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旭 图:陈道道 文:金黎黎
[alert type=white ]女人总是要在出门前花上大量的时间为自己选择衣服和鞋子,这是无法改变的天性,作为爱摄影的女人,同样会花很多时间来纠结带什么镜头出门。尤其是在远足之前,如果只能带一支镜头出发,影像女人帮的成员会面临怎样的纠结?[/alert]

周默 话题主持人
周默
话题主持人
韦苡珊 @韦苡珊CCPP   自拍达人,摄影之友实战编辑
韦苡珊 @韦苡珊CCPP
自拍达人,摄影之友实战编辑
任欣羽 @任欣羽   演员,自由摄影师
任欣羽 @任欣羽
演员,自由摄影师
薇白 @摄影师薇白   独立摄影师,擅长儿童及摇滚摄影
薇白 @摄影师薇白
独立摄影师,擅长儿童及摇滚摄影
陈道道 @ol道道lo  影像女人帮帮主,生活版编辑
陈道道 @ol道道lo
影像女人帮帮主,生活版编辑

你会买很多镜头吗

影像女人帮的成员们是否也会在购买相机和镜头的时候发挥这种女人的天性呢,她们究竟买过多少支镜头?

我的很多镜头都是今年才购买的,也是为了满足商业摄影工作的需要。——任欣羽

FA4A9750副本

我会买很多的镜头,最早因为工作需要我买了“大三元”,到现在迷恋上定焦,又买了5支定焦镜头,其中有两支光圈F1.8的定焦镜头作为过渡,以后还会换成F1.4才会满意。 ——薇白

91BB5D7358039AFE3A27EE13D7E794AB

我每次出行的上限是带两支镜头,因此会谨慎地购买,买多了也根本带不了。 ——韦苡珊

我只会给我的单反相机配1-2支镜头,我的身材比较娇小,根本没有太多的体力背很多镜头出门,因此也就不会买太多,但是对于一些收藏性质的老镜头,反倒没有什么抵抗力。 ——陈道道

你会带哪支镜头?

很多时候做出选择对于女人来讲是件很难的事情,如果只允许带一支镜头出门,影像女人帮的成员们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我出门拍摄最常用的是17-40mm这支镜头,足够大的广角能够满足我对大风光拍摄和自拍的需求,虽然我也曾经想过要换一支光圈更大的镜头,但最后还是因为轻便选择了它。 ——韦苡珊

IMG_9342

只能选择一支的话对我来说的确比较纠结,我已经习惯了平时出去干活背着很多镜头在身上了,我也许会带35mm F1.4这支定焦镜头,因为它适合街拍。——薇白

如果是出去工作拍摄商业作品,一支镜头对于我来说肯定是不够的,但如果是出门随便拍摄的话,我会选择带轻便的50mm定焦镜头,它的视角更接近我看到的真实景观,用它简单地记录生活,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如果是出门远行只能带一支镜头,我会选择24-70mm这个焦段,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任欣羽

外出拍摄整体还是要以轻便为主,我通常使用佳能EOS 6D相机搭配24-105mm套机镜头使用,我认为这样的配置在便携性与功能性上都满足了我内心的平衡点。虽然它的最大光圈仅为F4,但我依旧不愿意为了追求更大的光圈,而耗费太多的体力在背负摄影器材上。 ——陈道道

只带16-35mm镜头去草原,你会选择拍什么?

只携带一支广角镜头去空旷的草原拍摄极具挑战,那么影像女人帮的成员们会使用佳能全新16-35mm F4这支镜头到草原上拍什么呢?

出门旅行,我最喜欢拍摄的题材还是人文纪实,广角拍摄出的人像别有一番韵味。 ——薇白

IMG_8839

使用广角镜头拍摄草原,拍出来的照片每一张都会非常类似,我要为空旷的草原寻找一个随时随地可以作为前景的模特,因此选择自驾旅行,用广角镜头记录壮阔的风光,并随时将车停在草原中,作为拍摄的主体,并且可以利用广角畸变让车身线条更迷人。 ——陈道道

DSC00207

我会使用广角镜头来拍摄茫茫草原的日出与日落,如果夜晚天气晴朗云层不是很厚的话,还可以使用它拍摄星空,这支镜头光圈较大,可以实现星空拍摄。 ——韦苡珊

IMG_6036

我最喜欢的动物是马,没有之一。因此到了草原上,我最想拍摄的依旧是我梦中的“白马王子”,虽然使用广角镜头拍马的难度很高,但是却能够把它们拍摄得更加“俏皮”。 ——任欣羽

webwxgetmsgimg(5)

