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姬睿 策划:摄影之友器材版

[alert type=white ]2014榜中榜影像器材评选大典落下帷幕。在这一年的评选过程中,我们先启动了微博投票机制,意在让评选结果更加公平、公正。同时延续了五维度评奖的体系,确保最终结果做到最为客观。我们从上百款入围产品中,选出了24个年度影像产品大奖、9个年度影像产品单项奖。这些产品把握住了2014这一年影像行业的发展脉搏。[/alert]

2014器材榜中榜 年度影像产品大奖

今年的影像产品在规格更新上有所提升,其中无论在相机、镜头、配件等产品中,更注重产品配置、功能设计等特点。针对今年的新产品,我们通过网络投票结合五维度全面点评最终评选出了今年各类别的产品大奖。

影像输入类

年度全画幅相机 尼康D810

获奖理由:尼康D810具有约3635万有效像素,采用了全新的FX格式图像传感器和EXPEED 4图像处理器。该机自动对焦精确,同时在FX格式下可获得约5张/秒的连拍速度。高像素与高画质兼得,无论是明亮还是昏暗的光照条件,尼康D810都能够胜任拍摄任务。

专家观点:毫无疑问,尼康D810已经站在了目前135数码单反相机分辨率的顶峰。其本身具有的高分辨率是目前的135画幅单反相机中最高的。

业界编辑观点:由于传感器的技术得到升级,D810对各种环境下的成像也有更好的表现,无论是什么环境下,D810的描绘能力都非常出色。

销售表现:价格偏高,但由于画质出色仍然吸引了很多专业摄影人士的购买。

dc-nikon-d810-3

APS-C画幅相机 佳能EOS 7D Mark II

获奖理由:佳能推出的新一代APS-C画幅旗舰单反相机,佳能EOS 7D Mark II具有2020万有效像素以及双DIGIC6处理器引擎,搭载了65点全十字对焦点,使得它成为真正的“瞬间捕手”。

专家观点:EOS 7D Mark II具有非常出色的抓拍性能,它在抓拍性能上甚至超过很多全画幅单反相机。

业界编辑观点:这款产品集众多出色功能于一身,是目前市场上当之无愧的APS-C画幅旗舰。

销售表现:EOS 7D Mark II一经发布就受到众多人士的欢迎,与前代产品时间隔的较长,因此销售情况不错。

570c7e74d7785288

年度微单相机 索尼A7S

获奖理由:虽然索尼A7S传感器分辨率只有1200万像素,但感光度范围却可达到ISO 50-ISO 409600,配合全画幅传感器尺寸,使得它在性能上甚至可以达到旗舰单反相机的水准。

专家观点:索尼A7S的诞生补充了其产品的全画幅微单阵容,而这款产品主打高感光的特性与其他同系列产品有所区别。

业界编辑观点:索尼A7S具有出色的降噪特性,在使用时完全不用再顾忌高感光所带来的噪点问题,它给弱光环境创作带来了更好的体验。

销售表现:索尼A7S的推出让索尼全画幅微单相机家族更加完善,因此受到很多用户的追捧。

dc-sony-a7s-c1

年度单反镜头 卡尔·蔡司Otus 55/1.4

获奖理由:卡尔·蔡司Otus 55/1.4主打“画质不妥协”,该镜头其采用目前先进的光学技术,是目前最顶级的135镜头之一。

专家观点:55/1.4体现了卡尔蔡司力求完美的设计理念,是一支非常完美的定焦大光圈镜头。

业界编辑观点:镜头采用复杂的Distagon反望远光学结构,10组12片镜片,用料不惜成本。

销售表现:价格较高,普通消费者难以接受,但对于摄影发烧友来说吸引力很大。

之友编辑点评:这支镜头无论分辨率、或是色散的控制、都有着相当好的表现,只是价格略贵。

ZEISS-Otus1080

年度微单镜头 奥林巴斯M.ZUIKO ED 40-150mm F2.8 PRO

获奖理由:奥林巴斯M.ZUIKO ED 40-150mm F2.8 PRO是一支恒定F2.8大光圈远摄变焦镜头。具有杰出的光学性能、防尘防水溅结构和坚固性,且提供了非常广泛的变焦范围。

