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 刘东 图 \ 文: Kenichi
[alert type=white ]从2010年进入微单市场以来,索尼就一直很有激情,每年都要发布5-6款微单或单电机身,截止到今天,共发布了28款机身,56支A卡口和E卡口镜头,A系列的三剑客A7、A7R、A7S让索尼微单相机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顶峰。[/alert]

2005年

7月19日 索尼和柯尼卡美能达共同宣布,双方携手进行数码单反(SLR)相机领域的合作。

2006年

1月19日 索尼收购柯尼卡美能达的数码单反相机全部资产。

2010年

5月11日 进军微单市场索尼首款微单NEX-5

索尼利用收购美能达后获得的可换镜头技术、以及在Cyber-shot消费类相机设计上积累的经验,开发出微单相机NEX-5。

p082-1

6月9日 首款E卡口微单NEX-5C

Q:NEX-5C采用全新E卡口,关于这个卡口是怎样规划的?

A:首先E卡口是全新的系统,它有各种可能性。同时我们也想强调A卡口系统还是要继续发展,E卡口会有一个发展方向,本来它的诞生就是为了满足小型化的需求,所以它的发展会沿着小型化的主轴去不断地开发新的型号。

Q:NEX-5C机身上是银色的A标志,这和橙色A标志有什么区别?

A:有两个含义在里面:一个是表示它是A产品,目标用户和以前A的用户是不一样的,是面向更多、更新的用户。

8月24日 索尼单电A33/A55

索尼发布首款半透明反光板相机A33和A55。按照索尼的规划,单反、单电和微单三类产品构成了一个从上而下的完整可换镜头相机产品群体。

p082-5

2011年

8月29日 首款触摸屏微单NEX-5N,首款专业级微单NEX-7

NEX-7几乎融入了索尼在微单和单电相机上的全部先进技术,不但证明了无反光板相机并不比单反相机差的理念,更是挑战其他专业领域的拍摄器材。

2012年

9月12日 首款全画幅单电相机A99

A99是单电相机产品中定位最高的,这是继四年前顶级传统数码单反相机A900之后的又一力作,A99后索尼A标志不再是橙色,而改为白色。

p082-3

2013年

2月20日 索尼NEX-3N/A58

P083-2

8月17日 首款E卡口单电A3000,索尼注册微单、单电商标。

10月26日 首款全画幅微单A7/A7R

P083-9

A7设计草图
A7设计草图

A7原型是美能达A7000?

美能达A7000,是相机史上第一台自动对焦单反相机,荣获多项大奖。发布于1985年,同时还发布了11支镜头和2款闪光灯。美能达对其AF技术是相当自信和骄傲的,后来的自动对焦机器全部以A7000的设计和键位为蓝本进行开发。

美能达A7000
美能达A7000

设计师手札

早在2010年发布第一台微单相机时,我们就萌生了生产搭载全画幅影像传感器的小型相机的想法,只是当时机身仍不够紧凑。之后公司对E卡口镜头进行开发的决定,成了我们实现这一想法的契机。在开发过程中始终将RX1摆在手边作为参考。到2012年底,我们还一边握着RX1的相机快门,一边开展讨论,其中关于是否要设置一前一后两个控制转盘的讨论持续了有数月之久。研发期间,我们还想添加的一些其他功能和部件,但会产生加大机身尺寸的问题。另外,我们在开发过程中还面临人手不足和通用材料推广使用等问题。机身温度升高是减小产品体积时无法避免的问题,我们通过合理使用金属部件和导热片的方法解决了问题。开发A7和A7R两款型号的同时采用不同的材质是一处难点。机身的部分,两款型号都采用了镁合金材料。利用了镁、高硬质塑料和不锈钢金属的优点,确保不同材料都能适用于该设计。

A7 则采用了结合高硬质塑料和不锈钢板的混合材质结构
A7 则采用了结合高硬质塑料和不锈钢板的混合材质结构
A7R镁铝合金机身,比A7用料更足
A7R镁铝合金机身,比A7用料更足

