对焦性能的考验之外,也是对微单相机整体素质的考验,拍摄舞者不是只有快就可以的。

黑板过滤多余光线

整个拍摄环境中主光源在身后一侧,这会造成一个十足的侧逆光光源。这个时候相机镜头中就会直接被光线照射,会十分严重地影响拍摄画质。这个时候建议在光源出附近增加一块黑板,将射出的光源在镜头前进行遮挡,这样会直接解决镜头进光问题。

DSC06283

光源持续高照度

全画幅微单挑战影棚拍摄最重要的是光源的照度要高,这是因为首先需要通过强光凝固下扔起来的彩粉的颗粒感,其次是因为微单相机EVF取景器的特点,无法像光学取景器那样直接看出光影效果,无法缩小光圈后按下快门,因为取景器的问题,因此光源需要保持在5600K并且持续照明。

DSC_4477

低感光让画质达到优秀

将光源设置好,两盏灯的输出量分别是后方灯1200ws、前方造型灯输出125ws。在强光照的的光源环境下,快门速度的数值建议保持在1/200秒,这样既可以保持模特动起来,也能清晰捕捉。另外,在照明充足的环境下拍摄,低感光度保证更加好的画质,因此将相机的感光度降低只设置为ISO50即可拍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身体要有好姿势

即使增加了彩粉与舞动的元素,人像作品最重要的依旧是身体的姿态。面对镜头首先需要身体的舒展,但是根据画面要求身体依旧需要腰部等整体身体肌肉控制住。甩动粉末前首先要摆好身体的姿态,面对镜头侧身时双腿需要前后分开形成一个“A字形”让整个身体有个完整的支撑,腰部需要用力并且前伸,扬起的双手甩动后需要控制位置,不要交叉起来。即使甩动的彩粉形状很完整,但是身体的姿势不好也无法成为一张完美的作品。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索尼A7,70mm,ISO50,F11,1/200秒
索尼A7,70mm,ISO50,F11,1/200秒

根据口令三步走

在光线环境营造完毕、相机设置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拍摄与模特互动了。因为是模特与快门同时配合,所有必需打好“提前量”,一般来说摄影师会数出“1、2、3”然后按下快门。通过拍摄发现其实这样配合模特十分被动,总是将动作做慢。又因为动作是连贯一气呵成的,每次按下快门只能拍摄一张,反反复复效果不是很好。这个时候摄影师则会将主动权交给模特,让模特来数“1、2、3”而且约定好在喊出“2”的时候,模特手中的彩粉松开,数到“3”的时候摄影师按下快门,这样多尝试几次,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撒粉方向要与手臂挥动方向相同,按照口令运动也要注意表情
撒粉方向要与手臂挥动方向相同,按照口令运动也要注意表情
索尼A7,47mm,ISO50,F10,1/200秒
索尼A7,47mm,ISO50,F10,1/200秒

不要对着镜头撒粉

身体保持舒展状态之外,抛洒彩粉的时候也需要注意整个双臂的行进位置。一定不要让粉撒向镜头,这样未散开的烟雾会让拍摄出的作品里,身体完全会被粉尘所遮挡住,根本无法看出身体线条,挥舞粉尘优秀的运动轨迹就是从身体的两侧和前方,寻找与镜头平行的位置甩动,一定不要面向镜头甩动彩粉。

虽然拍摄距离有2米,但是由于彩粉飞舞很容易附着在镜头上,建议拍摄时随时清洁镜头。

_J2A6648

大工程及时清理

本次挑战赛中使用的彩粉,虽然看上去很少,只是在无影墙前使用,但是拍摄结束之后却发现整个影棚中各种地方都已经落上了整整一层彩粉。这让收拾工作变得异常麻烦,需要使用扫把与吸尘器,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个角落恢复原来的样子。

DSC06309

流光溢彩 黑夜瑰丽色彩

光绘是在相机CMOS上创作的摄影。但普通相机在黑夜中拍摄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让光绘过程显得笨拙,本次拍摄挑战则期待着A7S的感光表现。

索尼A7S光绘人像拍摄计划书

光绘拍摄感悟:轻松捕捉灵动色彩

摄影师 RoyWong 国内光绘摄影师,主攻光绘题材。曾多次参加国际光绘摄影表演比赛,在日本期间创作数量众多的新奇光绘作品。
摄影师 RoyWong
国内光绘摄影师,主攻光绘题材。曾多次参加国际光绘摄影表演比赛,在日本期间创作数量众多的新奇光绘作品。

场地选择 :陶然亭公园

夜晚拍摄光绘作品有个很重要的要求——够黑。除此之外还需要空旷、有对光污染的遮蔽物。

33

索尼A7关注点

索尼A7S的夜晚拍摄效果、相机的降噪效果,夜晚拍摄作品的噪点控制,画质的表现。

A7S

镜头关注点

广角镜头广角端的画质色彩表现与畸变控制,很多情况下广角端拍摄会有很严重的畸变,拍摄大场景光绘作品难免遇到,期待会有好表现。

拍摄构思

光绘摄影已不是新的拍摄题材,光绘的工具却在根据科学技术而日新月异。根据本次挑战赛对色彩以及光绘人像的拍摄需求,自制一种全彩色的LED光源,用自制的光绘工具将人像与光绘相结合。

