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旭 图:薇白 文:金黎黎
[alert type=white ]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并且女性原本就是消费动物,那么作为女性摄影师,她们是不是会在摄影的路上“败”得更厉害呢?便宜的套机她们会用吗?[/alert]

方舟 @摄影师方舟   独立摄影师,典型文艺女青年
方舟 @摄影师方舟
独立摄影师,典型文艺女青年
张新伟 @摄影师vivi  商业人像摄影师,热衷于公益拍摄
张新伟 @摄影师vivi 商业人像摄影师,热衷于公益拍摄
莫梵稀 @MOK莫轻浮  环球旅行摄影师,专栏作家
莫梵稀 @MOK莫轻浮
环球旅行摄影师,专栏作家
话题主持人 编辑
话题主持人 编辑
薇白 @摄影师薇白   独立摄影师,擅长儿童及摇滚摄影
薇白 @摄影师薇白
独立摄影师,擅长儿童及摇滚摄影

最贵花了多少钱?

商品的价格贵不贵,在每个人眼中是不同的,对于不喜欢摄影的人来说,几千元的镜头都是奢侈的,对于影像女人帮的成员们来讲,几万元的投入都是必须的。来看看她们买过最贵的东西吧!

摄影不仅仅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兴趣,工作之余,我喜欢拿着徕卡相机一边行走一边拍摄街上的人和事。买的最贵的东西应该就是徕卡M9和两支镜头,花费在10万元左右。 ——莫梵稀

4186855623_59f49c202b_b

从我开始接触摄影到现在,买过各式各样的摄影装备,其中最贵的肯定还是相机本身,第一台尼康D300我足足攒了两年钱才买到,后来用的佳能EOS 5D Mark III机身就花了我2万多元。——方舟

7638744862_ead257c97d_k

为了摄影我来到北京,为了更好地摄影,我在北京做了工作室,投入甚大。 ——张新伟

去年我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应该是摄影方面投入最大的部分,那就是我的工作室,这是一个长期投入,每年都要10万多元。年复一年,无穷尽也,但是我从来都不曾后悔过。 ——薇白

最值买的是什么?

“值”在很多人眼中是性价比高的代名词,抑或是便宜的近义词,但每个女人帮成员对“值”都有自己的看法,那么在摄影装备方面,她们买过最值的东西是什么呢?

其实值或不值根本不在于价钱的高低,而是你买了这个东西之后,多久能用上一次。我认为自己买的最值的东西是一个LED手持补光灯,可以帮助我实现很多效果的拍摄。 ——方舟

我买的最值的东西是一台海鸥的老胶片相机,性能完好,镜头也没有霉斑。这样的相机怎么着得百八十块吧?错!我只花了10块钱,从一个卖废品的人手中淘的。 ——薇白

DSC_6088

我买的最值得东西是美能达X-700这台胶片相机,它陪伴我的时间最长,从开始接触摄影到现在,一直都陪在我身边,它和我走过了世界上的很多地方,并且帮我记录下了太多眼前的美景。使用胶片相机拍摄的乐趣也远远高于数码,这些年来,手边使用的数码相机换了又换,唯有它一直陪伴着我。——莫梵稀

我认为无线遥控快门买得最值,它让自恋的我可以随时随地自拍。 ——张新伟

7

价格昂贵的专业装备会提升你的身价吗?给你一个最便宜的套机你会拍什么?

本期我们偏要颠覆“摄影穷三代”的说法,试用机型为佳能推出的全新入门单反1200D套机组合,搭配18-55mm和55-250mm两支镜头的上市价格仅为3999元,你们认为用它能挑战什么内容?

佳能EOS 1200D的价格的确好便宜,而且搭配的两支镜头焦段覆盖范围非常广。我想尝试用它拍摄摇滚音乐的演出现场,在复杂的光影变化中测试它的性能。 ——方舟

IMG_3405

我是一个自恋的女人,走到哪里都想自拍。因此,我想用佳能EOS1200D来为自己拍摄一些具有创意的自拍作品。 ——张新伟

8

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讲,入门级单反是绝对不够用的,但是佳能EOS 1200D真的不行吗?客人真的会说我不专业吗?我要带着佳能EOS 1200D到巴厘岛为我的高端客户拍摄个人写真。 ——薇白

2
我想用佳能EOS 1200D创作一组复古人像,并使用其中的滤镜效果完成免后期拍摄。 ——莫梵稀

1

性价比最高的入门级单反相机

在以上四个拍摄挑战计划中,摄影师薇白的想法瞬间便触动了我。我们并非要证明“入门级单反完全可以进攻商业摄影领域”这一自己都不相信的说法,而是深深地思考,到底商业摄影师们是否真的只能用昂贵沉重的器材来工作,而客户是否也只认为昂贵而沉重的器材才能捕捉自己最感动的瞬间呢?