专家观点:该镜头集紧凑、轻巧、坚固和高性能于一身,能够全程提供恒定F2.8大光圈。

业界编辑观点:这支镜头应用了两套音圈马达的结构设计,以悬浮方式实现快速、高精度对焦。

销售表现:作为M4/3系统的恒定大光圈远射变焦镜头,该镜头提供的恒定大光圈受到很多用户关注。

之友编辑点评:该镜头采用了内变焦设计,体积更加小巧。同时兼顾防尘、防水溅、防冻的特性。

lens_oly_40-150mm-1

年度准专业相机 索尼RX100III

获奖理由:索尼第三代黑卡RX100III搭载了1英寸的图像传感器,该机配备了蔡司Vario-Sonnar T*,24-70mm F1.8-2.8镜头。大光圈镜头让拍摄的画面更具层次感,是一款不可多得的随身口袋相机。

专家观点:2020万有效像素,配合卡尔·蔡司大光圈变焦镜头,RX100 III拥有更为出色的拍摄效果,画质保持了黑卡相机的一贯水准。

业界编辑观点:新镜头的使用让它与同系列产品相比差异明显,更适合扫街等题材使用。

销售表现:价格略高,但该产品的优势明显,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dc-sony-rx100iii_3

年度大变焦比相机 佳能PowerShot SX60 HS

获奖理由:佳能Powershot SX 60 HS搭载约1610万有效像素高感光度CMOS,结合全新的DIGIC 6图像处理器,拥有强大的降噪能力和画面细节解析力。其内置集6种防抖模式于一身的智能IS光学防抖功能,并提供了65倍光学变焦性能。

专家观点:强悍的65倍光学变焦性能,配合出色的智能IS防抖,使得这款大变焦比相机异常强大。

业界编辑观点:全新的DIGIC6图像处理器使得这款相机具有出色的的画质表现,真正的一机走天下。

销售表现:针对家庭用户以及旅游爱好者打造的大变焦比相机,性能强悍功能丰富,受到欢迎。

之友编辑点评:支持Wi-Fi无线功能,可以随时分享照片,适合旅行使用。

66

年度时尚卡片相机 卡西欧EX-TR500

获奖理由:卡西欧EX-TR500整体外观更加的时尚和圆润。此外还支持美颜BKT、Remote遥控拍摄、遥控拍摄等功能。

专家观点: 卡西欧EX-TR500对美颜功能进行了全新升级,6级美白微调。是新一代自拍神器的掌门人。

业界编辑观点:机内内置了智能美颜BKT,一键就可以保存3张不同肤色的美颜效果照片。

销售表现:尽管售价不菲,却丝毫不影响在市场上的热销程度。

之友编辑点评:卡西欧TR500搭载了全新的GUI,用户界面更加友好。

ceQAURfoOX5d2

年度照相手机 比亚Z7 max

获奖理由:丰富的拍照技术一直是努比亚手机的主打特色之一,不但提供了自动、专业和趣味三种拍照模式,还支持独立对焦与测光以及独立白平衡等功能。努比亚Z7 max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超长曝光功能,因此它也被誉为可以拍摄银河的手机。

专家观点:虽然该手机的配置并不是目前最强悍的,但其内置了12种拍摄模式,其丰富程度令人咋舌。

业界编辑观点:Z7 max内置了Pro模式,Pro模式中还提供了“电子光圈”,可在F2.8到F22之间调整。

销售表现:努比亚Z7 max从诞生时就备受关注,很多消费者选择购买。

之友编辑点评:主打拍照功能的努比亚Z7 max,可以拍摄出效果不错的照片,让人人都成为摄影师。

f2c5cb098e04c8d268c5_size2383_w3085_h4789

年度创新拍照手机 OPPO N3

获奖理由:作为一款搭载了自动旋转摄像头的手机,OPPO N3的独特设计令人震惊,同时其内置的超清模式可以实现6400万像素拍照效果,高像素分辨率已经达到了高级别数码相机的标准。

