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本刊编辑部 责任编辑:刘岩 执行:树楠 王娟 刘可为 姬睿 刘念 图片来源:Gettyimages AFP SIPA REX 特别鸣谢:Dean Dorat
[alert type=white ]从1930年第一届乌拉圭世界杯起,我们为您呈现了18届世界杯精彩瞬间,让你能够读懂他们背后的故事。[/alert]

一场比赛,两个足球

1930年7月30日乌拉圭世界杯 蒙得维的亚中央体育场 阿根廷队和乌拉圭队

你知道吗?第一届世界杯使用了两个足球。势在必得的阿根廷队,最终却被乌拉圭以4∶2击败。而这样的结果只是因为比赛用球。由于比赛双方都坚持使用自己的足球,最后裁判决定上半场用阿根廷队的球,下半场用乌拉圭队的球。结果,上半场阿根廷2:1领先,但是在下半场换成乌拉圭的足球后乌拉圭连进3球,最终让乌拉圭夺得了冠军。

After a journey of 3 weeks, the Belgium team enjoy the beach in Montevideo, 1930

Football 1930 World Cup Finals. Montevideo, Uruguay. 30th July 1930. Uruguay 4 v Argentina 2. The Argentinian team come out to examine the pitch before the game.

、20140409143132

20140409142846

不复存在的体育场

1934年6月10日意大利世界杯   罗马国家体育场   意大利队与意大利民众

这是这次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空荡荡的球场四周已经陆陆续续来了很多观众,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在比赛之前,意大利大独裁者墨索里尼表示,如果球队未能夺冠,那么所有球员以及教练都必须付出生命的代价,所以观众对这场比赛甚是关注。罗马国家体育场于1927年建成,可容纳55000名观众,而这天座无虚席。在1934年世界杯的17场比赛中有3场在此进行。但是在1953年该体育馆就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佛拉米尼奥体育场。

World Cup Final, 1934. Rome, Italy. 10th June, 1934. Italy 2 v Czechoslovakia 1. The scene at the Stadio Del PNF during the World Cup Final.

大独裁下的胜利

1934年6月10日意大利世界杯   罗马国家体育场   意大利队

这届世界杯是至今为止受政治影响最大的一届。墨索里尼在意大利一手遮天,虽然他并不是十分喜爱足球,但却希望意大利队能在家门口夺取世界杯冠军,成为自己的炫耀资本。最终意大利队不负所望,决赛中以2:1战胜了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了意大利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图为意大利主教练波佐与球员一起庆祝夺冠。

1934 World Cup Final. Rome, Italy. Italy 2 v Czechoslovakia 1. 10th June, 1934. The victorious Italian team carry their coach Vittorio Pozzo as they celebrate an historic victory.

二战前最后一次盛会

1938年6月19日法国世界杯 巴黎哥伦布斯体育场 阿尔弗雷德·佛尼

在法国土地上举办的这届世界杯是一届充满火药味的世界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世界足球界最后一次聚会,第二年战争便爆发了。当国际足联决定第三届世界杯在法国举行时,日益吃紧的欧洲局势处处充满敌意。在这样一种氛围下,第三届世界杯的大幕拉开了。在这次的比赛中意大利与巴西这对世界杯的冤家进行了首次碰撞,最终意大利以2:1赢得比赛。在决赛中,克劳西以一脚凌空劲射将球送入网窝,意大利取得梦幻开局,一直保持优势,最后以4:2打败匈牙利,成功蝉联了世界杯冠军。

Flying Foni

媒体的宠儿

1950年6月25日巴西世界杯 马拉卡纳体育场 英格兰队

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的英伦四岛一直没有投身到世界杯的大家庭,直到1950年的第四届世界杯上才有了他们的身影,现代足球的鼻祖终于加入了国际足球大家庭。他们的加入也引起了媒体的巨大关注,在比赛前夕记者们都围着他们拍照,记录下这个历史性的一刻。而另一方面,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杯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1938年第三届世界杯之后,整整12年都无法举办世界杯的赛事,这也是战后的第一场比赛。

World Cup Finals, 1950. Rio De Jainero, Brazil. England 2 v Chile 0. 25th June, 1950. The England team line up for photographers prior to their first ever World Cup match.