全色彩勾勒夜晚绚烂人像

从傍晚等待天黑,准备好拍摄器材、选择好拍摄位置,在黑夜中只靠一支手电固定好拍摄机位,随后只将CMOS直接交给自己手中的LED灯。

制作LED持续渐变光源

本次为了彩色的光绘画面效果不再选择现有的彩色小灯头与手电完成光绘作品,而是去购买可以实现效果的材料自己制作,需要的是一组全色彩的LED灯泡、控制器、14V输出的电池。除了这些必要的发光设备之外,还需要准备一根金属棒,将光源定型方便夜晚光绘,配上控制器即可调节色彩。

以往的光绘工具不再受青睐
以往的光绘工具不再受青睐

开大光圈完成构图

在夜拍光绘作品的时候很多拍摄者都会有这样的困惑,使用一般的单反相机拍摄时光学取景器与液晶屏实时取景中一片漆黑,无法看到镜头焦段拍摄出的效果。只能先摸索着尝试一张然后再慢慢进行构图的调整。但是在使用索尼A7S拍摄时就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首先将感光度设置为自动,相机会根据当前环境光线自动提高感光度,将光圈开大,由于拍摄使用的是24-70mm焦段变焦镜头,最大光圈为F4,使用最大光圈会在取景器中会看到很亮的现场环境,固定机位之后使用大光圈就可以安心构图了。在画面中可以看到背景中有树或者其他建筑,索尼A7S的高感光度在黑暗世界在取景器中明亮起来,让拍摄取景变得更方便。

DSC_4384

千万别用“无限远”

很多人认为夜晚拍摄光绘题材只需要使用大光圈配合无限远焦距就可以让画面都清晰起来,但实际上却不是这样。拍摄时根据人物所站的位置将相机的对焦模式从AF-S模式切换到MF模式,需要注意到的是A7S搭配24-70mm镜头进行手动对焦时,相机会将画面局部放大便于对焦,这个时候无需改变焦距只需要拧动对焦环将焦点控制在拍摄位置上即可。拍摄时则要将相机设置为ISO100、F14的光圈值确保画面中所有的光条都清晰,配合30秒的曝光时间即可。

DSC_4398

通过手电为人物补光拧动对焦环找到焦点
通过手电为人物补光拧动对焦环找到焦点

按照步骤画出彩色光线

光绘拍摄最重要的就是在CMOS上直接画画,这点才是光绘作品的难点。使用这一根渐变颜色的LED光棒时首先需要将画面在脑海中设想出来,利用场地的宽敞增加光绘作品的纵深感,因此需要在30秒内前后左右的移动。在绘画之前需要了解光源的特点,首先是长条状,证明光线可以按照一定的长度被拉长成一个面,由面就能完成一个空间的勾勒。按照相同的步骤左右勾画出镜像的色彩,就可以将整个画面空间营造出来,多次尝试即可完成。

1.首先在画面下方处准备好,需要注意的是保持LED光源的位置水平。

DSC_4423

2.随着身体的后退双手将抬起,落下,这样就可以完成地面光线的绘画了。

DSC_4424

3.腿到后方将LED灯管竖起来向前前进,同时左右舞动LED灯。

DSC_4429

4.用身体遮挡将LED灯管遮挡住从镜头前快速跑过,相同的绘画方式后退。

DSC_4437

5.后退到相同的位置上将LED灯管举起,上下舞动走向镜头前。

DSC_4444

别尝试多重空间

总有人说光绘的一大特点就是绚烂,但是绚烂并不意味着“绚乱”。因此在拍摄时尽量尝试勾勒一个空间,由远到近绘画出一个符合透视关系的空间。尽量不要在有缘到近画一个“彩色隧道”的同时在“隧道”的某处旋转出彩色的光环来,保持同一种透视关系即可。另外需要注意到的一点是,由于光线在夜晚中很明显,在绘画时很容易在双眼中留下“视觉残留”,这样的残留是在画作的时候提供方便的身体反应,会便于记住绘画的位置确保对称。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DSC06089

DSC06091

索尼A7S,24mm,ISO50,F14,30秒
索尼A7S,24mm,ISO50,F14,30秒

还能玩些其他的

统一焦平面迅速勾勒剪影

站在对焦的位置上,提前构思好身体需要摆出的造型,通过LED光带从身后勾勒身体动作,注意身体尽量舒展即可。

DSC06103

将LED大幅度抖动起来可以实现海浪效果
将LED大幅度抖动起来可以实现海浪效果

真人与光绘相结合

人物保持身体不动,利用光线的视觉残留会画出不同的效果,将真人融进画面里。

DSC06126-1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