40857240fc381fa7

能否突破“贵”式服务?

上升到商业摄影领域,很多服务方式便和我们平时给身边的朋友拍着玩儿大有不同了。商业摄影师必须要为客户提供优秀的拍摄环境,使用优秀的拍摄器材,选择最棒的拍摄方式,收取最贵的价格。“贵”式服务里少了一项,客户还会爽快买单吗?这是摄影师薇白本次挑战的重点所在,用最便宜的单反相机套装,为客户拍摄商业人像写真。

头脑与器材的悖论

很多人看到别人拍摄的非常漂亮的照片时,便会问:“你是用什么相机拍的?”而当看到别人的照片拍的不好时则总是会嘲笑别人的摄影水平。我不想去深究这种心理学逻辑背后的真正原因,只是想借此表达摄影这门艺术,是头脑中想法与手中操控器材相结合的产物。佳能EOS 1200D虽然定位为入门级产品,但是功能很齐全,我对它的能力充满信心。

操控基本符合习惯

作为尼康用户,突然换成了佳能肯定会不习惯,但佳能EOS 1200D我却能很快上手使用,这便是入门级单反相机的优势所在,所有的操控都非常符合潜意识判断。机顶的模式选择转盘可以方便地选择熟悉使用的挡位,而机身背部的快捷按键分布得也十分紧凑和全面,常用的白平衡、感光度、对焦模式等项目,都可以通过快捷按钮和拨轮配合调节,拍摄过程中的光圈和快门调整就更是方便得不用多言。机顶的热靴接口让我可以轻松地引闪我的闪光灯,这对于商业摄影来说是重中之重的条件。

佳能EOS 1200D机身背面快捷按键布局紧凑,操控方便顺手
佳能EOS 1200D机身背面快捷按键布局紧凑,操控方便顺手

客户拍摄体验

信任摄影师与器材无关

我并不是第一次找薇白为我拍摄个人写真了,这次和好朋友一起到巴厘岛旅行,也希望能够请她帮我们记录下青春的影像。她告诉我们说这次拍摄要换一台比较入门的单反相机进行,如果我们感觉效果不好,还可以要求她换回原来的设备。我很欣然地接受了她的这次尝试,因为我们选择这位摄影师看中的并不是她拥有怎么样的相机。

拍摄体验毫不影响

虽然薇白提前通知了我们这次拍摄可能会更换设备,但是在实际拍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变化。薇白依旧很卖力地为我们选择拍摄场景,制定拍摄方案,助理跑前跑后地举着反光板、调整着灯光。她拍摄完一组照片后,依旧会叫我们过去看她拍摄的效果,除了她手里的相机比以前的小巧了一点,我们丝毫没有体验到什么不同。相机里的我们依旧被她捕捉得美美的。

F4,1/1600秒,ISO100
F4,1/1600秒,ISO100

论结果,变化有几何?

用入门级单反进行商业摄影项目的拍摄必然还是极具挑战的,无论是摄影师拍摄过程中的体验,还是后期修片时对摄影作品的判断,都会和之前使用专业级机身和镜头略有不同,但是差别究竟有多少呢?尤其是在画质表现方面,摄影师薇白最为担心。如此轻便小巧的入门级单反套机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答案呢?

画质表现令人满意

其实使用佳能EOS 1200D套机拍摄商业作品,最令我担心的是它的画质表现。当然在正式为客户拍摄之前,我也使用这款相机进行了很多风光作品的拍摄,认真观察了它的画质表现。佳能EOS 1200D的画质不错,但和全画幅单反相机拍摄的结果相比,还是稍有差别,锐度和清晰度上可以发现一些不同,这其实不完全是机身传感器尺寸稍小造成的,和套机镜头的解像力也有很大的关系。但对于一台搭载1800万有效像素APS-C画幅传感器的相机来说,这样的画质已经足够令人满意。从100%放大的人像局部效果来看,唯一不足之处是光圈F4时出现了紫边。

IMG_0928

F4,1/800秒,ISO200
F4,1/800秒,ISO200

摄影师试用手记

我喜欢 轻便小巧功能丰富

在本次体验之前,我没有使用入门级单反拍过客户,这次尝试让我感受到,轻便小巧的佳能EOS 1200D也可以带来很多可能,相机中的丰富功能比专业单反毫不逊色。

我不喜欢 想要景深有点难

之前使用大光圈的镜头拍习惯了,使用佳能EOS 1200D拍摄时,由于镜头最大光圈的限制,我要通过调整焦距和跑来跑去制造景深效果,稍显不便。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