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姬睿 图/文:CHRIS
[alert type=white ]三款全画幅微单相机产品,在性能上各有偏颇。那么面对它们时,你应该如何选择适合你的那款,三款产品在性能上是否具有出色的表现,本文我们将给大家解答[/alert]

选出最适合你的全画幅微单如果你对全画幅微单相机感兴趣,同时又拿不准哪一款最适合你,那么根据下面的流程图一步步进行下去,就可以得到最适合你的全画幅微单啦!

p086

1.分辨率对比

本环节中将针对相机的分辨率效果进行横向对比测试,除三款相机外,还引入与A7R均具备高分辨率效果的尼康D810进行对比。

画面细节对比测试

A7系列三款产品具有不同的像素数,而其中的A7R更是达到了目前数码相机中最高的像素级别。高像素对于画面的分辨率细节表现有非常突出的优势。与同样像素级别的尼康D810相比,A7R的效果并不差,尤其是在边缘分辨率的效果控制上,但整体在锐度表现上比D810稍微弱一些。相应地。A7的分辨率效果则稍弱一些,像素最少的A7S在分辨率比拼上并不占有优势。

p089-5

1.中心锐度

p088

2.边缘分辨率

11

宽容度对比测试

在拍摄光比比较大的场景时,具有出色画面宽容度的相机可以记录到更多的画面细节,从而给后期留出更大的调整空间。而宽容度与相机的分辨率也有着直接的关系,相对来说高分辨率的相机在画面宽容度上总是会有更好的表现。而对于三款全画幅微单相机来说,宽容度优秀的无疑是其中的A7R这一款。从输出的画面上看,A7R在暗部细节上拥有极强的表现力,与同样分辨率级别的尼康D810相比不分伯仲。而像素稍少的A7与A7S虽然也在画面亮度上自动进行了调整控制,但细节展现力明显要弱于高像素的A7R。

p089-3

p089-4

A7R具有出色的宽容度表现

配合使用评价测光系统在自动模式下,A7R拍摄的大光比场景获得了很好的宽容度表现,细节得到保留。

A7R 已经达到目前顶级数码相机的分辨率水平

从结果上看,目前A7R的分辨率级别是在售相机中的较高级别,在分辨率表现上已经十分出色,虽然在镜头群支持上不占优势,但通过机内强大的运算之后,确保了最终的画面效果有所保证。

p089-6

2.抓拍对比测试

本环节将根据相机的抓拍特性进行对比,面对街头的常见拍摄题材,测试相机的对焦及抓拍效果。

对焦测试

三款相机中,A7在对焦系统上具有很大的优势,A7采用了相位(Phase)和对比度(Contast)结合的混合对焦系统, 而且具有117个对焦点, 而A7R只有对比度对焦系统而且只有25个对焦点,而A7S则是针对暗光对焦效果进行了优化。显然A7在对焦点数上更胜一筹。而对于对焦速度来说,在实际使用中A7更快速。

p090-2

p090-1

用A7进行抓拍,对焦主体在移动时拍摄仍然清晰
用A7进行抓拍,对焦主体在移动时拍摄仍然清晰

连拍测试

三款相机在连拍上都不算是特别出众,其中,A7R的速度最低,这可能由于其本身的像素高,在存储速度上就会有一定的影响。而A7是三款产品中连拍速度最高的,不过在速度优先模式下也只能达到5张/秒的连拍速度,但在速度优先模式下对焦精度就有所下降了。

1

3.降噪性对比

无内置闪光灯是三款全画幅微单的特点,那么在弱光环境下,谁的表现更出众?与高感王D4S相比又会怎样?

高感光度测试

使用高感光度在拍摄弱光环境的照片时,可以得到更具有画面氛围的照片。而相机本身降噪性能也对画面的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样地,像素的多少也直接影响了画面的噪点数量。在测试的四款相机中,像素数最低的A7S特别针对弱光环境拍摄而进行过优化,因此在输出是画面噪点控制上,有非常不俗的表现。从对比图中,可以看出即使在ISO6400时,A7S所拍摄的画面也具有更加少的噪点,画面依然保持了纯净。而像素较高的A7R则出现了较多的噪点,同样作为高感王的D4S也保持了纯净的画面度,与A7S的水平相当。

降噪性对比

P091

高感光度色彩测试

绚丽的夜景对于色彩的表现有更高的要求,而噪点势必会对画面色彩的表现力有很大的影响。也因此在拍摄夜景时色彩的表现力十分重要。与D4S相比,A7S的色彩表现力更出色一些。

P091-1

A7S不仅很好地控制了画面的噪点,而对于色彩的还原能力更强
A7S不仅很好地控制了画面的噪点,而对于色彩的还原能力更强

不同组合搭配推荐

基础配置

A7+索尼镜头 Vario-Tessar T*FE 24-70mm F4 ZA OSS

顶级实力组合

A7R+ Vario-Tessar T* FE24-70mm F4 ZA OSS+ FE70-200mm F4 G OSS+ LA-EA4卡口适配器套装

人像拍摄组合

A7S+Vario-Tessar T* FE 24-70mm F4 ZA OSS+ SonnarT* FE 55mm F1.8 ZA

编辑点评

A7善于捕捉的利器 A7作为一款定位于日常使用的机型,在捕捉画面的能力上更强,出色的对焦系统也令它更适合拍摄动感的瞬间画面。——樊战文

A7R呈现更多画面细节 A7R具备目前最高的数码相机分辨率级别,对于画面细节的表现力、宽容度都能够很好的还原,适合对大尺寸输出有需求的人士使用。 ——姬睿

A7S摄影师的夜之眼 A7S的推出是面对了弱光环境的拍摄题材,它不仅针对降噪性能做出了优化,同时对于追求极致纯净画面的人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刘念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