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姬睿 图/文:Thenea
[alert type=white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了单反套机一段时间之后,都渴望获一支画质更出色的定焦镜头。而首选则是最为接近人眼视角的50mm定焦镜头。而50mm F1.8镜头具备价格更亲民,同时提供了出色的光学素质等特点,受到很多摄影爱好者的欢迎,那么这个级别的镜头到底怎样?本期我们将一起彻底了解50mm F1.8镜头的奥秘。 [/alert]

4356462284128354417

MAX_6645

为什么要拥有50mm定焦镜头?

◆ 经典人文焦段,50mm定焦镜头焦段接近人眼视角,是布列松最爱的焦段

◆ 大光圈可获得浅景深,即便是F1.8也可以获得浅景深表现,拥有出色背景虚化能力

◆ 标准镜头焦段,可胜任多种题材拍摄

为什么要选择50mm F1.8?

◆ 价格便宜,比F1.4便宜三分之二,购买无太多压力

◆ 提供了相对较好的光学素质

◆ F1.8明亮的大光圈带来不错的浅景深效果

物美价廉的50mm F1.8从胶片时代就被人们所熟知,进入数码时代,该级别镜头自然也是步入专业摄影领域的敲门砖。那么,对于从未使用过定焦镜头的人来说,人生中第一支定焦镜头由于镜头卡口的不通用性,因此一旦选择了某品牌的相机之后就要选择相应卡口的镜头,因此在选购时首选要依照自己机身的品牌来缩小选择定焦镜头的范围。我们罗列了市售主流单反相机品牌的50mm定焦镜头,并选取其中的50mm F1.8镜头进行对比,对比过程中同时也与50mm F1.4镜头进行比较,以便查看它们的画质到底如何。

LESSON 1  50mm F1.8做工用料比拼

如果你是一个刚刚接触摄影,且购买了入门级单反相机的摄影爱好者,那么购买一支50mm F1.8再合适不过。物美价廉是这类镜头的最大特点。那么它们的做工到底如何?

1.做工对比

佳能EF 50mm F1.8 II

参考价格: 620元

产品特点: 轻便小巧,并提供了较大的光圈。

佳能EF 50mm F1.8 II一直都以低价高性能著称,虽然使用了塑料镜身,但仍然提供了大光圈拍摄效果。这支镜头搭配全画幅机身可以获得50mm的焦距效果,同时F1.8大光圈也可以获得更明亮的画面。

镜身:采用塑料镜身,比较轻便
镜身:采用塑料镜身,比较轻便
塑料卡口,做工一般
塑料卡口,做工一般

尼康AF 50mm F1.8D镜头

参考价格: 700元

产品特点: 采用金属卡口设计,物美价廉

尼康AF 50mm F1.8D在镜身做工上非常厚道。它使用了7枚光圈叶片,在抗炫光能力上有所保障。此外这支镜头还使用了金属卡口,在耐用性上更胜一筹。

塑料镜身设计,铭文比较明显
塑料镜身设计,铭文比较明显

宾得SMC PENTAX-DA 50mm F1.8

参考价格: 1100元

产品特点: 针对APS-C画幅进行优化设计,镀膜出色

这支镜头专门针对宾得APS-C画幅数码单反相机而进行了优化设计。表面设计了防水防油污的SP镜片组镀膜技术,但是卡口方面采用了塑料材质。

塑料镜身设计,铭文比较明显
塑料镜身设计,铭文比较明显
塑料卡口,耐用性一般
塑料卡口,耐用性一般
5组6片镜头结构,7枚光圈叶片
5组6片镜头结构,7枚光圈叶片

永诺YN 50mm F1.8 EF

参考价格: 300元

产品重量: 超级便宜的国产定焦镜头

永诺的50mm F1.8这支镜头从外形上与佳能的“小痰盂”非常相似,而其目前也只推出了佳能EF卡口的版本。但该镜头却具有7枚光圈页片,会带来更好的拍摄效果。

采用塑料镜身,与佳能外观接近
采用塑料镜身,与佳能外观接近
5组6片机构设计,7枚光圈叶片
5组6片机构设计,7枚光圈叶片
塑料卡口,做工一般
塑料卡口,做工一般