在草原上拍摄自己的“恋人”

每一位车主都会将爱车视作自己的“恋人”,出门旅行也会给爱车拍照留念。16-35mm这个镜头拍摄汽车还是非常合适的,不仅可以使用16mm端贴近车身拍摄,为汽车营造出畸变后的萌态,也可以使用35mm端记录爱车在草原上驰骋的英姿。本次影像女人帮帮主带着佳能全新的16-35mm F4镜头前往呼伦贝尔草原,她将拍出怎样的旅行日记呢?

新镜头拍摄有何新体验?

16-35mm这个焦段可谓是经典广角,之前佳能16-35mm F2.8更是“大三元”中的成员之一,被广大摄影人钟爱,本次全新推出的F4光圈镜头,调整的不仅仅是最大光圈这一参数,在实际拍摄过程中,我还发现了很多外观以及操控方面的变化。

11
广角端拉长车身曲线

16mm绝对算得上是经典的广角焦距了,说到广角就必须要提到畸变,我认为这是广角镜头的一个特点,而不是缺点,畸变利用好了,是可以制造出更好的拍摄效果的,在旅行途中拍车合理利用广角端可以将车身曲线拍得更加漂亮,而错误的使用,就会让整个车身变得臃肿不堪。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IMG_9877

小改变带来大提升

佳能16-35mm F4这支镜头与之前光圈F2.8的镜头造型稍有不同,重量上的变化不太明显,但是镜头口径从82mm改为了77mm,遮光罩的体积也明显变小。在进行变焦操作和手动对焦操作时,我还能够感受到变焦环与对焦环的宽度稍有增加,令操控手感更佳舒适。

IMG_9884

草原拍摄小技巧

用恰当的眩光为天空增色

摄影很多时候是靠天吃饭的事情,当天空中的云朵较少的时候,可以尝试逆光拍摄,让阳光直接进入镜头,并使用小光圈拍出眩光效果,为纯蓝色的天空加上点睛的一笔。佳能16-35mm F4这支镜头的眩光非常漂亮,光圈减小到F11左右时就能拍出阳光四射的效果。

低角度拍出动物的调皮

使用广角镜头拍摄动物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但如果拍到了动物的优秀姿态,效果一定比长焦镜头所拍的更有活力。可以尝试蹲下身拍摄,将相机放在地上,尽量不惊动吃草的动物,然后用佳能 EOS 6D的Wi-Fi遥控拍摄功能完成构图及拍摄。

IMG_9903

画质有何改变?

佳能16-35mm F4这支镜头的改变不仅仅可以在拍摄过程中直观地体验到,拍摄完毕后观看所拍照片的效果也会发现有明显的不同。

大光圈下边缘画质令人满意

以前使用广角镜头拍摄,最令人头疼的问题就是边缘画质相较中心画质来讲损失明显,尤其是在光圈较大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就会表现的更加明显。而佳能全新16-35mm F4这支镜头便在这方面进行了改良,从局部放大效果上看,画质令人满意。

IMG_0028

广角镜头新增防抖功能

很多人认为广角镜头增加防抖功能是画蛇添足,的确在抵抗抖动方面,广角镜头有着比长焦明显的先天优势,但是当我们在暗光环境下拍摄或是拍摄旅行途径城市的夜景时,防抖就变得十分重要。我开启防抖功能后拍摄,可以将手持夜景的快门速度调节得更低,每个人拍摄时手持的稳定性有所差别,但当我使用0.5秒快门速度拍摄夜景时,画面仍旧没有抖动,这对于降低画面噪点有极大的帮助,可以在拍摄夜景时有效降低感光度。

IMG_0069

摄影师试用手记

高解析力带来清晰画质

佳能16-35mm F4采用了12组16片光学结构,包含3片Gmo大口径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和2片UD镜片,用料十足,而它的光圈叶片数目达到了9片,为所拍照片的画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价格有待进一步降低

从佳能16-35mm F4这支镜头上市价格接近8000元,到现在降到6000多元,已经有了不小的降幅,但是和17-40mm F4这支价格已经低于5000元的镜头相比,它还是有进一步的价格调整空间的。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