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卢海林 文:沐林
[alert type=white ]盛夏时分的新疆地区正是一年中草丰水美的时候,远山飘过的白云、柔和的阳光、奔腾的牧群都能让所有的户外拍摄者恍惚间感受到阿尔卑斯山间的异域风情。[/alert]

拍摄挑战

1.完成多组山地草原风光照

2.新疆地区日照充足,利用不同时段的光线拍摄风光、生态作品

3.站在山地中的不同位置,推荐优秀构图

户外挑战

1.山地中的不同时段气温不同,不同方式的穿着

2.应对山中随时随地的骤雨需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3.山地草原不位置的不同背负与前进的方式

在这个季节,光线变得会稍纵即逝,特别要追赶的时间是日出与日落时分的风光拍摄。使用好传统的构图方式变得特别重要。当然还需要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在骤雨开始的时候要有良好的庇护。

0:00装备清点进行囊

在风光与人文拍摄地,镜头的选择让人难拿定主意,穿什么也麻烦。

虽然月份上已经进入了夏季,但是在新疆地区或者说在户外拍摄中,必要的装备携带是最为重要的。这样来应对气候的随时变化,以备不时之需。这个时候优秀是有一辆自驾车前往。正因为有了自驾车前往,汽车可以作为随身的中转站,将更多的装备用品携带在身上。摄影方面常规的广角变焦镜头、长焦镜头、稳定的三脚架。

1

5:00注意脚下的前行方式

在早上布满露水的草种前进会感受到“最新鲜”的嫩草温度,要保持干爽。

清晨植物上都还有这最新鲜的露水,虽然每一个叶片上的露水不多,但是在其中前行就很容易将裤腿与鞋面打湿。因此一双奥索卡®防水性能好的户外鞋就十分重要。在山地草原中前行建议穿着一双高帮的户外徒步鞋,首先可以在复杂的山地环境中对脚踝起到保护作用;其次专业高帮户外鞋的防水性能可以延伸到脚踝,即使长时间在布满露水的草坪中行走也不会将鞋内打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高帮户外鞋时除了选择外部具有GORE- TEX®防水面料之外,更应该选择带内部具有GORE- TEX®袜套的户外鞋。选择这样设计的鞋子不仅全方位实现足部防水还可以实现内部的干爽。

良好的防水面料,行走在潮湿草丛中也会保持鞋面与鞋内的干爽
良好的防水面料,行走在潮湿草丛中也会保持鞋面与鞋内的干爽

6:00纯粹场景拍日出

过于空旷的场景更加难于拍摄日出作品,找到纯粹的前景是关键。

在山地草原上拍摄日出作品时,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很难选择优秀的拍摄位置。不是山地带有坡度,就是前景过于杂乱,无法将视觉集中在日出的色彩上。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优秀的解决方案是“因地制宜”,利用新疆地区草原中的湖泊,直接解决了前景水平的问题与环境杂乱问题。选好拍摄地后,在日出时分来到湖边,将三脚架在湖边架好。整个天的范围在画面中需要占据2/3的面积,剩下的部分则是近处的湖面。测光上选择相机的局部测光模式,在远处出现微红的时候对高光处测光。

1 (2)

构图上建议将天空较多地留出,天空与地面的比例建议2:1
构图上建议将天空较多地留出,天空与地面的比例建议2:1

6:30清晨装备全上身

清晨低气温伴随阵风,冲锋衣下包裹的整身装备让拍摄时更有温度保障。

拍摄日出作品的时候需要将冲锋衣穿上,因为清晨时分,尤其是在湖边会不时刮起阵风。虽然是在夏季,但是清晨温度较低骤然刮起的风会带走身体上的热量。又因为拍摄日出时需要长时间蹲在湖边,无法保持持续运动,更需要保持体表温度。此时将奥索卡®冲锋衣穿在外,充分利用GORE-TEX® 2层风衣的防风面料优势。防止阵风吹过身体,身体暴露在外的部分减少了。无法将多余的热量从体表带走,保证整个拍摄过程中身体的温度。

拉锁外部设计有尼龙粘扣设计,这让冲锋衣防风效果更好
拉锁外部设计有尼龙粘扣设计,这让冲锋衣防风效果更好

10:00大光比下的欧洲风光照

在新疆地区可以通过镜头找到欧洲的风光热拍地,但构图是要合理分配画面。

在6月的新疆地区拍摄会发现一个很头疼的拍摄问题,放眼望去眼中的色彩丰富、植被种类繁多,但拍摄上最大的问题就是场景复杂,难以构图。这个时候不妨分解一下镜头下的拍摄元素,近处的草地、河流,由远到近的山脉、以及树木都是在镜头中出现的。其实在构图时选择远山线条汇聚的部分作为主要出现在取景器中的部分,让远山线条呈现出视觉集中。在画面内选择树木放置在画面中心部分,让线条成为主体来汇聚视觉,让构图变得简单。

222

14:00炎热时分的干爽体验

在夏季一天中最为炎热的时间在外拍摄,身体水分的排出变得十分重要。

夏季户外行走拍摄,一件透气性良好的贴身衣物十分重要。很多人有个误区,认为选择速干衣没有实质性的作用。但是纯棉T恤衫在汗湿之后很难马上让身体恢复干爽。而选择一款具有速干效果的衬衫在午后炎热的户外拍摄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常日晒与行走使得身体极其容易汗湿,但是草原上市场刮起的风会让速干衬衫很快地保持身体的干爽舒适。

IMG_1332

F6.3,1/640秒, ISO 100,EV+1/3
F6.3,1/640秒, ISO 100,EV+1/3

15:40洒脱拍摄时的裤装体验

让自己直接坐在地上取景,选择速干裤可以胜任这样“野蛮”的拍摄吗?

速干裤的最大功效在于可以将运动中身体的热量排出,不会在前进的过程中感觉得到潮湿。但是很多人却不是很放心速干裤的面料,不敢有很大幅度的动作。但实际上,速干裤采用优质的速干、耐磨面料,在草地上坐下拍摄,改变自己的拍摄姿势也可以实现对身体的保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奥索卡®这款裤装臀部立体裁剪,增强活动舒适度,让蹲下、站起更加方便自如,裤型可以随身体动作的改变贴合身体,怎么运动都保持着舒适。特别提醒在环境并不复杂的山地草原中,裤装没必要选择兜多的设计,需要让裤子中的物品越少越好。

拼接耐磨材料,更适合摄影师坐下起身的大幅度动作
拼接耐磨材料,更适合摄影师坐下起身的大幅度动作

19:40抓住一天优秀时间

太阳落山时分是一天中的优秀时间,伴随优秀时间寻找“回家”的羊群。

曝光补偿记录真实环境

夕阳西下的时间段,利用较低的太阳高度,构图会变得相对简单。只需要利用好地平线与前景将画面划分开来即可。建议寻找回栏的羊群作为前景,因为此时,天空因为落日依旧会出现“惨白”的天光,需要减少天空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前景的羊群恰恰弥补前景过“空”的现状。需要注意的是增加1/3挡的曝光补偿确保记录下前景羊群的细节即可。

F2.8,1/160秒,ISO 200
F2.8,1/160秒,ISO 200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