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东  图\文:健一

[alert type=white ]“就是买不到”的饥饿营销近几年成了国产手机“制胜”的杀手锏,只要新机一上市,必定缺货。华为Mate 7也是如此,发布至今一直一机难求,究竟它有何魅力?而它的拍照功能,真的如华为说的甩过iPhone几条街吗?[/alert]

任务1 极速抓拍真能让你不错过精彩瞬间?

“急速抓拍”是指在黑屏状态下按下相应按键即可瞬间启动相机实现抓拍,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手机都号称支持“急速抓拍”,但受手机硬件限制,效果都差强人意。华为Mate7极速抓拍能否超越其他手机呢?

手机达师解读

很多手机都采用双击物理键的形式实现快拍盲拍操作,有的手机为了保证抓拍效果,还会通过多张合成为一张照片的方式。华为Mate 7还支持背部指纹拍摄,也抓拍提供了便利。

Huawei-Ascend-Mate-7-Fingerprint-reader1

csm_HUA_ASC_Mate_7_silver_back

极速抓拍下的画面表现

1.手机设置 进入相机设置,将“锁屏状态下双击音量下键”设置为启动相机并拍照即可。锁屏时双击音量下键即可实现拍照功能,拍照后会显示极速抓拍的用时。也可以选择双击音量下键仅启动相机。

Screenshot_2014-10-18-21-49-04

Screenshot_2014-10-18-21-49-33

2.还原拍摄现场 第一组测试双击音量下键拍摄,记录抓拍从启动到拍照的所用的时间,测试平均时间约为1.5秒。第二组测试模拟日常使用情况,将手机从口袋里拿出到完成抓拍所用的时间,每组测试三次取平均值。

测试结果

平均4.6秒 画质不理想 由于第二组测试才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的拍摄状况,所以做为测试的重点。而第一组仅做为对比参考,从画面中可以看出,为了保证抓拍速度而牺牲了画质。第二组是处于手机运动中抓拍,很难达到理想的画质。

任务2 连拍优选能否一键解决手机连拍难题?

手机连拍受硬件的限制,很多时候无法达到凝固瞬间的效果。和其他手机动辄连拍100张相比,华为Mate 7推出了连拍优选功能,一次连拍10张,从中选出一张优秀的保存。

连拍优选能否定格瞬间画面?

还原拍摄现场 我们选择了在广场拍鸽子,开启连拍优选后,拍摄时只需按下快门键,就会自动拍摄10张并选出1张优秀的照片,你也可以手动选择。最后通过放大分析鸽子的清晰程度来判别连拍效果。从照片参数上看,连拍优选时快门速度可以达到1/898秒。

5.pic_9hd

测试结果

80%的鸽子都是清晰的 测试前其实我们对结果并不是很看好,毕竟华为Mate 7只是一款手机,用单反相机的标准来测试一定会有好结果。但实际上连拍的成像让我们非常吃惊,画面里的鸽子大部分都是清晰的,这点非常难得。

任务3 硬件HDR让手机也能拍大光比照片?

以往手机上的HDR效果,基本上都是靠软件合成出来的。相机会拍摄一张过曝的照片,一张欠曝的照片,一张曝光正常,然后把三张合成在一起。而华为Mate 7号称的硬件HDR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HUA_ASC_Mate_7_grey_back_feature_01

手机达师解读

由于手机感光元件的动态范围有限,在实际拍照时,如果现场光比特别强烈,若按强光确定曝光,弱光处就一片死黑,看不到层次了;若按弱光处确定曝光,强光处就一片死白。而HDR功能就是通过机器内部处理,压制强光部分不至于过曝,提升弱光部分使之有一定层次。之前软件合成的HDR照片需要成像的时间比普通照片所需时间要长,而硬件HDR是不需要软件合成的。

硬件HDR处理速度有多快?

1.手机设置 打开相机设置菜单,可以看到华为Mate 7支持美肤功能,全景相机功能,支持HDR模式、有声照片、高速连拍以及添加水印等,在这里我们主要测试HDR功能。

Screenshot_2014-10-18-21-58-42

Screenshot_2014-10-18-21-47-18

2.还原现场 测试时选了大光比的场景,夕阳下的海边。采用手持拍摄。海边主要对比HDR关闭和开启后的效果。

HDR前
HDR前
HDR后
HDR后

测试结果

硬件HDR效果过渡自然  软件HDR在多张合成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对比度调节,锐化和饱和度的提升,实际上这是比较生硬地还原照片中的环境细节,而硬件HDR效果则没有那么夸张,过渡也比较自然。

1秒即可完成HDR拍摄   硬件HDR由于可以精确地单独控制每一行像素的曝光时间,从而在传感器层面上就实现原生的高动态范围渲染。从测试结果上看,要比iPhone 6 Plus的2.6秒处理速度快很多。

华为Mate 7手机解读

作为支持硬件HDR拍摄的一款智能手机,华为Mate 7在拍摄户外场景时具有更自然的表现力。当被拍摄的画面中具有高光与暗部两种情况时,华为Mate 7可以利用硬件HDR功能对画面进行智能调节,将画面中的高光与暗部的细节展现出来,从而获得画面层次更为丰富的摄影作品。而对于目前的急速抓拍功能来说,在实际拍摄的效果中我们看到,还需要继续提高表现力。

2015-02-28 114833(2)

14.pic_hd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