傲慢的英格兰闹出的最大笑话

1950年7月10日巴西世界杯   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   英格兰队

英格兰队在比赛结束后,从巴西返回了英国。首次参加世界杯的英格兰队相当傲慢,英格兰足协赛前甚至认为,只要派队参赛,冠军就非他们莫属,但6月29日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英格兰却意外的以0∶1落败。消息传到英国,后方编辑室不敢相信这一结果,他们自做主张地认为,英格兰的比分少写了一个“1”,于是发布了英队10比1大胜的消息,成为世界新闻史上的一大笑话,该场比赛也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出人意料的冷门之一。

England Team

血腥伯尔尼

1954年6月27日瑞士世界杯   伯尔尼万克多夫球场   警察和巴西队队长鲍尔(左)

在这届世界杯中匈牙利队与巴西队卷入了世界杯史上最恶劣的一场暴力事件中。这是场不折不扣的战争,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两队球员频频恶意犯规,埃利斯全场判罚两次点球和42次直接任意球,亮出4张黄牌,罚下3名球员。巴西队主教练甚至几次跑到场内指责埃利斯,场边的摄影和电视记者也肆无忌惮地蜂拥而入,致使比赛被迫中断。比赛在混乱中进行了90分钟,匈牙利队以4:2获胜。埃利斯匆匆吹响终场哨后,在警察的保护下狼狈离场。在这张照片中,警察与巴西队队长鲍尔(6号球员)试图平息局势,但战斗却并没有因此而结束,赛后巴西队球员冲进匈牙利队球员的更衣室,再度挑起事端,引发了两队球员、队医和工作人员的大规模打斗,血腥味迅速在更衣室蔓延。而这场由球场上的不公引发的暴力事件就是著名的“伯尔尼之战”。

1954 FIFA World Cup - Scandalous Match Hungary - Brazil

裁判的勇气

1966年7月27日英格兰世界杯 英国朗利特野生动物园 世界杯裁判

主办方特意在世界杯半决赛后安排裁判参观刚刚建成的朗利特野生动物园。裁判丁斯特(左一)在总决赛中加时赛第11分钟时,将英格兰队根本没有踢进的一球判罚为攻入一球,最后英格兰以4:2击败西德队而赢得世界杯,本场的主裁判丁斯特成为了舆论的焦点。

201404031746571492-l

足球“流氓”

1966年7月15日英格兰世界杯   英国伦敦街头   酒吧球迷

疯狂而热情的英国球迷们在酒吧欢聚一堂,英格兰队获得了至今唯一一次世界杯冠军。英格兰球迷对足球的热爱达到了顶峰,也因此,世界杯比赛期间,经常发生球迷打斗、闹事的事件,但更大一部分衣着绅士、举止文明的球迷会高雅地坐在酒吧中喝上几杯,为球队加油。

201404041724000380-l

球星身后的超级夫人

1966年7月30日英格兰世界杯   英国伦敦大巴车   帕特·威尔逊和诺玛·查尔顿

英格兰国家足球队最终在本土夺冠。查尔顿兄弟是英格兰队的双雄,他们的爱人帕特和诺玛在获得世界杯冠军后手举丈夫奖牌,在大巴车上欢乐合影。除了精湛的球技,球场上兄弟间的配合和运动家风度都为人称道。

201404041724322103-l

“无牙虎” 的温情时刻

1970年5月5日墨西哥世界杯   英国曼彻斯特   诺比·斯蒂尔斯

诺比·斯蒂尔斯人称 “无牙虎”。他的传球选择简单直接,拼抢则凶狠而准确,是球队后防线面前的重要屏障。诺比·斯蒂尔斯和6岁的儿子罗伯特·斯蒂尔斯温情的合影,诺比·斯蒂尔斯十分注重家庭,并有着大将风度。

201404031816508583-l

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的前辈们

1970年5月30日墨西哥世界杯   墨西哥机场   球星的夫人

格兰国家队足球运动员的妻子们抵达墨西哥。彼得·博内蒂太太、博比·摩尔太太、吉奥夫·赫斯特太太和马丁·彼得斯太太在机场挥手示意。她们身着端庄的服饰,姿态优雅,成为了球场下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中,英格兰虽然止步于八强,但球星背后的太太们却给予了他们最大的支持。

201404041724488651-l

它曾经是世界杯奖杯

1930年-1970年 雷米特杯

这是雷米特杯最后的面貌,1966年在英国巡回展出,其间遭遇盗窃,一周后被一只名叫“皮克勒斯”的狗在伦敦的一处灌木丛下找到。按照规定,第一支三次赢得世界杯的球队将永久保留奖杯,但在1970年巴西队夺冠后,被巴西永久保存的雷米特杯第三次失踪,它在里约热内卢再次被偷走,并被盗贼熔化。

The World Cup Football Trophy The Jules Rimet Trophy.

