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岩 韦苡珊  图:燕子 陈华琛 龙雪峰
[alert type=white ] 摄影师除去其身份之外,更是一个爱情的亲历者。所以爱情之于他们不仅是个题材,更让他们成为一个旁观者,可以静静观察、细细领悟,再透过镜头去阐释爱情。本期我们邀请了3位摄影师分别拍摄了3组情侣,为我们呈现出不一样的爱情。[/alert]

挑战赛规则

我们寻找了三组不同恋爱状态下的人,摄影师通过他们恋爱现状的三个关键词进行构思,寻找可以体现三种状态的拍摄场地,限定一小时进行拍摄创作,诠释出关键词的恋爱状态。

失意 游移于地铁中的迷离眼神

每天人来人往最多的地方就是地铁。而在这些匆匆忙忙的行人中,

每个人的面孔都是不同的,在这样的环境中更能突出一种自身很孤独的感觉。

阐释者思路  “我阐述的爱情是失恋后的放空游离”

地铁是一个巨大的环境,我希望能在这冰冷的环境衬托下捕捉到失恋的情绪。我让失恋的杉杉在地铁的站台自由游走,释放情感,而我仅仅是在一旁观察和抓拍,在拍摄时通过大环境与人的对比渲染出孤独和失意。

情侣简介

杉杉 情感丰富的话剧演员,平日里嘻嘻哈哈,认为感情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但一次失恋也足以让她乱了生活的一切秩序。

她的爱情 春天开始的恋情在冬天结束时也宣告了结束,我来到我们经常一起坐的地铁里,一趟一趟地坐,感受多出来的时间和放空的世界。

_J2A92421

抓拍空荡荡站台

地铁站大多数是一个很大的建筑空间,而末班地铁站往往是安静的,游荡在此的杉杉在不同的环境中会有细微的感情差异,我都希望能准确捕捉到。

飞逝地铁的动静对比

北京的2号线是列车外露的老地铁,在这里可以拍到列车飞驰而过的场景,陈旧而空荡的站台是宣泄情感的好地方。杉杉站在站台上,背后的地铁在启动时模糊了画面。拍摄这样动静结合的画面我需要准确把握时间。在列车启动时拍摄而不是到站时,因为这时乘客都已经上车,就可以拍到空荡的站台。使用1/10秒的快门速度拍摄,可以模糊掉背后启动的列车,由于地铁里不能支脚架,只能手持相机尽量保持平衡。拍摄时我把双腿叉开,让自己形成三角形的状态,保持稳定。

33

40mm,F3.2,1/10秒,ISO160
40mm,F3.2,1/10秒,ISO160

利用影子创造孤寂感

在地铁中游荡的杉杉时不时会有放空的状态,会独自靠着瓷砖或玻璃发呆,而这些东西都是会反光的,反射中的影子可以打造出独特的孤独感,这一便利条件要利用起来。杉杉靠在地铁的玻璃屏蔽门上,我要提醒她不要靠得太紧防止头发和脸部变形,我的拍摄角度要稍微向旁边偏移,这样才能拍摄到玻璃上的影子。构图时注意把背景中的站台带上,让画面产生纵深感。使用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的镜头拍摄,长焦端产生背景压缩的虚化感。在构图上把女孩放在三分线上,这样能更好地烘托出孤寂感。

_J2A8861

人大景小的空旷站台

我们在地铁里一直待到了最后一班地铁结束,这时地铁站里已经空无一人,高大而规整的站台非常适合拍摄人大景小的画面,把人放在中间,形成强烈的大小对比感。拍摄时要在取景框中仔细观察水平线的规整,才能把这种仪式感表现出来。

