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念 图/文:刘酸铜
[alert type=white ]西藏是自驾者的天堂,四条进藏公路条条无不挑战着每位驾驶者的技术与车辆的性能,而为了能完成之前在西藏没能拍到星空的遗憾,这一次我们信守诺言,再次踏上了挑战珠峰大本营的旅程,不只是为了那片星空,更是为了一个与雪山的约定。[/alert]

超广角镜头壮阔人文风光

对于广角镜头来说最适合的拍摄场景莫过于壮丽的山水,但有时我们换个角度去看世界,或许也能拍摄到与众不同的人文视角。

扎什伦布寺低角度盲拍

扎什伦布寺在藏语里意为“吉祥须弥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也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想要拍好藏民和藏族文化,并不建议使用比如35mm或者50mm的焦段进行拍摄,虽然都是人文摄影的经典焦段,但是必定会出现镜头直面拍摄对象的方式, 在我看来这样并不合适。

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广角镜头和精准自动对焦的优势,通过盲拍来完成想要拍摄的画面。首先我们需要将佳能EOS1DX设定为全区域自动对焦模式,此时相机可以对拍摄主题区域进行自动判别对焦。同时最重要的是利用佳能EF 11-24mm超大广角镜头的优势,利用11mm的超广视野完成取景。在拍摄的时候可以用右手自然持机,在身体的右侧下方,同时可以控制镜头向前或者向。

通过这种方法便可以巧妙地拍摄到很多低角度仰拍的画面,同时画面也更具有冲击力。

P120-8

佳能EOS-1D X 11mm F5 1/320秒 ISO 100
佳能EOS-1D X 11mm F5 1/320秒 ISO 100

超广角镜头使用技巧

本次行程我们携带的这支佳能EF 11-24mm F4LUSM超广角变焦镜头可以说是很多风光摄影爱好者最近特别关注的一支镜头。在拍摄风光作品的时候,尽量可以尝试几何线条突出的空间拍摄,画面会非常具有冲击力。除此之外,近距离拍摄时会让画面中心主体更加夸张。通常的超广角镜头都会产生非常严重边缘畸变,但是佳能这支11-24mm镜头对畸变的控制相当出色,使用时完全不必担心。

佳能EF 11-24mm F4L USM
佳能EF 11-24mm F4L
USM

佳 能 的 这 支EF 11-24mm F4LUSM有着出色畸变校正能力,在11mm的广角端拍摄时会有轻微的畸变产生,我们可以从画面中看到建筑的边缘已经发生了倾斜。但是对一款焦距达到11mm的超广镜头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而在24mm端拍摄几乎没有畸变。

P121-1

羊卓雍错慢门镜面湖泊

羊卓雍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有4441米,除了可以远眺宁金抗沙雪山之外,利用此行携带的超广角镜头拍摄羊湖也是此行主要目的。因此利用佳能EF11-24mm F4L USM的超广视野,可以最大幅度地在拍摄单张照片的情况下保留羊卓雍错的全貌。

佳能EOS-1D X 11mm F5.6 1/640秒 ISO 100
佳能EOS-1D X 11mm F5.6 1/640秒 ISO 100

这里我还是使用了传统的ND减光镜拍摄方式,通过慢门打造平入镜面的湖水以及流动的云层效果。但是对于佳能EF 11-24mm F4L USM镜头来说,超大的镜头口径也导致无法兼容主流的ND镜使用。不过好在佳能在这支镜头的后部增加了一个插片式的滤镜插槽,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尾部安装ND镜片的方式正常使用减光镜拍摄。拍摄时使用手动挡模式对曝光时间进行调整,要注意的是慢门拍摄优秀使用快门线或者定时快门功能防止相机抖动。

长焦镜头剪裁自然与环境

一支大变焦比的长焦镜头往往可以让我们看到我们平时所忽视的很多景色,佳能EF100-400mm F4.5-5.6L IS II USM就是一支可以让我们尽情变焦的出色镜头。

佳能EOS-1D X 100mm F14 1/320秒 ISO 100
佳能EOS-1D X 100mm F14 1/320秒 ISO 100
佳能EOS-1D X 100mm F8 1/320秒 ISO 100
佳能EOS-1D X 100mm F8 1/320秒 ISO 100

细节描摹山峰与湖泊

这次行程一路上我们都是在车上进行拍摄。我们可以眼看着路边的景色和山脉在进行着有趣的演变。从冰川、雪山到荒原、草地都在逐步地映入眼帘。而我们在车上想要拍摄到想要的画面就会显得非常困难,不过好在普拉多2.7L的出色悬挂系统可以让颠簸的山路变得相当舒适,因此在车上我也可以利用手头的这支长焦镜头进行创作。

当然在车上拍摄的时候一定不要选择在高速行驶的状况下进行拍摄,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同时要将车窗打开,以免发生色温偏移的现象。从以往的拍摄经验可以发现如果在隔着车窗进行拍摄的情况下,偏移的色温其实是很难通过后期进行修正的。拍摄山川湖泊细节的时候尽量通过相机的取景来对景物进行人为构图,通过不断调整焦距以及画面位置来选择出完美的构图。

座驾的环境肖像

本次行程主要的座驾就是这台普拉多2.7L国产版,相比中东版普拉多,国产版在售后与保养上有着中东版不可比拟的优势。而出色的驾驶和乘坐体验也让本来枯燥的旅程变得充满挑战和刺激。

于是在从色达经过的途中,我们尝试选在视野开阔的位置对普拉多的行车路线进行俯拍,同时使用佳能EF 100-400mm镜头对它进行跟踪对焦拍摄。由于佳能EOS – 1DX的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强大的追踪能力,可以轻松地对行进的普拉多进行跟踪拍摄。但是一定要注意对画面的构图进行控制,色达的建筑较为密集,层次丰富。因此可以通过画面构图对拍摄主体普拉多进行突出,否则整张照片就会变成一张普通的色达建筑拍摄。

佳能EOS-1D X 200mm F5.6 1/80秒 ISO 200
佳能EOS-1D X 200mm F5.6 1/80秒 ISO 200
佳能EF 100-400mm F4.5-5.6L IS II
佳能EF 100-400mm
F4.5-5.6L IS II
出色的防抖性能保证手持 拍摄足够稳定
出色的防抖性能保证手持
拍摄足够稳定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佳能 EF100-400mm F4.5-5.6L IS II USM 镜头具有出色的防抖性能,但是由于我们需要对画面主体进行跟踪拍摄,所以还是建议搭配独脚架来使用,结合镜头的防抖性能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画面稳定。

色达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著名的五明佛学院就位于此,虽然这里的游客通常比较稀少,而且住宿条件也非常艰苦,但是由于具有非常震撼的人文自然景观,依然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但要注意不要未经僧人的同意就随意地拍摄僧人。

普拉多2.7L出色的悬挂系统

此次乘坐的普拉多2.7L国产版的舒适度还是相当出色,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和后四连杆式非独立悬架在舒适性上依旧值得称赞,可以很好地将路面的震动隔绝,无论是坐在后排拍摄还是前排副驾驶位置都感觉不到特别颠簸的路面对拍摄的影响。配合这台最大输出功率为160马力的2.7L发动机,在高原行驶游刃有余,无论是砂石烂路还是涉水越野都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如果要选择一台最适合进藏的车型,恐怕是没有比它更合适的了。

一汽丰田普拉多2.7L国产版
一汽丰田普拉多2.7L国产版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