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熊天宇、冷文 文:Thenea 模特:小龙 场地支持:北京时尚体育公园
[alert type=white ]作为首款拥有5轴防抖功能的全画幅微单相机,索尼微单TMA7II一经发布就受到了无数的关注,那么究竟其本身的防抖功能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本期我们将针对索尼微单TMA7II进行全面的测试。[/alert]

product_prol_7m2_08

无惧手持拍摄 5轴防抖补偿效果明显

索尼最新推出的A7II在机身内加入了5轴防抖技术,这一技术的加入,使得A7II成为了首款支持5轴防抖的全画幅微单相机。与以往的产品不同,由于具备5轴防抖技术,A7II可以根据相机的抖动情况从X、Y、Yaw、Pitch、Roll五个方向来针对画面抖动做出防抖补偿。对于手持拍摄来说,提供了相当稳定的拍摄环境。尤其在使用长焦镜头拍摄时,具备5轴防抖功能的A7II使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为了测试这款相机的五轴防抖功效到底如何,本次测试过程中,摄影师全程使用了手持拍摄进行测试,对画面进行捕捉。为了能够最大程度的体会5轴防抖的效果,我们使用了索尼FE 70-200mm F4 G OSS的200mm端进行拍摄。从实际拍摄的画面中可以看到,索尼微单TMA7II的开启防抖之后所拍摄的画面能够最大程度地确保主体的清晰,画面主体的细节清晰可辨,防抖效果非常明显。

A7II的5轴防抖有效地抑制画面抖动,画面主体清晰 F4,1/80秒,ISO800,200mm
A7II的5轴防抖有效地抑制画面抖动,画面主体清晰 F4,1/80秒,ISO800,200mm

出色分辨率保留更多画面细节

索尼微单TMA7II搭载了有效像素约2430万的35mm全画幅Exmor CMOS影像传感器,同时内置了先进的高速BIONZ X影像处理器,能快速处理从全画幅Exmor CMOS影像传感器传来的大量图像信息,忠实再现影像细节,同时提供高品质的精细影像。

高像素与出色的处理器进行搭配,可以让画面获得更好的呈现效果。同时,画面的细节被真实地再现,尤其表现在大光比情况时的宽容度效果上。使用索尼微单TMA7II搭配FE 70-200mm F4 G OSS镜头使用长焦端进行拍摄,在画面中可以看到,即使是鹦鹉细密的羽毛,在A7II的记录下也能纤毫毕现,画面细节呈现的丝丝入扣。同时,高分辨率下的画面宽容度也有上佳的表现,从局部放大图来看,画面中的明暗部分都保留了丰富的细节。

111

5轴防抖功能

索尼A7II为了弥补手持拍摄时易发生的抖动现象,如在使用长焦镜头时易产生的摇摆抖动,在使用微距镜头时易产生的位移抖动,以及在拍摄夜景或视频时易发生的旋转抖动,均可依靠5轴光学防抖功能检测并进行补偿修正。可实现最大至4.5级快门速度的补偿。

A7II-stabilisation

摄影师熊天宇点评

索尼A7II的5轴防抖功能非常令人惊艳,因为是机身内置的防抖技术,因此使用任何一支镜头都可以获得不错的防抖补偿效果。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安全快门速度,即使是在室内环境光不佳的时候,也无需担心快速移动的主体会出现“虚”了的效果。

手持拍摄高感光夜景

针对夜景拍摄,索尼微单TMA7II的五轴防抖功能也可以提供不错的防抖补偿效果。因此索尼微单TMA7II在弱光环境下使用时,即使是在手持拍摄的过程中,也可以将相机的安全快门速度提高四挡半,让画面凝固的更快速。除此之外,为了测试这款相机得降噪性如何,我们还使用了索尼微单TMA7II针对夜晚的街景进行拍摄。从我们拍摄的最终画面上来看,当相机设置为ISO6400时,不但可以保证快门的高速,同时,画面的噪点也得到有效的抑制,画面输出之后的效果也可以顺利使用。

在弱光环境下拍摄夜景,手持索尼A7II可以获得很好的防抖效果,甚至可以使用1/4秒手持拍摄也能够获得清晰的画面。通过使用索尼微单TMA7II的高感光进行拍摄,则也可以获得较为清晰的画面。从最终的输出画质上看,画面降噪效果不俗。

F8,1/60秒,ISO3200
F8,1/60秒,ISO3200

移动跟焦技术精准锁定主体

除了前文中提到的五轴防抖技术,索尼微单TMA7II的对焦速度也较A7有了大幅提升。作为一款抓拍利器,A7II拥有117个相位检测对焦点和25个反差检测对焦点,使用了最新的相位差对焦算法,使其对焦速度提升了30%。配合五轴防抖功能,A7II基本上能够应对任何的运动画面的拍摄。我们也使用这款相机的移动追焦功能对滑板进行了手持高速连拍拍摄。在U形池中,滑板运动员由远及近的连续滑动,使用索尼微单TMA7II的追踪对焦技术进行手持抓拍。从最终的样片中看,无论主体在画面中的任何地方,对焦点都死死地锁定在人物主体身上。这也说明A7II的追踪对焦技术能够很好地针对主体进行跟焦。

搭配长焦镜头A7II 也有出色的追焦效果
搭配长焦镜头A7II 也有出色的追焦效果

手感更好 按键设计得更舒适

从这次测试的过程中来说,摄影师冷文最直接的体验感受是这款A7II的手感有所提升,尤其是在手柄的握持感上来说,更宽大的手柄提升了握持时的摩擦力。而其本身的按键布局也有了细微的变化。机身前部的拨轮位置变得更为舒适,对于操作来说也变得更加轻松。此外,自定义功能键也让这款相机可以依照个人使用习惯变得更适合自己。

product_prol_7m2_02

出色降噪的强大保障

A7II内置了BIONZ X影像处理器,其具备的区域降噪技术可根据影像不同部位来调整降噪和锐化程度,从而得到干净的画面。

7m2_feature_05

编辑点评

5轴防抖功能出众  与索尼全画幅微单家族的其他机型相比,A7II最大的特点就是加入了5轴防抖功能,而这一设计也让它的可适用的范围变得更加广泛。与其他的同家族产品相比,A7II的定位明显与其他产品不同,这也说明它的造用拍摄题材更加明确。——姬睿

扫描二维码浏览摄影之友更多关于A7II的评测内容:
111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