专家观点:电动旋转摄像头使得拍摄自动全景成为可能,让拍摄全景接片变得更加简单。

业界编辑观点:1600万像素施耐德认证镜头、PI原画引擎2.0+让N3的拍照效果更出色。

销售表现:作为OPPO的旗舰机型,凭借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及产品特性,销售状况十分出色。

之友编辑点评:OPPON3在高像素和感光元件面积之间达到了极佳的平衡点,拍照效果出色。

OPPO N3-2

年度人气手机 苹果iPhone 6 Plus

获奖理由:苹果iPhone 6 Plus一经发布就引发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国内市场销售情况非常出色。该手机采用了5.5英寸大屏设计,在摄像头方面还加入了光学防抖机构,是苹果目前优秀的拍照设备。

专家观点:有钱买不到是苹果iPhone 6 Plus优秀的形容词,与同时发布的iPhone6比具有更多关注度。

业界编辑观点: 虽然具有800万像素拍照性能,但拍照效果却不容小觑。

销售表现:尽管价格较高,但并不影响它的销售情况,仍然出现一机难求的现象。

之友编辑点评:苹果今年新品中最受人瞩目的产品,从外观到性能都有所提升。

iPhone6+3

年度优秀影音拍照手机 vivo Xshot

获奖理由:vivo Xshot搭载F1.8超大光圈、光学防抖以及双色温LED闪光灯超清成像组合,同时延续vivo一贯的Hi-Fi音质输出。可以说是影音均有出色输出的智能手机产品。该机内置的极速快拍系统让拍照过程变得更加快速。

专家观点:vivo Xshot同时具备F1.8大光圈、光学防抖和双色温双LED闪光灯,拍照功能相当厉害。

业界编辑观点:拍照、Hi-Fi两大特性同时得到很好的展现,影音特质体现得淋漓尽致。

销售表现:作为vivo的旗舰机型,该机在市场表现上非常出色。

之友编辑点评:作为一款注重拍照效果及Hi-Fi音效的智能手机,配合2K大屏,是一款高性价比的产品。

44

影像输出类

年度显示器 戴尔UltraSharp 27 Ultra HD 5K

获奖理由:UltraSharp 27 Ultra HD 5K显示器是世界首台27英寸级5K显示器,该显示器配备了戴尔PremierColor技术。

专家观点:该显示器的专业的校色软件使得该显示器在印刷出版领域的应用更适合。

业界编辑观点:超高分辨率效果对于图片的预览有更细腻的画质展现,对影像后期修图亦有不错的支持。

销售表现:目前售价过高销量不高,相信5K进一步普及之后销量会更好。

之友编辑点评:戴尔UltraSharp 27 Ultra HD 5K显示器的色彩还原精准,可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09627af216a8b167

年度打印机 佳能 PRO-1

获奖理由:佳能喷墨打印机PRO-1是一款A3幅面专业照片打印机,具有12色墨盒。除了传统的青、品红、黄、照片青、照片品红和红色墨水外,PRO-1配备的黑色墨水多达5种,将黑白影像的光影演绎到极致,同时打印速度变得更快。

专家观点:佳能喷墨打印机PRO-1具有更加简单的操作和人性化的表现,细节设计更贴心。

业界编辑观点:这款打印机实现了更快的打印速度、更广的色域空间、更加细腻的黑白影像输出。

销售表现:近万元的售价略显昂贵,但其专业照片打印的特性吸引了很多影像从业者购买。

之友编辑点评:细腻的打印效果使得这款打印机具有更强的影像输出能力。

ceSgienTRg4PY

影像附件类

年度影像周边 JOBY宙比GP101

获奖理由:JOBY GP101是一款专为Gopro打造的固定支架套装,Locking Arm锁定臂可让相机固定在一个地方持续拍摄,免除身体接触,可以拍到稳定、清晰的动作画面。通过多角度调节,可以让拍摄获得更多不同的角度画面。

