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摄影之友编辑   5位国内人像摄影师   5位风格迥异的模特

1款规定参赛相机   5个可选创作场地

共同完成摄影之友情绪写真摄影师邀请赛

5个情绪关键词

慵懒 斜阳中来一杯暖暖下午茶

实战编辑CC与摄影师燕子抽到的情绪关键词是慵懒,希望表现出午后咖啡厅的小资情怀,透过玻璃窗的光斑烘托氛围,通过环境和光线营造出下午茶的慵懒之感。

P082--3

小烟熏&松散头发 让午后红茶更加馥郁

妆面  大地色系眼影凸显慵懒之感

1.唇妆 在唇妆上我们使用裸粉色的唇彩,这种颜色模特徘徊在可爱与性感之间,同时能更好地配合服装。

2.眼妆 使用大地色系眼影3的种颜色进行晕染叠加,小烟熏有层次地晕开,这种方式能让眼神更突出。

3.发型 先把头发吹蓬松,再轻松地梳起来,不能绑紧,让几缕头发散落下来,体现慵懒之感。

IMG_7799

服装 粉色针织衫轻松惬意

在众多的裙子中我们选择了粉色的蝙蝠袖针织衫,简约而自如,比较符合午后的慵懒之感。虽是粉色但并不会太过可爱。淡色的衣服让人感觉轻松,也能把模特的皮肤映衬得更好。

IMG_8441

眼影干净利落

由于我们要透过光影复杂的玻璃拍摄,模特的眼妆要化得比平常浓,并且更加明确,才不会在玻璃后糊成一片。在画上大地色小烟熏眼妆后,要再加上上下眼线,让眼睛更明确而有神。

P082-4

玻璃大厅 模拟咖啡馆场景

大厅大改造

我们决定透过玻璃拍摄下午茶中的模特,所以要先把大厅改造成咖啡厅的样子。为了让背景更加贴合主题,我们挪动了大厅里几乎所有桌椅,让长桌呈排列状态,不要以为这是远景而不重视,排列的长椅会在画面的焦外中有真实的纵深感,让画面里的构成更有层次。

IMG_7759

摆放道具

找来花瓶和咖啡杯进行布景,模拟咖啡馆的场景。选择了不同风格的咖啡杯进行试验拍摄,花瓶中插上了浅褐色的芦苇。在搭配道具阶段就要特别注意画面中色彩控制:桌子、芦苇、模特妆容都偏向褐色,这也比较符合午后暖洋洋的风格。为拍摄与后期打下基础。

IMG_7801

制造更多高光点

仅仅是斑驳的树影显然还不足以满足大玻璃前光斑的需求,除了制造影子之外,我们还能制造一些“光点”——我们找来了大大小小的反光球,把他们一一挂在架子上,并放在落地玻璃前,为玻璃增加更多高光点,丰富窗前的风景。这样做玻璃中就有了丰富的阴影和光点。

IMGP0991

大光区和小光斑

我们使用种种道具,就是为了让玻璃外的光影更像一个真实的街边咖啡馆。透过玻璃拍摄,在玻璃上会形成大的外部倒影,在玻璃上形成一层淡淡的白色光色,加上了树叶后会有小的阴影,而闪球形成了点点光斑,让画面的层次分明,烘托出模特的慵懒情绪氛围。

没有光斑显得十分平庸
没有光斑显得十分平庸

IMG_0046

使用树枝制造影子

为了达到街边咖啡店的效果,我们找来了一段树枝,模仿道旁树的场景,树叶会在玻璃上打出影子,制造树影斑驳的效果。让模特置身于午后温暖阳光和斑驳树影之中。

IMG_7806

IMG_7755

多种方式渲染慵懒氛围

兼顾环境和人物的三分构图

我们在光影和道具上下了很大功夫准备,就是为了让整个环境能更好地把“慵懒”的情绪氛围烘托出来。所以在拍摄时,要注意在构图上把这两者都兼顾到。使用竖构图可能会导致取景不全,还会取到上下多余的部分。椅子具备横向的方向性,所以推荐使用横构图进行拍摄,同时还能体现出人与周围环境的呼吸感。构图时把模特放在偏向画面左边的地方,让右前侧的芦苇稍微伸出画面,形成了模糊而梦幻的延伸感,让画面更有生命力。模特与桌子、芦苇形成了一个较为稳固的三分画面,也能让视线自然地落在模特脸上,形成情绪交流。

33
让慵懒的氛围融入

在拍摄时最重要的是把慵懒的情绪体现出来,模特随意地变换和寻找舒适的姿势,进入若有所思的状态。摄影师的沟通暗示非常重要,燕子与灵雅关系较好,让她“想象着下午坐在咖啡馆里,看着窗外的车流,想自己心事”,不断地进行情绪暗示,让模特进入状态,慢慢抓拍。由于模特只露出上半身,手的姿势就十分重要,抚弄头发和脸庞都是很好的方法。摄影师可以适当地发出一些对于动作的指示。

