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 / 文 :A D I
[alert type=white ]拍摄生态,受到天气与遮蔽物的影响,天然完美的光线几乎不可 能。因此补光很重要。本次我们就来讲解利用一台相机,一点手 工,再加上一点小技巧,让机顶闪光灯实现“柔和的外闪”效果。[/alert]

SONY DSC

DIY机顶闪光灯柔光罩

不管是因为外接闪光灯选择少、价格贵,还是觉得掌握离机闪光有难度。现在只要你准备一个鼠标垫,一张锡箔纸就可以打造自己专属的柔光罩了。

不管是单反、微单还是卡片机,机顶闪光灯总有点“鸡肋”的感觉。打出的光线 生硬不均匀,可是外置闪光灯又价格不菲, 一般用户很难操控。但是机顶闪光灯就完全不可用吗?当然不是!其实只需用身边 常见的物品就能实现柔和的外闪效果。

例如索尼NEX-5C无机身闪光灯,标配 的外接闪光灯的闪光指数较小,发出的光线不能均匀铺开,想取得更好的效果还是 要“动点手脚”。因此我们就以它为例来演示如何自制闪光灯柔光罩。当然这招可以推而广之用在你手中的相机上。

准备物品

准备
小剪刀一把、胶带、5cm×3cm厚度0.5cm的小块海绵垫一块、锡箔纸 4cm×10cm一张
准备2
软海绵垫(厚度2-3mm)约A4纸张大小,裁剪成15cm×10cm及8cm×10cm各一块

自制闪光灯柔光罩的步骤

1
将小海绵垫与锡箔纸粘妥
2
将两片海棉垫交叠粘妥, 底部接合处用刀片切开到能够塞 入闪光灯。锡箔纸与小块海绵垫 要夹在中间,海绵垫靠外侧。
3
在闪灯灯头接触的地方 加贴锡箔纸或是亮铁片。小海绵 垫贴在闪灯下方可以撑大开口,上 片会更挺,接近90度角。反射的角 度取决于下片的海绵垫,它有加大 角度及固定柔光罩的效果。
4
实际操作时,闪光灯的光 量会从下片的锡箔纸反射到上片 海绵垫再扩散出去。上片的长度 越长,折射的距离越远。

30°角打造优秀拍摄角度

打印
相机与水面夹角控制在30°,避免反光
3607207983_cfb0c69fb3_o
尽量使用50mm(35mm相机 等效焦距)以上的焦段拍摄, 它不会带入过多杂乱背景,也能交待清青蛙的生活环境。

SONY DSC

青蛙生活的空间往往较为隐蔽阴暗,枝桠丛生。如何利用自制柔光罩并选择适当的 光线与拍摄角度获得更好的效果呢?

如果拍摄地在池塘附近,闪光灯会在水面上留下反光。因此,相机应尽量与水 面成一斜角(小于45度),而不要垂直水面。 同时为了避免一只青蛙照下来,只有眼睛清楚,其他部位皆一片模糊的情况,要尽量以青蛙的斜侧面取景,即让它的身体与焦平面平行,这样可使身体大部分都能落在景深之内。优秀开较小的光圈来保持景深, 通常光圈的范围在F8-F16之间调整。当然如果距离较远,闪光灯的亮度不够,也只好用较大的光圈了。而一般数码相机的光 圈小于F16之后画质会开始下降,除非十分严苛地追求大景深,否则不建议选用。

使用闪光灯打造正确曝光

在光线复杂、被摄体难以控制的生态摄影中,使用手动曝光不仅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更能提高拍摄效率。
现场光线不足,给了闪光灯发挥的地 方。我们可以使用闪光灯作为主力光源照 亮主体。尽量选择离草丛较远的青蛙,这 样闪灯无法同时照亮主体和背景,照片会 呈现出较暗甚至全黑的背景。运用得当的 话,甚至可以有效营造“舞台效果”。如果在使用闪光灯时希望获得较为明亮的背 景,可以在取景时选择浅色或明亮的背景, 并在拍摄时使用较低的快门速度或较高的 感光度,可以帮助增加背景的曝光量,让整 张照片的亮度更为平均。

闪光灯的光线强而速度快,手持拍摄时轻微的抖动还不致影响相片的清晰度。 如果快门放慢,其他较弱光源的光线就会 被捕捉到画面中,这时如果仍是手持相机 拍摄,影像的清晰度也会受到影响。因此, 为了避免其他光源的干扰,优秀将快门速 度调整到相机闪灯同步速度的最高上限。

SONY DSC
为了避免其他光源的 干扰,优秀将快门调 整到相机闪灯同步速 度的最高上限。索尼 NEX-5C是1/160秒。

闪光灯指数

索尼NEX-5C的闪光灯指数是7,假设 我们使用感光度ISO 100,并将镜头 光圈设定在F8拍摄的话,我们便可将 闪光指数7及光圈F8代入这条公式:

闪光指数= 距离(米)×光圈

得出距离为0.875米,这意味着在上 述拍摄条件下,假设闪光灯与主体距离不足0.875米,闪光灯便可让主体 获得适当的曝光;但如果闪光灯与主体距离超过0.875米,相片便会因闪光灯输出力不足而呈现曝光不足。还要注意的是,加了柔光罩之后,光量会有一定的衰减。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