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刘可为 文:沐林
[alert type=white ]北方的冬季除了说不出口的寒冷之外还有着神秘野性的吸引力,这让太多的人即使在天寒地冻的时刻仍选择前往北国去感受空气中直入心肺的温度,用眼睛和相机去记录一片银白色的纯净世界。[/alert]

DSC_7199

乌兰布统围场 远景、低角度都有纯画

驾驶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似乎没感觉到什么路上的阻碍,从林场向南行驶,眼前的景色也发生了变化。草原相比林场的地貌环境要开阔很多,在这其中寻找拍摄的主体实在是过于困难。画面需要背景干净,主体线条清晰,为了寻找并拍摄到这样的树木可谓是难上加难,在草原上翻过雪包颠簸开了二十几公里终于还是找到了几棵这样的树。恰好雪后的草原天公作美,虽然正值中午,但这个季节中草原上的“大光比”时段可以不放在心上。因为即使是在正午,也有着让人满意的光线过度与光影。拍摄这样的风光作品有两种常见选择,一是突出画面主体,利用干净的背景与光线,跑到树下去使用广角端拍摄一张树木的线条填满画面的摄影作品;二是利用长焦望远拍摄极简画面,利用场景的纯色与空旷,让环境感更加深入人心。

保持距离拍极简

雪原上看到稀疏生长的树实在是太幸运的一件事了,因为这给了极简构图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拍极简就要找准主体的在画面中的位置,并且利用好环境中的一切线条,这里我们将树木放在九宫格左侧位置,并且用好前景中的车辙线条给画面整体的延伸感。

DSC_7212

低角度逆光突出主体

跑到树下选择尽量低的位置,因为这样可以让太阳光穿过树枝的缝隙,不让画面完全是全逆光的“剪影死黑”,使用16mm广角端拍摄,广角的畸变效果让树影成为散射开的前景。

_J2A9695

穿越裤让拍摄深入雪原

雪地中的拍摄在很多情况下需要摄影师趴在或者跪在雪地里,北极狐的冬季穿越裤使用的G-1000®面料让摄影师可以恣情在雪地中摸爬滚打放心拍摄
DSC_6951

111111

克什克腾旗 在林海雪原中找小景

克什克腾旗是内蒙古境内的国家4A级地质公园,整个克旗中不同的地貌植被交错生长着,在夏秋两季这里遍布了可以填满双眼的色彩。但是到了冬季,就只剩下黑白灰三色。由于这里地热资源不算出名,难以见到阿尔山地区的温泉景观,因此在克什克腾旗景区之内找到流水就变得特别地幸运与奢侈。这条溪流躲在一座小桥之下,由于冬日驱车外拍有一个实质性的好处就在于,在满眼风景比较统一的时候路面的突然改变就能让小景马上进入双眼之中。过桥就一定会在桥下发现溪流,幸运的是它还在默默地流淌。由桥两侧顺着齐腰深的积雪滑下就走到了河边,用三脚架在河边试探,一块整冰落入水中冲走了,这让机位架设变得危险重重,一不小心相机就只能出现在下游了。架好机位,用溪流做画面前景,好在画面中有棵造型还好的白杨,就让它成为画面的中心。拍摄时天气很阴,根本没有光线,本来习惯性地拿出ND减光镜,就因为光线又收回去了。第一次没有ND拍摄流水,这时候只要把光圈收缩到最小并通过曝光补偿的调整来控制快门速度即可。

佳能EOS 5D MARK III,25mm,ISO 100,F22,1/20秒
佳能EOS 5D MARK III,25mm,ISO 100,F22,1/20秒

要把陷车当回事儿

就像在雪地中行走一样,在雪原中开车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陷车。当车空有蛮力却寸步难行的时候,就是在雪山中最无助的时刻了,尽量选择能看清路面的道路行驶,对于危机四伏的“白色”总是要提高警惕。另外想提及的是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车上的低速巡航驾驶辅助系统,电脑会根据现时路面情况对四个轮子做出精确调节,慢慢蠕动,让车轻松摆脱陷车的困境。

_J2A9373

克什克腾旗 一辆车打造雪原孤寂路

继续开在白雪覆盖的山林之中,前方的丰田兰德酷路泽还是动力十足地在冰雪覆盖的路面上前行,动力是支持它在路面上前行的基础。在车中举起长焦镜头向前拍去,很多时候习惯性地把汽车当做画面主体。这样的构图一点错误都没有,但是虽然它曝光组合都正确,但是依旧会发现,这是一张无趣的作品。不如在一条直线的道路上将环境也带入画面。这就可以使用最基本的九宫格构图将车放在横竖线的交汇点上,既不会过于突出主体又保证了视觉中心在车上,并且带上了所有的环境元素。可以通过照片看到更为直观的车外环境,这样的道路如果真的是徒步穿越拍摄,也许早就冻死在野外了。说回拍摄本身,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机位是在车上的,因为在行驶过程中车速不是很快,因此在兰德酷路泽后排将长焦镜头换上,通过前面风挡玻璃将镜头向前伸去,很多人会担心路面颠簸会对拍摄产生影响,这是很严重的问题,记得确认镜头上的防抖开关始终打开,并且将相机的拍摄模式切换到连拍模式,按照确定好的九宫格构图将汽车放在画面一处,连续按下快门拍摄就好。

丰田兰德酷路泽的全时四驱稳定系统让车即使行驶在冰雪路面上也不会打滑
丰田兰德酷路泽的全时四驱稳定系统让车即使行驶在冰雪路面上也不会打滑

全身保暖别偷懒

草原上由于更加开阔,少了树林的遮蔽,-20℃的风会更加明显地吹过。不要相信对冷风的描写“像刀割一样”根本不会有那样的疼痛感。只会感觉到让皮肤发紧的风和让鼻毛都会冻在一起的空气。身体上的保暖一定要做足,穿着北极狐的G-1000®厚款羽绒夹克在低温环境下拍摄,完全感觉不到低温的寒冷。

DSC_7124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