P084-4

尼康D800拍摄技巧

连续对焦锁定优秀的表情

透过玻璃拍摄模特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容易失焦,特别是在玻璃光影很复杂的时候,很容易对焦到玻璃上。这时尼康D800的51点对焦系统就发挥出了优势,强大而精准的对焦可以精细地追踪模特的表情。为了让对焦更精准并速度更快,我们选择“连续伺服AF”,在半按快门选择好焦点后,按下 AE-L/AF-L按钮,可锁定对焦,这样就可以锁定焦点在玻璃后的模特,在模特移动时也能锁定优秀的表情。

P084-1

P084-8

独家“优化校准”提升看片感受

在拍摄过程中,摄影师不时地给模特观看照片,指示动作和情绪。尼康D800独有的“优化校准”功能,可定制即时观看的图像的观感,在拍摄之后微调锐化、饱和度和色相等参数。无须进入菜单,直接按下专门按钮即可。同时在即时取景拍摄时,也可以查看并确认自定义优化校准设定,轻松调节参数。

IMG_7777

曲线与滤镜让情绪跃然图上

午后色调两步速成法

在拍摄完成后,为了表现出午后的慵懒之感,需要让画面更加柔,并调到合适的颜色,在后期中我们所以我们需要用到曲线与通道调色,并通过滤镜提升颜色质感,两步即可完成。

1.曲线调节

打开“图像-调整-曲线”,把曲线的RGB通道的白色往下移一格,然后把黑色往上移一格,这样可以让画面的白色和黑色都增加灰度,整体画面变得很柔和。再选择红色通道向上提一些,选择蓝色通道向下拉一些,可以让画面呈现暖暖的橙色,贴近午后的颜色感觉。

P085-3

2.照片滤镜

在调节好整体的灰度和大体色调之后,我们还可以在图层面板下的调整图层,找到“照片滤镜”选项,为照片增加一个橙色滤镜,这样能让画面整体呈现出暖黄的午后色调。

P085-2

cheng

拍摄分享

情绪其实是个很虚幻的东西,这一次我们尝试用很多的道具和光效来营造氛围,最后感觉很好!但做了这么多之后发现,其实调动出模特真实的情绪才是照片的灵魂,在以后的拍摄中,也要多注意与模特更好地沟通。——摄影师燕子

在拍摄时要谨慎地发现问题,感觉妆面不对就赶紧叫停,在紧凑的时间中要提醒化妆和摄影师都加快进度,燕子拍摄出的照片很有生命力,让我感受到了萦绕在画面中的情绪。 ——编辑CC

孤寂 光影与身体线条的对话

实战编辑刘可为与摄影师陈华琛需要完成的情绪关键词是“孤寂”,两人有着不同的设想与拍摄画面,但最终他们达成的共识是用黑白与讲究的光影完成情绪的表现。

_J2A7025

简单裸妆搭配整洁造型

妆面 阴影突出显轮廓

模特是外国人,眼窝比较深。为了表现干净整洁的样子,眼妆一定不可以过浓。在化妆时简单地将模特的眼睛勾勒出轮廓就好,但深眼窝也带来了化妆的麻烦,需要更加细致地将眼线画好。

整体肤色上只需打上一层粉底就好,不必太多的修饰。拍摄时,需将面部皮肤修饰得更为平滑。建议使用粉饼将面部皮肤涂抹均匀。面部增加阴影,可在整体面妆上起到突出轮廓与瘦脸的作用。

DSC_5666

发型 盘起头发精神好

很多拍摄国外模特的人都喜欢将模特的头发烫出波浪。这不是个万能的造型方式,还是需要看模特素质。模特Vicky的五官精致,就将头发梳起来,只在双鬓的位置留出一些自然的乱发。

服装 浴袍辅助人体拍摄

内衣会在身体上形成十分明显的勒痕。建议让模特在化妆的时候就脱下内衣,让身体放松,开始拍摄了勒痕也就消失了。

浴袍的作用是人体题材拍摄时最为重要的道具,在拍摄间隔让模特休息,一定要让她穿上浴袍,不仅防止模特着凉,还能有安全感。

故意弄乱几根头发

将整齐的头发故意弄乱,看起来似乎与头发整体造型相矛盾。因为头发整体造型以干净整洁为主,如果将头发梳得一丝不乱就会在造型上觉得刻意,弄乱一些细发就能让发型更加自然。将双鬓两边的头发挑出来几根,零星分散在两侧,会让发型更有生活气息。