40mm,F8,1/80秒,ISO800
40mm,F8,1/80秒,ISO800

空荡车厢才有空荡的感情

跟着杉杉乘坐地铁时,我也会观察地铁中的环境,为了更好地表现出情绪,需要选择较为整洁的车厢,北京市内比较繁华的线路如1号线、5号线的广告会较多,最后我在8号线里举起了相机,车厢中灰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座椅拉环整体比较简单,有利于拍摄。在末班的地铁中拍摄,能拍摄空旷的车厢,衬托出空荡的感情。杉杉坐在窗边寂寞地看窗外,这时可把人放在画面1/3处,地铁中的光线是全区域的,人脸在其中属于灰色区域,很容易被周围的光线影响而导致测光不准,所以在这个环境中我使用点测光进行拍摄。

坐在椅子上拍摄时,杉杉伸出手指在车窗上随意地画,飞驰而过的广告牌印衬在脸上,要抓住这一刻
坐在椅子上拍摄时,杉杉伸出手指在车窗上随意地画,飞驰而过的广告牌印衬在脸上,要抓住这一刻

_J2A9204

50mm,F2.8,1/100秒,ISO800
50mm,F2.8,1/100秒,ISO800

在移动的车厢中保证出片

车厢中的拉环、柱子、座位都可以产生很好的构图感,我的镜头也会一直跟随杉杉。为了抓住车厢中转瞬即逝的情感,我会使用大光圈提高快门速度并虚化背景。由于车厢会抖动,不适合使用太重的长焦镜头,所以我选择使用50mm F1.4镜头拍摄,但是如果虚化太多也会影响画面效果,把光圈收到F2.8是比较适合的。由于光圈开得很大,车厢内的光线已经足够拍摄清晰的画面。但是要注意车厢是会动的,所以还是尽量提高一些快门速度,以免在车厢移动时画面产生抖动。使用ISO800感光度,快门速度在1/100秒即可。

在移动的车厢中要拿稳相机,否则会产生抖动
在移动的车厢中要拿稳相机,否则会产生抖动
佳能EF 50mm F/1.4 USM
佳能EF 50mm F/1.4 USM

北京地铁拍摄攻略

地铁色彩攻略 北京地铁各个车厢的设计跟地图上显示的线路颜色是一致的,座椅、拉环、站台设计会有颜色上的统一,例如5号线是紫色的13号线是黄色的,站台的设计差异性比较大,需要提前踩点。颜色鲜艳的路线从色调上来说不符合我们这次的拍摄主题,而作为环线的10号线人流太多,最后我们选择了开往远郊的绿色8号线,在末班车时几乎没有人了,让我们得以完成拍摄。

9202364_175830133001_2

地铁拍摄安全

地铁是个人流非常大地方,在这里拍摄一定要注意:除了随时要注意财产安全外,人身安全也非常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倚靠屏蔽门,在列车没有进站时可倚靠连接屏蔽门的玻璃,在没有屏蔽门的站台要站在黄线外。而在车厢中拍摄时拍摄人物和摄影师都要扶稳,以防失去平衡。

_J2A8861

甜蜜 你在镜头前朝我笑

轻的情侣就像冬日里清晨的阳光一样温暖而甜蜜,

我今天会带着身为摄影爱好者的男孩,手把手教会他如何给女朋友拍出漂亮的作品。

阐释者思路  “我阐述的爱情是毫无防备的青春”

小情侣的约会是最甜蜜腻歪的,而商场是年轻情侣最喜欢约会的地方,所以我选择了花花绿绿的商场,男孩拍女孩,我也拍他们俩,希望在这最普通的地方能够拍出他们最真实的甜蜜约会。