著名演员的碰撞

1974年7月7日联邦德国世界杯   德国奥林匹克球场   克鲁伊夫与贝肯鲍尔

7月7日荷兰队与西德队争夺冠军。事先行家们评论说这场比赛实际上是克鲁伊夫(图左)与贝肯鲍尔(图右)之间的较量。比赛前,克鲁伊夫与贝肯鲍尔握手致敬,友好的致敬间却暗藏杀机。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比赛中,荷兰队以一种全新的战术打法为世界足球做出了重大贡献。虽然荷兰队最后以1:2输给了西德队,贝肯鲍尔依然高度赞扬克鲁伊夫,两位球员代表了当时世界足球的最高水平。

1974 FIFA World Cup, West-Germany - Netherlands

“全能队长”本土捧杯

1978年6月25日阿根廷世界杯   阿根廷河床体育场   帕萨雷拉

身为阿根廷队队长的帕萨雷拉胜利后捧杯庆祝,帕萨雷拉被誉为是阿根廷最全能的队长,除凶悍的防守外,进攻能力也超强,堪称全能队长。这场决赛可谓高潮迭起,一方是东道主,一方是上届杯赛的亚军,在7万多名观众的呐喊声中,阿根廷队最终在加时赛获胜,比分定格在3∶1,阿根廷在本土首捧世界杯。

ibbAaM1UWzhKjR

“上帝之手”帮助迭戈

1986年6月22日墨西哥世界杯 墨西哥阿兹台克体育场 马拉多纳

上世纪最富有争议的比赛发生在世界杯1/4决赛中,阿根廷队队长的马拉多纳用手把球攻入了英格兰队的球门,这就是著名的“上帝之手”事件。马拉多纳以此进一步羞辱了英国人,对于刚刚在“马岛战争”中被英国击败的阿根廷人来说,赢球可能是优秀的报复手段。

BT Sport. Football. 1986 Football World Cup, Mexico. Quarter Final, Argentina 2 v England 1. 22nd June, 1986. Argentina's Diego Maradona scores 1st goal with his Hand of God, past England goalkeeper Peter Shilton.

DE2745F2F6BD424FAD8E45833C43DDAB

article-0-19F28AFD000005DC-570_964x656

WM 1986 in Mexiko  Viertelfinale ARG - ENG

铁汉的泪水

1990年7月4日意大利世界杯   意大利都灵德尔·阿尔皮球场   加斯科因

生性怪桀的加斯科因是英格兰队历史上最出色的中场球员之一。在他参加的唯一一次世界杯中,英格兰队在半决赛中遭遇联邦德国,双方最后以1:1的比分进入加时赛,最后拖到点球大战。点球大战中英格兰队惨遭淘汰, 保罗·加斯科因留下了伤心的泪水,他一边向球迷鼓掌致意,一边任由泪水流淌。

Paul Gascoigne of England cries

欢呼与沮丧

1994年7月4日美国世界杯 美国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 罗伯特·巴乔(左)、塔法雷尔(右)

欢呼与沮丧就是双子座的兄弟,从来都是同时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这经典的一幕发生在1994年世界杯决赛中。120分钟比赛没有一个进球,意大利与巴西进入点球决战。罗伯特·巴乔最后一个出场,他将那个举世闻名的点球射向了天空。最后在玫瑰碗球场只留下了他不灭的背影和巴西传奇门将塔法雷尔的欢呼。

SOCCER-WORLD CUP-1994-BRA-ITA-TAFFAREL-BAGGIO

外星人之谜

1998年7月12日法国世界杯  法国巴黎法兰西大球场   罗纳尔多(左)

1998年世界杯决赛是一场诡异的比赛。在决赛前夕,据说罗纳尔多突然全身抽搐、口吐白沫,致使在决赛中,罗纳尔多判若两人,0∶3惨败在东道主法国脚下。事后巴西的法庭曾经“提审”过当时担任巴西国家队队医的托雷多博士、与罗纳尔多同宿舍的卡洛斯等人,但都没有找出答案。

1998 World Cup Final, St Denis, France, 12th July, 1998, France 3 v Brazil 0, France's Zinedine Zidane (10) with team-mate Djorkaeff after their victory

目光被它锁定

2006年7月德国世界杯 伦敦、巴黎 球迷

“The Beautiful Game”是英国摄影师Dean Dorat在2006年世界杯时完成的一个私人拍摄项目, 2006年世界杯期间,她每天晚上按计划前往伦敦和巴黎不同的酒吧拍摄,想从人们的表情中找到每场球赛最独特的本质。每一名观看球赛的人都兴奋而投入,以至于完全感觉不到镜头的捕捉。这些照片具有一种特殊的力量,让人重新回到最激动的时刻。

Dean Dorat_The Beautiful Game 02

Dean Dorat _The Beautiful Game 03

Dean Dorat_The Beautiful Game 04

Dean Dorat _The Beautiful Game 01

足球就是生活

2010年7月南非世界杯 南非约翰内斯堡 贫民窟小孩

2010年7月11日南非世界杯开幕之际,两个普通的贫民窟小朋友正在贫瘠的土地上踢球,这已经是这些孩子们童年最愉快的娱乐方式了。在非洲,很多人从小最主要的朋友就是足球,他们已经习惯从早踢到晚,在单纯与自由中愉快成长。即使贫困,也丝毫不能阻挡他们对足球的热情。

CFP452043167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