DSC_5663

大场景里制造渐变光线

在背景处营造树影

背景的斑驳需要增加道具实现,让光影实现出露光效果。这时我们加入了树叶,树叶元素的加入在画面中依旧十分自然,让光线的遮挡也不会那么刻意。将树叶自然散开一端固定在灯架上,放在常亮灯前树影调整距离。需要注意的是,光源位置要保持不变,前后移动树叶的灯架调整树影的大小范围。

DSC_5777

背景光影的营造

在背景树叶前的常亮灯,建议使用全功率输出。为了营造斑驳的感觉,可在灯头处加入蜂巢,先将光线改变。

DSC_5899

侧面光线的射入

最重要的光线营造,脑海中设想的是光线的渐变,由高光处散射下来的变化光线,有高光有阴影。这样感觉的营造就需要在拍摄场地内构建必要的光线遮挡物,因此摄影师特意选择了常见的百叶窗作为重要道具,希望可以实现光线的遮挡变得斑驳。

选择低矮柜子

影棚中有一张面积为40cm×60cm的小柜子,这成为了我们最终选择的拍摄道具,它具有家中常见道具的普遍性,并且平面大小也足以让模特在其上摆出各种姿态。

DSC_5652

油画布增加背景质感

影棚中悬挂着一块大型油画布,为了在整个画面中体现出层次感。摄影师需要在画面中增加垂坠感强的元素,因此油画布成为了重要道具。虽然油画布也许会虚化在景深外,但是线条感强的油画布会增加作品中的层次感,算作是画面主体之外的细心考量。

为什么选择这个场景

这个场地是可选场景中面积最大的一个。较大的空间让机位选择更多,场景的一大特点是有一个台阶式的设计,可以根据上下两个平面进行拍摄改造,让纵深感更加容易实现。

DSC_5878

光线营造质感束光呈现光线渐变

模特头上的树影婆娑

前后两盏造型灯会让整个影棚里光线充足,拍摄起来会出现模特身上受光充足,背景也被第二盏常亮灯打亮。拍摄出的人体作品就变得以白色为主的高调黑白作品了,我们需要控制光线的过渡,实现光线渐变。另外,为了增加画面的趣味性,我们选择的是树叶,来营造一种斑驳的背景。为了让拍摄主体与背景树影相呼应,在模特侧上方的灯前也加入了一部分树叶,让光线透过树叶洒在模特身上,做到前后影子的统一。

DSC_5751

黑板吸收多余光线

在模特侧前方加入光源虽然会将人物照亮,但是会损失整体拍摄的气氛。会让拍摄场景与模特身体完全亮起来,这个时候就需要根据需要的光影来调节光线的照射范围。另外,侧后方加入的白色放光板会让光线反射出的轮廓光过硬,需要将其更换成一块黑色吸光板。模特的左前方也同样需要一块黑色的吸光板,吸收多余的反射光线。

DSC_5813

尼康D800拍摄技巧

低感光度保证画面细节

在整个情绪人像拍摄过程中,全程中我们使用了两盏常亮灯。由于整个拍摄场地内始终使用常亮灯,因此光线十分充足。在之前摄影师担心的D800高像素带来高感噪点问题也可以避免。因此将感光度数调整为ISO 100就可以直接完成全程的拍摄了。在低感光度下就可以发挥尼康D800的3630万有效像素带来的强大解像力了。

59_21151609_1

黑白原片直出

在尼康D800中菜单中选择色彩模式,选择单色模式。这个模式需要注意到的是,可以通过自己的拍摄需求增加画面锐度、对比度,建议增加1挡锐度、1/3挡单色对比度,让黑白作品的反差更加明显,也让人物更加锐利。

DSCF3464

定焦镜头画质好

镜头选择为尼克尔50mm F1.4G,之所以选择使用定焦镜头拍摄,是因为模特的位置固定,需要不停变换姿势与情绪表情,使用定焦镜头相对于变焦机器的最大好处就是对焦速度快,可以实时捕捉到模特姿态上的变化,成像质量也更加的稳定。

DSCF3468

PS中调整细节的光影渐变

1魔棒选择头发高光

拍摄之后我们可以发现,模特的头发上很容易呈现出光线直射所产生的明暗反差,反差会过于明显,造成高光处会过曝。这是使用魔棒工具选出头发上的高光部分。建议将所有需要调整的部分统一选出,并使用曲线调整,这样可以将头发的高光部分细节压暗,更好地与暗部实现过渡。

toufa

2.突出眼神高光

增加眼神的迷离,我们需要在后期调整一下模特的眼神光。根据我们选择的样片,同样适用魔棒工具选择出眼睛中的高光部分,通过曲线将高光处的压暗下去。之所以稍稍去除眼神光是因为我们所拍摄的“孤寂”关键词, 需眼睛不要过于“传神”。

gaoguang

3.为整个身体磨皮

这个步骤应该是后期中所占据最多时间的重要步骤。在工具栏中选择仿制图章工具,在模特身体范围上完成一次一次地涂盖。需要注意到的是,每一次使用仿制图章进行磨皮的时候都需要注意到原片里的光线范围,按照原片皮肤上的光线进行磨皮,如果盖印过快会造成身体光影的斑驳,千万小心!