情侣简介

紫溦 19岁在校学生,梦想将来可以成为一名演员,正在朝着自己坚定不移的目标一点点努力着。

梅利 19岁在校学生,喜欢摄影。喜欢在闲暇的时候带着女朋友各处去玩,给她拍各种好看的照片。

他们的爱情 他们相遇在学校,他们有活力、甜蜜,也会争吵。但是表现出来的都是温暖人心的无限正能量。

IMG_9116

特别的角度给特别的你

除了一些特别的地方我们可以拍摄出情侣间洋溢出的这些青春的气息,实际上我们还可以拍摄出一些特别的角度和构图,让他们互动的感觉更加强烈。

穿过胳膊的你的脸

我想用我的视角去诠释他们的爱情。当我看到梅利专心地给紫微拍摄的时候,我忍不住要记录下他们这样的画面。我利用男孩按快门的臂弯,将女孩的脸放置在其中。利用这种框架构图把一个摄影爱好者喜欢给女友拍照的感觉表达出来。在商场这样的环境中,光线是随时变化的,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数据就是感光度。因此我们要注意自己的感光度是否能够保证快门速度足够快。在比较暗没有自然光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将感光度设置为ISO 1600。

穿过男孩臂弯拍摄女孩的脸,用框架构图将女孩框住,同时还能捕捉她的眼神
穿过男孩臂弯拍摄女孩的脸,用框架构图将女孩框住,同时还能捕捉她的眼神
在商场里很容易就拍得比较像留念照,因此,你需要让女孩的肢体动作丰富一些,比如触碰一些比较高的地方
在商场里很容易就拍得比较像留念照,因此,你需要让女孩的肢体动作丰富一些,比如触碰一些比较高的地方

伸手秀恩爱

商场里可能随时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女孩逛累了要买点吃的。但是男孩这个时候不要放下手中的相机,让女朋友把吃的递过来,就好像把甜蜜传递过来一样。能够将这种两个人的互动感更好地表现出来。利用大光圈的虚化,将前景的冰淇淋虚化掉,充分地让平平的画面产生极佳的层次感。采用竖构图可以在女孩站立的时候去除掉比较杂乱的背景。

IMG_7599

找到那些特殊的光影

转了半天你是不是觉得商场实在是没什么可拍的。实际上只要足够细心,你就能够发现商场是一个光影特别丰富的环境,这时候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找到这样的地方。

巧用反光制造糖果画面

我们一路边走边看,在男孩眼里可能这跟普通的商场没什么不同,但是我知道我此时此刻是需要找到”光影”的。其实商场最多的就是反光,巧妙地利用反光可以让画面显得更加有趣,但是往往男孩看不到这一点。商场中有很多既反光又单色的安全出口,这样很适合拍摄调皮的女孩作品,让女孩悄悄地露出头来,使得画面更加有趣。女孩姿态尽量保持前倾,用曲线去弥补普通环境的单调。同时测光模式依然选择点测光模式。看到我在这拍摄,也给男孩许多启发,他也马上跑过来抓拍女朋友这种调皮的画面。

0007

在从门口探出时一定要注意面部的表情
在从门口探出时一定要注意面部的表情

用影子讲述一个爱情画面

两个人继续走,我在后面跟随,希望能够抓拍到他们一些甜蜜的画面。两个人手牵手走过一片阳光洒过的地方,我立刻喊住了他们。这里可以利用两个人的影子制作这样的画面。我们这里选择光圈F5.6就可以了。接下来我们要顺光进行拍摄,这样影子会在两个人的后面长长的。对焦对在两个人的手上,这样就可以拍摄出两个人手部特写,而背景又有亲密影子。

只牵一只手要比牵两只手在画面上要好看很多,因为不会显得杂乱
只牵一只手要比牵两只手在画面上要好看很多,因为不会显得杂乱
35mm,F1.6,1/2500秒,ISO400
35mm,F1.6,1/2500秒,ISO400

超市中的调皮笑脸

几乎大型的商场中都会有超市,这是一个令人纠结的地方,这里色彩既丰富又杂乱,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中拍摄出好作品,要学会利用这里特殊的环境。

坐在货架前寻找纵深

在超市拍摄作品的时候你可能会遇到货架上货物很多、环境特别杂乱的问题,这时候我们建议大家采用比较侧一点的机位去从货架的一头拍向另外一头,这样货架的纵深感能够减少一些环境杂乱的感觉。建议大家使用最大光圈拍摄,这样能够将女孩突出出来。可以让女孩活泼一点地坐在地上,这样能够让青春的感觉更加明显。同时也能够利用女孩不同的姿态吸引大家的目光。在超市中把白平衡模式设置为“白色荧光灯”模式能让画面光线平衡。