设计师揭秘

  • 项目一开始定的目标就是,把单反画质塞到小机身里。
  • 实行中一个很大的挑战是在小空间内达到1/8000秒快门。
  • A7R只有反差对焦,但是得益于算法以及Bionz X处理器性能提升,比NEX-7快了35%。
  • 使用LAEA4转接环,对焦速度跟A99差不多。
  • 内置取景器,比起之前单卖的FDA-EA1MK外置取景器,亮度提升30%,对比度提升了3倍。
  • 4K摄像能力没法加进来,主要考虑到耗电、发热等等因素。
  • 把EVF不放到中间,是因为如果做成NEX-7那样,机身会显得高。
  • A7具备混合对焦技术,而A7R只支持对比度检测对焦。
  • A7采用的是35mm全画幅CMOS,而之前的E卡口镜头都是APS-C画幅的。

P083-12

2014年

1月14日 索尼A5000

索尼公司不再使用NEX品牌,微单将和单电一样,统一使用A品牌。之所以要去掉NEX是因为这个前缀的名头太过响亮,容易让人误以为NEX和A是两个品牌,其实NEX只是为了表示相机是E卡口。

p084-9

2月12日 索尼A6000

索尼A6000的发布,填补中端微单市场的空白。外观和机身设计上,借鉴了不少NEX-6、NEX-7的主要特点。A6000包含25个对比度对焦点,还引入了179个相位对焦点。

p084-10

A6000包含25个对比度对焦点,还引入了179个相位对焦点
A6000包含25个对比度对焦点,还引入了179个相位对焦点

4月25日 索尼高感光全画幅微单A7S

A7S支持全4K录影,并且在低光照环境下的表现尤为突出。

P083-11

Q:A7S上的静音拍摄功能是否会普及到其他微单相机上?

A:静音拍摄这个功能我们之所以会搭载到A7S这台相机上面,是为了要满足对应的目标客户的需求。A7、A7R、A7S针对的目标客户不同,比如A7R目标客户是风光摄影师,拍摄风光不需要静音,A7S是针对习惯暗光拍摄和新闻纪实类的摄影师,因此加入静音拍摄。

设计师揭秘

  • A7S跟A7/A7R其实是一起开发的。
  • 大概开发了2-3年时间。
  • 不能内录4K视频,主要是相机体积小,考虑散热,耗电量。
  • 采用轻质、高强度美铝合金材质,使得机身重量控制在446克。

5月1日 索尼A77II

P085-5

索尼A7S机顶上配备了具备标准热靴触点的热靴接口。

P085-1

A7与A7R上,索尼都是采用的塑料内卡口设计,卡口的耐用程度一直备受网友争议。但是A7S改用了金属内卡口设计。

P085-3

索尼A7S机身具备了静音拍摄功能,这是以往的A7和A7R所不具备的。拍摄时不会出现快门震动及噪音。

P085-2

8月18日 索尼A5100

P085-7

设计师揭秘

索尼近期计划发布一款28-135mm F4全画幅E卡口电动变焦镜头,从这颗镜头的构造来看,明显是一颗专门为视频拍摄打造的镜头。镜头将采用无极光圈环开关设计,镜身上有三个环,从内到外分别是光圈环、变焦环、对焦环。

只要通过各种转接环,E卡口几乎可以使用任何卡口的镜头。其中不仅包括了单反镜头,还有旁轴镜头和电影镜头。

P085-4

Q:索尼微单的更新速度较频繁,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A:我们有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让索尼在整个无反相机市场中拥有更多的占有率,第二个目标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满足摄影爱好者的需求。我们的新产品发布会比较频繁,这是因为研发速度很快,一直有新的技术问世,为了和消费者分享我们的研发成果,最高的科技,所以我们新品发布频率会比较快。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