mopi

4.压暗皮肤上的高光

身体上整体的磨皮工作结束之后,就可以对身体上的高光进行处理。这个步骤与头发高光调节比较一致。由于身体皮肤的特点,会在局部造成高光部分明显。同样适用魔棒工具选出高光部分,然后再曲线中压暗即可。

ye

01

02

拍摄分享

这次情绪人像挑战赛实际上是实现了我脑海中的一个梦,我是一个痴迷光影的人,利用考究的光影与造型实现情绪是我希望通过我的镜头展现的。配合挑战机型尼康D800的黑白自定义模式与极高的解像力,让我在后期几乎不用过多调节,基本就可以直接出片了。这次拍摄作品随机抽取到的模特实在是太给力了,姿态不用过多的引导,眼神就够。——摄影师 陈华琛

孤寂的这个情绪,通过黑白人体的方式呈现,我认为是优秀的画面形式。完成了这次孤寂情绪的人体拍摄,基本实现了拍摄前的构思,虽然在拍摄时出现了需要不断调整光线的问题。但是最终我们通过束光和增加树叶来制造光影实现了光影的柔和渐变。这种光线通过黑白片表现出来,感觉有种古典艺术之美。——编辑刘可为

自嗨 撞色趣味演绎自娱自乐

编辑周默抽到“自嗨”的情绪关键词,面对一个如此“简单粗暴”的词语,她邀请到合作默契的新锐摄影师斯岩来担起重任。“自嗨”要如何演绎?色彩碰撞还是大胆创意?

IMG_2370

巧妙制造撞色 单灯营造私密氛围

素颜试光确定妆面

不妨先让模特素颜试光,这样能够通过现场的光线及环境判断所需妆面。同时,也提高了拍摄效率及成功率。

IMG_2138

单灯营造私密空间感

使用单灯配和柔光箱在模特的45°角位置布光。在拍摄时可再配合多个反光板使用,让光线更有私密感。

趣味性道具是亮点

场景中并不起眼的玻璃缸却别有一番妙用。在缸中灌满清水后,可透过折射呈现出扭曲的画面效果,成为本次拍摄最大的亮点。

拉进画面的点缀色彩

斑驳仿旧质感的深蓝色木质长椅并不用完全出镜,将其一角放入画面中,能为红、蓝撞色画面再增添一种颜色,也让画面中的元素更为丰富。

IMG_2128

粗糙感为撞色锦上添花

现场有三块不同质地的布料:红色细纹布、黄色粗布以及深红色粗布。想要拍摄浓郁的撞色风格,粗糙的质感会让画面的色调更为饱满,易反光的细纹布首先被排除,而黄色与蓝色背景墙的色彩搭配又不够浓郁,因此选择了深红色粗布。

11

复古红唇妆面突出五官黑色系造型戏剧感十足

发型 卷发搭配圆帽打造古灵精怪造型

模特的五官十分标致,且长相甜美,但与本次的造型需求还有一定的差异,需从妆面、发型以及服装上做整体的造型设计。

欧式复古妆面的重点有底妆肤色、眉形、唇妆几点。使用浅色号的粉底,甚至是略显苍白的底妆,能够让模特的肤色无限接近白种人,也能够让面部在撞色色块中跳出来。黑色平粗眉形与红唇妆为妆面整体再添复古味道,可参考上世纪女明星的一系列造型妆面,眉毛和嘴唇在经典造型中一定是整个妆面的重点。针对不同的唇形也应当选择合适的唇妆。模特的唇形十分饱满,如果直接勾画出红唇轮廓上色会使原本饱满的唇形失去立体感,应当使用晕染的画法,由唇部中心到四周有一个颜色由深及浅的过渡,能有效地突显唇形的饱满丰润。

考虑到与妆面的搭配,将模特的直发做成凌乱感十足的卷发,保留脸颊两边的碎卷发将其余头发梳起。配上一顶圆帽之后,整体造型十分优雅。大面积的黑色也能够让面部迅速地突现出来。

IMG_2217

妆面 苍白肤色与复古红唇突出五官

黑色平直粗眉突显眉部轮廓,模特的眼睛很漂亮,只画了眼线和浅色眼妆,能保证妆面的干净。略显苍白的肤色让模特面部从撞色画面中跳出来,更好地表现皮肤质感,晕染画出的复古红唇让嘴唇轮廓突出的同时也能让唇形更加丰润立体。