50mm,F1.4,1/160秒,ISO200
50mm,F1.4,1/160秒,ISO200
平着拍摄货架会显得很平,没有层次
平着拍摄货架会显得很平,没有层次

商场里那些拍起来比较好看的地方

超市:琳琅满目的货架,利用好了会形成非常调皮的画面。

50mm,F1.4,1/160秒,ISO200
50mm,F1.4,1/160秒,ISO200

餐桌一角:毫无疑问,两个人吃饭时也是拍照的好时机。

0001-2

有光的地方:摄影是用光的艺术,这一点不需过多解释了吧。

0004

有雕塑的地方:这些比较现代的商场都有,但是注意不要把女孩拍成留念照

0005

热烈 为爱情画一个甜蜜的圆

想到爱情会有很多符号感的画面充斥在眼前,“亲吻”无疑是其中最突出的一种。

也唯有真正的情侣能够通过亲吻将彼此的爱情表现出来。

阐释者思路 “我阐释的爱情是最直接的热烈”

看到这两位活泼主动的小情侣,我决定为他们拍摄情感表达最直接的方式:接吻。在影棚中布光拍摄,用最简单且最直接的状态表现纯粹的爱情,我想到可以从上往下俯拍,形成一个完整的圆。

情侣简介

Allen+馨儿 模特和演员,两位长相姣好的人在一起总是令人赏心悦目。馨儿开朗极致的性格有时候会让allen哭笑不得,虽然相处时有很多摩擦,但依然坚定地在一起。

他们的爱情 2013年6月开始至今,他们一直认为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能得到相互陪伴是最幸运的事情。

2B66E78636819BD26566E5DABD0668EA

闪光灯下的最甜亲吻

在我心中的爱情是完美的一个圆,我尝试使用全俯视的拍摄方式表现亲吻,热烈而有新意。借着这个想法我尝试用俯拍的方式拍摄完整的爱情之圆。

直射光线照亮爱的圆

在拍摄这张照片时,我使用了一个带着蜂巢的雷达罩作为主光,雷达罩的光线硬中带柔,影子不会过硬,加上蜂巢后直射的光线很适合表现皮肤的质感,与摄影室的原理一样,光线必须要在情侣的头顶上,保证两个人都均匀受光,考虑到手持灯光可能会产生的光线偏移,可以在另外一侧补一个弱光,防止受光不均匀,也减弱了部分阴影。

站得高才能拍得全

站在3米高梯子上,在情侣的正上方拍摄。使用50mm镜头可以正好把两个人都收进去。

带有蜂巢的雷达罩作为主光 一盏功率较小的直射灯作为辅助光线 三米高的梯子,但还是要站起来才能拍到完整的两个人
带有蜂巢的雷达罩作为主光
一盏功率较小的直射灯作为辅助光线
三米高的梯子,但还是要站起来才能拍到完整的两个人

高难度接吻动作

为了能拍出正圆的效果,两个人的动作十分重要,拍摄时一定要把肩膀向前拱,才能有背部的拱形,由于女孩的背比较单薄,女孩要让背更拱一些,才能跟男生保持和谐。两人的脸朝反方向倒,侧脸倒得越平在镜头中越好看,会有完整的侧脸。拍摄时两人的身体要紧贴防止腿的部分穿帮。拍摄时轻吻唇部即可,能拍摄到两人完美的侧面弧线。

亲得太用力面部会变形
亲得太用力面部会变形

“我终于跟你一样高了!”

Allen比馨儿要高20厘米,平时在接吻时是“最萌身高差”,但这次在拍摄时为了达到两人的画面平衡,我们给馨儿垫了很高的台阶让两人齐高,这让馨儿特别开心。

50mm,F9,1/160秒,ISO100
50mm,F9,1/160秒,ISO100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