专家观点:巧妙的滑盖设计,可以方便地固定在不同的物体上,是运动摄像机的优秀搭档。

业界编辑观点:锁臂具有两个球形关节头,可以方便地调整到任意的角度,让拍摄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销售表现:是运动型摄像机的优秀搭档,在细分市场中销售表现不俗。

之友编辑点评:让运动型摄像机变得更加灵活的配件,能够拍摄出更多独特角度的视频。

201406301438457490

年度闪光灯 永诺YN600EX-RT

获奖理由:永诺YN600EX-RT是全球首款支持RT系统的副厂闪光灯,该闪光灯可以作为佳能RT系统中的机顶主控单元和远程从属单元使用,并支持Gr分组模式。它具有非常高性价比,备受市场追捧。

专家观点:该闪光灯支持高速同步TTL、手动闪光、Gr分组闪光,最高同步速度可达1/8000秒。

业界编辑观点:永诺YN600EX-RT可以通过USB进行固件升级,因此该闪光灯今后的拓展空间很大。

销售表现:售价仅千元左右,性能强悍,市场销售表现出色。

之友编辑点评:回电速度超快,闪光指数强劲、精准,性价比高。

LF630-01

年度滤镜 NiSi耐司光学玻璃纳米镀膜渐变滤镜

获奖理由:NiSi耐司光学玻璃纳米镀膜渐变滤镜采用性能稳定的光学玻璃H-K9L制造。经200℃中性渐变衰减光学镀膜,保证光谱曲线平直各个波长均匀透过。

专家观点:该渐变镜双面超光滑表面光学抛光技术,确保影像超高的清晰度。

业界编辑观点:该滤镜系统支架采用航空铝材质,表面进行磨砂处理,坚固耐用。

销售表现:NiSi耐司滤镜表现出色、做工精致,在摄影圈认可度高,市场上非常畅销。

之友编辑点评:采用先进的玻璃制造工艺技术生产出的滤镜,使用效果出色,同时价格平易近人。

GND

年度专业摄影包 乐摄宝金刚350AW

获奖理由:乐摄宝金刚350AW同时兼具防护性能以及负载性能,是一款优秀的摄影包产品。该摄影包体积适中,除了拥有出色的防护耐用性之外,四种快速存取以及多样的用途方式是这款摄影包硬朗之外的灵活亮点。

专家观点:乐摄宝金刚350AW采用尼龙织带,背包体有一层过硬塑料壳防护,因此这款包拥有极佳的防撞抗压能力。

业界编辑观点:该摄影包布局精巧合理,可以放1-2个专业数码单反相机,以及多种配件,布局灵活多变。

销售表现:外形讨巧男女均可适用、售价合理,因此,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销量不俗。

之友编辑点评:乐摄宝金刚350AW拥有四种抓取方式,可以从摄影包的左、右、上、后四个方位存取,取拿轻松自如。

protactic350_left

年度时尚摄影包 英国白金汉Hadley Pro 闪电蓝

获奖理由:英国白金汉今年新推出的闪电蓝系列产品再一次走到了摄影包设计的时尚最前沿,其中Hardley Pro这一经典款型备受关注。出色的做工与面料使得这款产品具有非常高的人气。