IMG_2209

服装 围绕妆面选择服装颜色

黑色高领毛衣样式简约且复古时尚,在撞色画面中既不跳跃又能够突显面部。

_MG_8782+拷贝

提升戏剧感的小配件

考虑到在拍摄时,除了面部表情还需要有手的姿势配合,所以选择一双黑色长手套,让模特的手也与造型融为一体,并为整体造型增添了一份戏剧感。

_MG_8792+拷贝

IMG_2226

光线造就私密 调动模特“嗨”起来

三块反光板营造私密氛围

单灯布光后,在拍摄时需要结合反光板的使用让光线变得更有私密感。模特面前的泡沫板为面部补光;头顶的白色反光板可适当压暗画面四周的光线;在模特右侧的墙边放置黑色反光板能够有效地吸收墙面反光,不至于有多余的光线冲进画面破坏气氛。

表情结合手势提升情绪

热烈、舒展的表情更能诠释“嗨”的情绪,相比较自然大方的笑容,过于小女生的表情并不适合。另外,手臂的姿态在画面中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黑色手套为手臂增添肢体感,所以将手指打开的手部动作能够有效地配合表情提升情绪。

_AM_2679-TD1

扭曲影像画龙点睛

利用折射使模特面部的形态发生扭曲,让画面效果更为夸张。玻璃缸为椭圆扁平状,在其边缘能够产生畸变。如图,一张漂亮的作品却没有很好地利用玻璃缸,画面稍显无趣。在构图时可将画面的一侧作为中心,引导模特变换表情及面部的位置得到不同的扭曲效果。

_AM_2648-TD1

尼康D800拍摄技巧

机内色彩调整准确诠释撞色

在之前的拍摄中斯岩并没有用过尼康D800这台相机,她的个人习惯是在每次拍摄前将相机的色彩重新自定义一遍,为不同的拍摄风格调整相应的色彩设置。在使用中发现,D800的“设定优化校准”按钮位置在机背左上,这个位置的按钮在操控上十分顺手。其次,针对这次的撞色色调,她选择了“鲜艳”模式,“快速调整”菜单中的选项很丰富,增强了锐化、对比度和饱和度,配合D800的3630万超高像素表现力,在作品中可看得出,即使对大面积色块细节的表现上也丝毫不含糊。

DSCF3466

进一步强调面部的后期处理

1.皮肤细节修整及面部塑形

模特的面部为画面的中心,首先使用修复画笔工具去除皮肤中不必要的光影,让面部看起来更加干净。其次,选取暗影和高光调整为面部塑形。选取两侧脸颊、鼻梁、额头、下巴等几个高光点和脸颊两侧的暗影,进行羽化,再使用曲线工具分别提亮和压暗高光及暗影。

suxing

2.让不太明显的唇印显现出来

在拍摄时模特在玻璃缸上印上的唇印并不能明显地从照片中看出来,所以需要选取唇印区域并使用色阶调整强调唇印。

yuhua

3.去除玻璃缸的多余反光

玻璃缸在灯光下形成一些不必要的反光,将图片放大至150%,选取反光的区域,使用修补工具去除杂影。

P097-5

4.加深撞色区域并压暗环境色调

分别选取红色、蓝色区域调整暗部色阶,降低亮度、加大对比度让色彩更浓郁。

P097-6

P097-8

_AM_2640-TD1-2

_AM_2648-TD1

_AM_2679-TD1

_AM_2734-TD1

拍摄分享

玻璃缸道具让我大胆体验了一把怪诞之美,今后会在创作中尝试更多的道具。D800拍出的照片色彩浓郁却不浓艳很得我心,自己日常使用的灯具就是Profoto D1,这款全数码操控的闪灯,闪光输出的色温和功率非常稳定,购置之后便成为御用装备。 ——摄影师 斯岩

这次的情绪关键字“自嗨”难点在于如何将这样的状态拍出美感获得不俗的画面。撞色这个想法非常新颖,且利用了最简单的道具完成置景,巧妙地拍摄出情绪与美感兼得的作品。故如何将照片拍出新意,才是在拍摄中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编辑 周默

惊慌 叠影重重挑动柔软内心

编辑刘旭和摄影师李京泽要完成的情绪是“惊慌”,惊慌是人内心最不愿示人的真实感受,他们决定通过在一个空间中营造出两个人物来表现坐立不安的情绪。

IMG_0545-

打造自然精致之美

重点勾勒眼部层次和唇部轮廓

这次抽签的结果让编辑和摄影师满意,黄超燕是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模特,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因此在造型时化妆师重点勾勒了她的眼部层次和唇部轮廓,希望能够在拍摄时通过较强的面部张力营造出惊慌的情绪。但整体的化妆风格还是以私房主题为依托,追求淡雅自然的家居效果。

