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旭      图:Alvin     文:金黎黎
[alert type=white ]小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里都藏着一面魔镜,照射出最美的自己。本期影像女人帮帮主陈道道带着梦中的魔镜前往台北,邂逅自拍神器松下GF7,开始了一段在骑楼中穿行的影像之旅,这次与松下GF7的初次见面,将给她带来怎样的拍摄体验呢? [/alert]

陈道道 《摄影之友》杂志生活编辑 影像女人帮帮主 人文旅行摄影师
陈道道
《摄影之友》杂志生活编辑 影像女人帮帮主 人文旅行摄影师

相机初印象

11

5项基本资料

在与松下GF7正式约会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相机的自我介绍吧,它的这些亮点可以吸引住帮主陈道道的目光吗?

时尚小巧 我是一款可以靠颜值混社会的时尚相机,棕、粉、银、白四种配色都很凸显品质,小巧的机身搭配塑料材质外壳,让我变得更加轻便,拿在手里毫无负担感。

翻转屏幕 我搭载了可以向上翻转180°的液晶屏,让你在自拍时轻松掌控画面,而且屏幕采用电容触控面板,实现触摸操控。

灵活自拍 使用我自拍时根本不用担心手抖的问题,因为根本不用你去按快门,把手放在脸前面,再次拿开时快门就会自动释放。

创意拍摄 我的创意滤镜在P/A/S/M等拍摄挡位上均可以使用,这样既保证了作品的特色,又实现了对画面曝光的精准控制。

颜值提升 自拍模式下,我可以实现三种颜值提升功能:美肌、瘦脸和控制景深。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定不同的颜值提升模式。

IMG_2628

2大关注点

了解了松下GF7的基本资料后,帮主陈道道又根据自己的拍摄需求和使用习惯提出了两个最为关注的问题。

Wi-Fi遥控和传输好用吗?

A:你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了App,便可使用遥控和传输功能,连接时无需输入密码。遥控模式下,还可以控制光圈、快门、感光度、变焦及白平衡设置等参数。

暗光下高感光画质如何?

A:我搭载了1600万有效像素的Live MOS影像传感器,并且可以通过二维降噪、多重降噪的方式有效地抑制高感光度下噪点的产生,保证你在暗光环境下,依旧可以安心地使用高感光度进行拍摄,获得画质细腻的照片。

约会计划

陈道道喜欢一个人旅行,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自拍经验,她的每一次自拍,都有着独特的主题。

每个人最没有办法客观评价的便是自己,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真实而完整的自己,直到站到镜子前,才能细细去端详一下那个并不真实存在的镜像,当我们想要去用手指触摸对面那个微笑的自我时,感受到的也只是冰冷而已。所以这次我使用松下GF7的遥控拍摄和挥手自拍功能,创作一组旅行自拍作品,去除画面中真实的自我,只留下镜中虚幻的影像。

IMG_2850

出行前必做的摄影功课

旅行过程中,我对于摄影的热情远远高于旅行本身。我对于台北的期待,不是101大楼、故宫博物院这些地方,而是把目光聚焦在了市区里独特的骑楼建筑上,我从中选择了古老、现代、艺术、壮观等不同特点的骑楼,完成了这次梦“镜”自拍。选择在骑楼下拍摄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便是不用担心台北多雨天气对于拍摄的影响,旅行中的每一分钟都是异常珍贵的,我也会考虑现实的问题,让拍摄计划中少一些不确定因素。拍摄的形式也要在出发前构思好,最近极度迷恋使用镜子来为摄影作品添色的我,想出了一个让骑楼建筑与自己自然结合的拍摄方法。

在环境中寻找适合放置镜子的位置和反光角度
在环境中寻找适合放置镜子的位置和反光角度

去实存虚的表现方法

如果只是带着一面镜子在旅途中臭美,就显得无聊了。傻傻地站在骑楼下自拍,也就是张高水平旅游纪念照而已。为了让自己不以以上两种犯傻方式自拍,我想出了一个“去实存虚”的方法。先将“魔镜”放置在环境中,用三脚架将相机架好,以镜子为视觉中心完成构图和对焦,利用长时间曝光或是等人少时,拍下一张安静的空镜。再保持机位不动,走到镜子前,找好镜中虚像在镜头中的位置和角度,拍摄第二张照片,最终通过后期叠加,让镜头中自己的背影消失,获得一张只有镜子里的自己的照片。

“魔”镜自拍最简装备,三脚架是必备器材
“魔”镜自拍最简装备,三脚架是必备器材
台北骑楼建筑遍地,剥皮寮极为著名
台北骑楼建筑遍地,剥皮寮极为著名

自拍完成复杂操作

想要独立完成“去实存虚”的拍摄过程是一件复杂的事情,要依赖相机中一些独特功能才行。松下GF7搭载的180°翻转屏幕让我可以站在镜头前,迅速找到合适的反光位置。Wi-Fi遥控功能让我可以通过手机屏幕细致地观察自己的姿态和表情。而松下GF7独有的“挥手自拍”功能,让我可以在“按”下快门的瞬间释放双手,不用按相机上的快门,也不用按手机上的快门,只要用手挡住自己的脸,然后再放下手,快门就自动释放了。这一功能让我在镜头前自拍时,拥有了更多使用肢体语言表达的可能。

IMG_2870

180°向上翻转液晶屏在拍摄中极为实用
180°向上翻转液晶屏在拍摄中极为实用
F4,1/60秒,ISO1600
F4,1/60秒,ISO1600
F5.6,1秒,ISO200
F5.6,1秒,ISO200
F3.5,1/40秒,ISO1600
F3.5,1/40秒,ISO1600

对话陈道道

Q:为何要在台湾与松下GF7邂逅?

本次前往台湾,就是一次与松下GF7约会的专属之旅,我还参加了松下GF7在台北召开的发布会,对于这款时尚小巧的相机有了更多的认识,相信下一代的自拍神器非它莫属。

Q:旅行自拍,你对大家有什么建议?

摄影和旅行本身就是不可分离的一个整体,我们应该多想一些独特的方法,无论是自拍,还是拍摄同行好友,都应该能让环境与人物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新颖而富有创意。

attachment

松下GF7约会心得

我喜欢:赋予自拍更多可能

我将松下GF7定位为下一代自拍神器,是因为它在自拍方面提供了很多新颖的功能,通过一系列的设计,让自拍时左右手握持都拍摄自如,甚至是在拍摄时释放我们的双手,通过“挥手快门”、“朋友快门”、“跳跃快门”等方式完成拍摄动作。

我不喜欢:内涵很深但外表单纯

其实松下GF7适合的人群绝不仅是爱自拍的萌妹子,对于我这样酷爱摄影的人来说,也是旅行器材首选。但从外观上看,可以操控的功能很少,为数不多的快捷键还被一些自动功能占据,一副“你懂,你能,你来找!她笨,她懒,她方便”的架势。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