专家观点:闪电蓝已经形成一股潮流,而其中最受欢迎的则是Hardley Pro这一型号,它的大小也很适合日常使用。

业界编辑观点:跳动的蓝色为摄影添加了一份随意的心情,诠释出现代人自由、时尚、随心的生活态度。

销售表现:抢眼的外观设计使得更多时尚潮人开始关注到白金汉摄影包。

之友编辑点评:该设计在时尚的同时也更注重实用性,延续了经典的帆布配皮质的设计。

Hadley Pro 蓝色帆布+褐色皮

年度专业三脚架 百诺GC268TV2三脚架套装

获奖理由:百诺GC268TV2三脚架套装进行了颠覆以往的功能设计,可搭配多款模组化配件进行组合。

专家观点:百诺GC268TV2三脚架套装,采用中轴横置拍摄,可实现双机位3D摄影。

业界编辑观点:该三脚架的中轴可水平360度旋转可进行全景摄影,中轴可进行90°横置。

销售表现:定价合理,反折后体积小巧便于携带,受到很多消费者欢迎。

之友编辑点评:百诺高强度8层碳纤维技术及镁合金部件制造技术,支撑稳定性及抗震性更强。

bn

年度便携三脚架 曼富图Befree碳纤维三脚架

获奖理由:全新的Befree碳纤维三脚架采用100%碳纤维脚管,大大降低了自身重量,提升便携性和稳固性。独特设计令折叠后长度仅有40cm,收合更容易。

专家观点:Befree碳纤维三脚架的紧凑尺寸,可以很方便地放入行李箱和背包。

业界编辑观点:独特的反折设计,使脚管可以将云台和快拆板完全折叠在内。

销售表现:有品牌的强大号召力做后盾,因此销售表现不错。

之友编辑点评:曼富图Befree碳纤维三脚架在收纳状态下的体积很容易就能挂上背包,携带方便。

MKBFRC4-BH_open

年度云台 富图宝低重心H系列云台

获奖理由:富图宝H系列低重心云台整体采用高强度铝镁合金通过CNC精密加工而成,拥有极细腻的质感。

专家观点:采用独创的垂直式专利锁紧结构,简洁、可靠并可最大程度降低锁紧瞬间球体偏移。

业界编辑观点:对云台锁紧有更高要求的用户,可通过将主旋钮提拉旋至原位,达到二次锁紧的目的。

销售表现:做工精良,搭配磐图系列三脚架可以获得非常出色的拍摄效果。

之友编辑点评:该云台设计有符合人体工学的云台旋钮设计,操控更加快捷顺畅。

332

年度存储设备 东芝极至瞬速EXCERIA™ UHS-I SD卡

获奖理由:极至瞬速™SD卡EXCERIA™系列SD银卡的到来可以满足用户更高的要求,完美搭配高端数码单反相机及数码摄像机,同时支持4K视频录制及回放。

专家观点:该系列存储卡拥有95MB/S的读取速度和60MB/S的写入速度,超高传输速度。

业界编辑观点:防护性出色,不惧怕恶劣天气,同时具有极强的抗压、抗冲击和抗震性能特点。

销售表现:支持4K视频拍摄,售价合理,安全性高,因此市场销售表现非常出色。

之友编辑点评:该系列共设置了3个容量,分别是16GB、32GB和64GB,让用户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32

网络票选大奖

网络人气产品奖 尼康D750

获奖理由:尼康D750在约2432万有效像素和FX格式间达到了合理均衡,新开发的图像传感器具有宽阔的像素间距和宽广的动态范围,及噪点更少的杰出高感光度性能。

专家观点:尼康D750在实现小巧轻便的同时,实现了分辨率与降噪的双重均衡的特点。

业界编辑观点:应该说D750完整了尼康的FX画幅单反相机的布局,同时其也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关注。

销售表现:定价较为合理,虽然新发布没多久,但却受到很多人关注。

之友编辑点评:均衡是尼康D750的一大特点,它可以胜任多种拍摄任务。

D750_24_120_front34r1

2014器材榜中榜 年度影像产品单项奖

在2014年的影像器材领域之中,各类产品的特点明显,而有些产品的性能仍然值得我们细细解读,它们身上所具有的新技术、新理念、都代表了目前影像器材领域的不俗水平,同时也值得我们去关注它们。