IMG_0528

发型 传统方式自然卷发

摄影师和造型师一致认为在头发的处理方面不能过于刻板,惊慌情绪的表达一定需要配合上凌乱的长发才能更好地烘托气氛。因此,造型师没有选择使用卷发棒,而是用较为传统的方式,将模特的头发制造出一点若隐若现的弧度。

11

服装 两件衣服色彩区分

在模特没有抽签产生之前,编辑和摄影师都做了两手准备,挑选的其中一套衣服是以棉布类休闲宽松风格为主,另一套则是真丝的睡衣套装,这两套服装都非常适合拍摄私房题材,但是对于黄超燕这样的模特来讲,还是真丝睡衣更加贴合她的气质。且两件真丝睡衣的颜色具有明显的差别,让画面中两次出现的人物有所差别。

DSC03411

IMG_0374-

头发是道具

在头发的造型过程中,化妆师没有使用任何定型的产品,只是靠用水润湿头发来进行简单的处理,从而保证了头发在模特的情绪发挥过程中可以成为重要的道具,任由模特和摄影师的需要来调整。

IMG_0303

灯光道具营造家居氛围

布置临时的小“家”

当摄影师和编辑商定好以私房为拍摄题材后,便一致认为在我们所选择的场景中必备的一样道具便是床,抑或是沙发。符合这个要求的空间在爱燕子工作室中有两处,但都似乎缺少了些家的温馨感觉,于是我们在选定了其中一处场景后,花费了4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布置。不要小看一些小道具的加入或是细节的调整,当我们终于将这里收拾到认为过关后,才发现,这些时间的投入是多么值得。

IMG_7842

微调沙发角度构建透视关系

模特在画面中出现两次,构图需要完全一致。从正面面拍摄画面毫无层次,而将沙发挪动一个角度,从侧面拍摄可以让画面纵深感大幅提升。

IMG_0248

两盏闪灯打亮两个人物

摄影师使用两盏闪光灯为画面中的两个人物的位置补光,方便后期合成。由于拍摄现场自然光充足,闪光灯的输出量需调到最小,只需要将模特面部打出一些层次变化即可。

DSC03393

白色纱帘营造家居环境

我们的拍摄题材确定为私房,那么就要尽量选择一个像家的地方来拍摄,这个场景看似简单,实际上却花费了编辑和摄影师很大的心思。用白色纱帘挡住原本透明的玻璃,将两个空间隔离开,并且在纱帘后面打一盏造型灯营造气氛。

IMGP1116

红色绒布与墙壁呼应

细节决定成败,在我们所选择的场景中可以看到,瓷砖并没有铺满整个地面,这看似无所谓的细节,却给画面带来了很大的破坏,于是摄影师在现场寻找到一块和墙壁颜色呼应的红色绒布,铺在水泥地板上,遮住这个在画面上极为明显的“疤痕”。

IMGP0965

姿态与情绪兼得

模拟多重曝光的素材拍摄

拍摄这张多重曝光的作品时,摄影师并没有直接使用相机中的多重曝光功能,而是决定通过拍摄两张单独的作品图,最终通过后期合成获得作品。这样便能够在两组模特不同姿态表现的作品中自由选择和搭配。但是这样两张看似独立的照片,其实相似度非常之高,除了模特的位置和姿态发生改变外,相机的位置、构图、曝光参数、灯光输出的功率和光位都是不能改变的,不然会为后期制作增添难度。如何平衡这些关系,需要不断地调整和尝试才能找到优秀方案。

IMG_0374-

DSC03357

躺在沙发上更能表现惊慌

起初拍摄时,模特很自然地便趴在了沙发上,因为只有趴着才能让脸面对镜头,但是这样就损失了模特肢体语言对情绪的表达。心理学分析表明,人在恐慌时会很自然地将身体蜷缩在一起,这样能够保护最为脆弱的腹部,当模特躺在沙发上,让自己最柔弱的部位展现在镜头前时,能够帮助她更好地表现惊慌。

趴在沙发上容易让模特产生安全感,不利于惊慌情绪的表达
趴在沙发上容易让模特产生安全感,不利于惊慌情绪的表达

尼康D800拍摄技巧

高感光度下画质依旧细腻

摄影师李京泽之前没有使用过尼康D800进行创作,他不仅对3630万的超高像素充满期待,对于它的高感效果也稍有担心,因为很多情况下高像素势必都以牺牲高感作为成本。本次拍摄的环境中有充足的自然光线,而闪光灯的输出量为了能与自然光合理结合也调整到了最小,因此本次拍摄过程中摄影师选择的曝光参数组合为F8,1/100秒,ISO400。光圈选择F8是为了能够让前景和背景中的两个人物都获得清晰的成像,1/100秒的快门速度是为了能够捕捉到模特的动态瞬间,感光度则使用了ISO400这一挡。通过实际拍摄发现,尼康D800在感光度ISO400下的画质非常细腻,没有出现明显噪点。

