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念 图:冷文 文:耕三
[alert type=white ]如果说有哪一支镜头在摄影史上拥有绝无仅有的地位,那一定非Petzval镜头莫属,极简的镜片组合与出色的大光圈效果让这支镜头在人像摄影最为鼎盛的时期长时间霸占了摄影师的相机,迷幻的焦外螺旋效果更是让它的魅力在数码时代重新绽放。 [/alert]

数学教师改变摄影历史

在摄影术诞生的初期,古老的技术使得相机并不能完成快速的拍摄,往往一张照片要曝光10分钟时间。但是一位数学教授通过计算,改写了这段历史。
Petzval镜头是来自维也纳大学的数学教授Joseph Petzval在1840年发明的。在Petzval镜头发明之前,先进的摄影技术还停留在湿版时代,而拍摄一张湿版照片即使是在光照条件优秀的条件下,因为过小的镜头光圈导致的曝光原因,平均一张照片也需要进行10分钟左右的曝光时间,这对于人像拍摄是极为困难的。即使是可以让被摄对象能够保持10分钟的时间不动,但是人的眼皮运动也会导致最后照片的瑕疵,因此,当时的影楼还设计了可以保持人身体和头部固定不动的装置来完成最后的肖像拍摄。

后来在1840年,Joseph Petzval教授发明了拥有4片2组结构的Petzval镜头,因为Petzval镜头诞生于湿板年代,所以并没有快门,光圈控制也是以插片为主。 因为Petzval镜头的光圈可以达到F3.6,远超当时最大的F5.6光圈镜头,同时镜头画面中心的解像力也很高,得益于大光圈的特点,还能够拍摄出浅景深的背景虚化效果,因此Petzval镜头当时作为人像镜头备受欢迎。

同时由于大光圈的结构,Petzval镜头也大大减少了相机的曝光时间,或许正是因为有了Petzval镜头,摄影才能大幅度地向前发展。

 Petzval镜头用料扎实导致分量往往不轻
Petzval镜头用料扎实导致分量往往不轻
Petzval镜头的光学结构示意图
Petzval镜头的光学结构示意图
位于Petzval出生地的Petzval博物馆
位于Petzval出生地的Petzval博物馆
1860-1865年间拍摄的Petzval击剑照片
1860-1865年间拍摄的Petzval击剑照片

Joseph Petzval教授的身世

Joseph Petzval出生于1807年匈牙利帝国的ZipserBela(如今属于斯洛伐克),Joseph Petzval从小就成绩优异,被誉为数学天才,高中毕业之后他就到了布达佩斯技术大学求学。除了数学之外,Joseph Petzval还对力学、弹道学、光学以及声学都颇有研究。而他被世人所熟知的还要当属1840年发明的Petzval镜头。但是1840年,Joseph Petzval允许维也纳企业家彼得·威廉·弗里德里希·冯· 福伦达在没有专利或合同的情况下一次性支付2000荷兰盾生产Petzval镜头,也导致后来Joseph Petzval和福伦达之间持久的争论。

数码时代众筹复兴

虽然从1840年之后的40年中,人类有90%的照片都是由Petzval镜头拍摄的,但是毕竟会有技术的更替。Petzval镜头渐渐地就消失在了历史之中,直到2013年。

虽然Petzval镜头在当时的时代是技术飞跃的代表,但是其镜头效果依然是存在瑕疵的,看似螺旋状的焦外效果也正是光学缺陷所导致的,同时虽然镜头中心焦点比较锐利,但是除了中心焦点之外周围分辨率下降也相当明显,以至于后来很少有人了解这支镜头,直到173年后的2013年,一则来自Lomography的众筹消息打破了之前的平静。

这是一则来自美国著名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的消息,Lomography联手前苏联著名相机品牌Zenit准备重新试制一支Petzval85mmF2.2的镜头。Petzval镜头的复刻计划一经曝光,数月间就募集到了百万美元。支持Canon和Nikon两种数码相机卡口,手动对焦拍摄以及独特的焦外螺旋散景效果都是让这支镜头备受关注的原因。

打造这枚复古镜头的是奥地利国际实验胶卷摄影机构Lomography。整个项目均由Lomography创始人MatthiasFiegl、Wolfgang Stranzinger、SallyBibawy 统筹监督。在2012年他们曾经推 出 Belair X 6-12,6×12中画幅相机。2013年他们还推出了LomochromePurple Film,为相片的自然色调添加令人眼前一亮的色彩。

Petaval镜头在Kickstarter众筹的页面
Petaval镜头在Kickstarter众筹的页面
支持佳能和尼康两种镜头卡口使用
支持佳能和尼康两种镜头卡口使用
 可以自定义的光圈叶片,拍摄不同特殊焦外效果
可以自定义的光圈叶片,拍摄不同特殊焦外效果
Lomo推出的Petzval拍摄的样片
Lomo推出的Petzval拍摄的样片

中国的Petzval镜头收藏家—蔡元

虽然Petzval诞生距今已经有170多年,但是对很多大画幅相机玩家来说,这些镜头依然具有使用价值并且可以正常工作,而很多早期的Petzval镜头也成了很多人收藏的对象,蔡元就是其中一位。

蔡元的职业和摄影其实并无太大关系,对他来说,摄影虽然是业余的爱好,但他却从来不把自己当做一位摄影家,虽然名片印有“中国摄影家协会技术与器材委员会委员”的称谓,但他更希望别人称他为相机收藏家。 因为单纯的对相机喜欢,蔡元收藏有数百万元的大画幅相机与古典镜头,而其中Petzval镜头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蔡元的房间里,最明显的一支经典镜头就是这支法国E.Francais Petzval650mm F4镜头,不仅仅因为它足够大,最重要的是它属于私人定制镜头,总产量只有3支,而现在世界上仅存1支,让不少前来“参观”的朋友艳羡。而且为了这支镜头,蔡元专门给它定做了一台使用16×20英寸底片的Chamonix大画幅相机,并且由于它没有快门结构,蔡元还废物利用地用快餐盒加上相机包裹布为它制作了一个手工遮挡快门。

蔡元专门为这支超级Petzval镜头定制的Chamonix相机
蔡元专门为这支超级Petzval镜头定制的Chamonix相机

当然除了Petzval镜头之外,蔡元收藏的其他相机和镜头也格外有来头,包括世界上最大画幅的一台Ebony相机、迪尔多夫8×10、莲花等机型。蔡元虽然不自称摄影家,但是他对摄影却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无论是蓝晒照片还是铂金工艺,蔡元都可以信手拈来地和你聊个不停,而最近他正在创作的作品更是让铂金工艺和中国水墨进行了完美的结合,让人惊艳。

蔡元在英国伦敦淘得的中古镜头
蔡元在英国伦敦淘得的中古镜头
蔡元收藏的各式大画幅相机,包括Deardorff、莲花和Ebony
蔡元收藏的各式大画幅相机,包括Deardorff、莲花和Ebony
蔡元收藏的各式定制款Petzval镜头
蔡元收藏的各式定制款Petzval镜头

一台海鸥205开始的收藏之路

蔡元走进摄影圈也是个偶然机会,1976年打羽毛球眼角膜意外碎裂,于是在天津养病期间的他就对中国照相馆里的摄影师产生了兴趣。没事就去看,怎么拍、如何构图、怎样补光。后来攒了几年钱就买了一台海鸥205,开始到处拍照,给亲戚朋友拍肖像,拍好之后还自己冲洗放大。这台海鸥205至今还放在他房间的柜子中,从这第一台相机开始,蔡元的一生也就和相机产生了无尽的缘分。

P153-6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