编辑选择奖 奥林巴斯E-M10

获奖理由:E-M10延续了OM-D系列一贯的品质。拥有时尚且精致的外观造型,机身尺寸更为轻薄,仅为119.1mm(W) × 82.3mm(H) × 45.9mm(D)。采用精工金属质感的机身,2×2金属拨盘等构造,拥有更上佳的手感。

olympus-omd-em10

年度人气产品奖 佳能PowerShot G7X

获奖理由:佳能PowerShot系列一直都是小型数码相机中的经典系列,经过多年的发展,今年推出的佳能PowerShot G7X也让人眼前一亮。这款产品用了约2000万有效像素的一英寸大底感光原件,强大的DIGIC6图像处理器可以更好地还原色彩的本质,让被摄物体更逼真。原生ISO125-12800的跨度可满足大部分场景下的拍摄需求。再搭配上一枚全新的高品质镜头,最大光圈为F1.8-F2.8,焦段等效于24-100mm,4.2倍的光学变焦大光圈镜头可以更好地应付不同消费者的拍摄需求。

front

年度性价比产品奖 品色闪光灯X650C

获奖理由:价格实惠的品色X650C是一款E-TTL自动闪光灯,与手动闪光灯的价格相近。内置LED灯,用于视频拍摄或自动对焦。连接性相当好,支持固件更新,还可以用外接电池盒。

pixel_x650c_compare_x650

年度技术创新奖 索尼A7 II

获奖理由:索尼A7 II搭载了机身五轴防抖,支持水平、垂直、旋转、水平偏转、垂直偏转,并提供了4.5EV的防抖补偿,意味着用户可以使用更慢的快门速度拍摄。由于新的防抖系统加入,A7 II的最高感光度也可扩展至ISO 51200,并拥有更好的实用性。

sony_2076_1416466812

年度行摄装备奖 日清i40闪光灯

获奖理由:日清i40闪光灯是一款体积相对小巧的TTL热靴闪光灯,在与其体积相近的产品相比具备更高的闪光指数和更加丰富的功能,同时更具性价比。我们认为这款闪光灯搭配无反相机或入门级数码单反相机比较合适,并且丰富的从属引闪功能(光敏引闪和TTL无线引闪)功能令这款闪光灯比较适合作为从属闪光灯来使用。

cewXIgDJpoM2

年度风尚跨界产品奖 三星GALAXY Kzoom

获奖理由:三星GALAXY K zoom搭载10倍光学变焦镜头,助您清晰捕捉远方美景。它拥有专业的光学性能和精准变焦调节功能,只需在触摸屏上移动两根手指,即可进行光学变焦。更有自动追焦功能,简单触摸屏幕追随运动中的物体,即可自动追焦。

Kzoom_img01

年度时尚产品奖 哈苏 Stellar II

获奖理由:哈苏Stellar II搭载1英寸 2020万像素CMOS传感器,等效28-100mm F1.8-4.9镜头,3英寸122.9万像素液晶屏,支持热靴拓展和Wi-Fi/NFC功能。与上代产品一样,Stellar II同样配备了各式奢华的手柄,橄榄木、胡桃木、紫檀木以及碳纤维。

443

年度专家特别奖 金钟数码伴旅ULTRA 6600

获奖理由:这款三脚架采用了采用CL直接紧凑型脚管,展开高,收纳小,实现惊人的伸缩率,带来的优良携带性和操作性,令其发挥出超群的机动性。脚架是用的铝合金材质,整体重量只有1.5公斤左右折合后只有330毫米长,展开后可达到1520毫米。

443

年度技术突破奖 百诺方形滤镜系统FH-100

获奖理由:百诺在2014年发布了众多方形滤镜新品。其中的FH-100滤镜支架破天荒地加上了CPL全时可调的专利设计,给方形滤镜市场带来了全新的变化。

11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