E7841C06EC1C7B8E678963D66E61270D

后期制作多重曝光效果

两步营造电影色调

在后期处理方面,摄影师的构想主要分为两大步骤,首先最为重要的是将两张选出的照片进行合成,并通过降低透明度的方式,制造出多重曝光的效果。第二步是调整照片色调,制造出电影镜头的感觉。

1.调整透明度精准叠合图片

首先将两张照片依次导入到Photoshop软件中,无需建立两个窗口,而是直接将第二张图片的文件拖入到第一张照片的图层之上。并且将两个图层的透明度均调整为50%,画面叠加部分便为100%填充,两个人物在画面中自然地展现出半透明效果。

002

2.曲线提亮画面调整色调

将两个透明图层合成为一个图层后,便可以对照片的整体色调进行调整,通过曲线提亮画面并增加画面中的黄色。

2-2

003

3.局部控制压暗纱帘

照片提亮后,白色纱帘在画面中显得比较抢眼,可以使用蒙版工具选择局部,将画面中纱帘的部分通过曲线压暗。

3-1
4.降低照片整体饱和度

为了营造出摄影师构想的电影色调效果,最后一步便是通过色相饱和度设置,降低照片整体饱和度。

4-1

IMG_0379 虚-2

拍摄分享

我通过多重曝光的方式,表现了模特在一个私密空间内的内心纠葛,希望每个人看到这张作品的时候都能产生一些共鸣。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尼康D800这台相机来进行摄影创作,给我带来的最直接感受便是高画质的体现和令人满意的高感效果,因为不太熟悉,这次拍摄过程中我只使用了基础功能,相机如女人,了解得越多,感情才会越深。 ——摄影师李京泽

本次拍摄的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私房”,另一个是“惊慌”。通常情况下提到私房,很多人会联想到性感、私密画面等等。但我认为真正意义上的私房是一个人在私密空间内的柔弱内心展示,搭配上惊慌的情绪,整个作品都体现出模特在家中躲避外界干扰,逃避那些世间烦恼的真实状态,人物内心的那种不安全感也通过镜头展现在大家面前。 ——编辑刘旭

魅惑 魅惑沉浸于暗夜荧光之中

编辑刘念与摄影师刘展耘在邀请赛中要完成的情绪关键词是“魅惑”,对这个词他们有着不同的理解,最终他们要解决的是如何通过影像来展示这份欲罢不能的情绪。

IMG_9145

淡雅妆容不易夸张 红唇画龙点睛

妆面 清淡妆容打底再增加脸部立体感

本次拍摄我们选中的是一位年龄较小的模特依依,因为她比较年轻,所以在表现“魅惑”这个关键词上就可能会不够准确,因此我们为她量身设定了“灰姑娘”这个形象,所以根据她的面部特征,在妆容上尽量不会做到十分夸张,淡妆作为修饰即可。同时因为最终拍摄选择了在黑暗中配合激光灯的使用,所以对她唇部的颜色进行了着重选择,选择了一个比较鲜艳的红色来进行突出。

IMG_9432

发型 松散鱼骨辫增强质感

发型的选择上,我们为依依设计的是将头发做成鱼骨辫样式。但在保留发型特征的同时也需要注意不要将辫子扎的太紧,虽然可以让头发更加分明但是却少了很多的自然,所以在发型制作的时候应当注意。另外鱼骨辫也是她“灰姑娘”角色的一个标识。

IMG_9443

服装 以清纯服装塑造魅惑

在服装的选择上我们想尽量将模特打造得清纯一些,拥有这样的外形特征之后再利用肢体和眼神来营造魅惑的效果可以得到对比更加强烈的画面。我们首先尝试了一件卡通图案的小背心进行尝试,效果一般。之后我们选择了一件纯白色的连衣裙,在环境中画面效果不错。

利用舞台效果配合 场景搭建营造氛围

为了符合我们为模特依依设定的“灰姑娘”身份,我们打算将富有舞台戏剧感的拍摄场景进行二次搭建。因为灰姑娘设定是她在两个姐姐和继母都不在家的情境下在偷试她们的衣服,所以我们将近30件的各种色彩的服装放在地上为模特搭建了一个临时的背景。与此同时也选择了一个场地中已有的镜面球作为拍摄道具,这只镜面球可以在灯光关闭之后为激光的拍摄增加更多的光影效果,也可以让舞台的戏剧感更加突出。最后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对这些服装和道具进行位置的调整。

IMG_9199

调整散落服装

虽然是将服装随意散落在地上进行“铺底”但是在拍摄过程中必须要让模特融入环境之后才能进行细节的调整,不同颜色的“铺底”服装对画面影响至关重要,因此就需要摄影师不断地对它们进行细节的调整。

IMG_9161

利用镜面球制作光影

进入这个舞台空间我们惊喜的发现有一个镜面球可供我们使用,因为需要使用激光进行拍摄,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在黑暗中激光在墙上进行的漫反射再通过这个镜面球营造出更多不同的光影效果。

大量服装铺底

为了营造“灰姑娘”更换服装的场景,我们将近30套的服装搬进影棚进行“铺底”通过大量的不同颜色的服装还原出一个充满戏剧感的场景。

选择合适服装

在服装的选择上我们进行了几次尝试,首先建议模特试穿了一件比较可爱卡通图案背心,但是取得画面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我们又尝试着更换了一件稍微“成熟”一点的白色连衣裙,通过这件纯白色的连衣裙让模特在众多服装铺底的场景中更加突出。

调整尝试最魅惑姿态

姿态和场景控制更重要

摄影师首先需要对画面构图以及模特姿态进行确定,因为一旦需要使用激光作为拍摄工具,现场灯光必须关闭。这时无论是对相机还是摄影师来说想要进行精准对焦就必须要使用手动对焦才可以完成。

IMG_9165

侧面展示腿部曲线

在模特姿态的调整上面,摄影师采用的是循序渐进的引导方法,在不断的和模特的沟通过程中去调整她的状态和身体的姿态,以达到最终满意的拍摄效果。刘展耘首先尝试了让模特半躺上半身微抬的方式进行构图,发现这种姿态模特本身就十分别扭,因此画面效果也不甚理想,最后确定通过小腿部弯曲来展现身体的魅惑。

1111

激光拍摄与运气有关

模特姿态一旦确定下来之后就要抓紧时间调整相机和灯光进行最终照片的完成了,首先需要将室内灯光全部关闭,打开激光灯之后要对相机重新进行设置。由于我们需要对激光的动态进行捕捉,因此快门时间建议不要快过1/15秒,快门时间增加带来的好处还有可以让我们使用更低的感光度和更小的光圈以保证最终照片的锐度。

11111

尼康D800拍摄技巧

全手动模式才能拍摄激光

在关闭灯光只使用激光作为主光源进行拍摄的时候,一定要将相机设为手动对焦模式以及手动曝光模式。设定为手动对焦是为了在黑暗中更精准的对准模特的身体而不跑焦,手动曝光则可以更方便地控制激光的形态和亮度。

激光灯的选择和使用

在激光灯的选择上,可以考虑使用小型舞台激光灯以及便携式激光手电两种,小型舞台激光灯可以提供几种机内设定的灯光变换形态。而便携式激光手电对于需要外出拍摄的摄影师来说更加方便,一般它们都会自带几个不同效果的灯头。

_DSC9132

照片挑选以及后期调整

1.利用色相差别寻找各部位色彩

先用Lightroom调整原片的色相,分别输出3种不同色相的照片,目的是将原图中的被激光“淹没”了的色彩进行突出,最后留一张模特姿态相近曝光正常的照片备用。

P109

2.不通混合选项寻找不同细节

在Photoshop中将偏青色的照片降低透明度选择柔光图层混合选项与绿色图层合并。再将混合后的图层降低透明度使用变亮图层混合选项与曝光正常图层混合,最后将彩色照片使用色彩图层混合选项与黑白涂层进行合并,最终即可生成出一张曝光正常并且高光和暗部均细节清晰的照片。

2014-02-25 8.17.44

3.对照片进行降噪处理

将合成好的照片进行降噪处理,这个步骤我们可以使用Photoshop中自带的降噪滤镜进行处理,也可以使用第三方插件完成。在这里我们使用的是由尼康出品的专业降噪插件Dfine 2.0,相比Photoshop自带的滤镜效果要好一些。

2014-02-25 8.24.29

4.复制图层突出环境

最后将输出的照片在Photoshop中进行图层叠加,将人像主体进行擦除之后合并图层生成出一张色彩和细节都十分丰富的魅惑肖像。

2014-02-25 8.27.47

_DSC3564

p110-2

拍摄分享

对于这次的激光拍摄魅惑人像,《摄影之友》完全从摄影师和编辑出发,给了我们足够的创作空间进行拍摄,因此我也能够更加自由地完成自己的想法。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的全新拍摄手法能够展现出模特在暗夜荧光中的魅惑情绪,同时也给喜欢人像拍摄的读者一些启示。 ——摄影师 刘展耘

魅惑作为最吸引人的一种女性所特有的情绪,其实并不是很好表现的。这次和摄影师刘展耘合作完成的过程中,既尝试了全新的技术手段进行试验,又完成了我脑海中对戏剧感画面的还原。所以我觉得这是一次十分有趣的拍摄,并且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不少有趣的技巧。 ——编辑 刘念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