2.锐度测试

我们使用镜头搭配每个品牌都具备的APS-C机身进行拍摄,将相机固定在同样的机位角度,焦点设为画面中心并锁定。以此查看拍摄的焦内成像效果。由于测试的镜头拥有三个不同的卡口,因此我们在测试环节使用了佳能EOS 70D、尼康D7100和宾得K-3三款机身进行测试。为了考察与F1.4镜头的区别,我们还加入了与F1.4镜头的对比。

测试方法

为了考察50mm F1.8镜头的锐度,我们分别将四支镜头收缩光圈,拍摄不同光圈值下的照片,对比焦内成像的锐度到底如何。

50mm F1.8镜头优秀的锐度表现并不是在F1.8时出现,当光圈收缩至F2.8时,尼康AF 50mm F1.8D镜头的锐度更突出,同时宾得SMC DA 50mm F1.8具有出色的锐度表现。四款镜头中,佳能EF 50mm F1.8 II镜头与永诺的镜头锐度表现接近,画面中心锐度也是在F4时取得更好的效果。与F1.4镜头对比看,F1.4拥有更好一些的锐度表现,但这种表现在光圈收至F4左右时并不明显。

6246-1

3.虚化测试

作为拥有F1.8大光圈的定焦镜头,这类产品的更容易被人关注的特点是其本身所具有的背景虚化能力。这与镜头结构以及光圈叶片数量等参数有很大的关系。

测试方法

使用四支镜头拍摄夜景,并用手动对焦拍摄虚化的光斑,对比具体的拍摄效果。

由图可以看出,在均使用F5.6光圈值拍摄的散焦画面中,光圈叶片的数量对光斑的影响最为直接,可以清晰地看出光斑的形状。而光圈叶片数量越多,画面中的反差效果也会更出色。这次对比的四支镜头之中,佳能“小痰盂”具有5枚光圈叶片,虽然配置上不敌其他三个品牌的镜头,但在实际使用效果中,画面的虚化效果仍然让人满意。而F1.4镜头光斑的成像效果也更柔和。

717143

LESSON 2 能否满足全方位摄影需求?

虽然几款50mm F1.8镜头在价格上非常亲民,但在实际使用中,它们的拍摄效果却可以满足普通用户甚至是专业摄影师的拍摄需求。

尼康AF 50mm F1.8D

纪实人文好帮手  尼康AF 50mm F1.8D同焦段还有F1.8G可以选择,但鉴于这支镜头拥有出色的光学素质,因此我在有些拍摄时都会选择使用它来完成。平时在拍摄人文类题材的时候,基本上我都会将光圈收缩到F4以内,以便获得更好的边缘画质。使用尼康AF 50mm F1.8D可以获得不错的中心锐度,同时它更轻便小巧,这点对于抓拍来说非常重要。

摄影师点评

入门级定焦镜头神器 尼康AF 50mm F1.8D这支入门级的定焦镜头,一直被尼康用户称为神器,它首先具有比同档次产品更好的镜身做工,同时在画质输出上也能满足很多场景的拍摄。收缩光圈后,其画质效果也能让人满意,在这个价位上看,这支镜头非常具有购买的意义。

_DSC2896

佳能EF 50mm F1.8 II

柔美画面带来创作灵感  刚接触摄影时,购买的第一支定焦镜头就是佳能的EF 50mm F1.8 II,首先它的价格对于当时还是学生党的我来说购买它也没有太大的压力。此外,它提供了更大的光圈,因此在拍摄时能够带来更浅的景深效果。从镜头的设计上来说,很多人说50mm F1.8这支镜头的反差效果不如50mm F1.4,但利用这一特点,可以拍摄出画面更加柔和的视觉效果,因此在使用时可以获得非常清新的画面感觉。这点对于拍摄美食等题材来说更得心应手。

摄影师点评

让人认识到摄影的魅力 佳能的“小痰盂”是很多佳能用户必买的镜头产品,价格便宜画质出色。尤其是对于初次尝试定焦镜头的人群来说,使用这款镜头能够非常完整地了解摄影的魅力,对于很多人来说,拍摄日常的人像作品、小场景作品,使用这支镜头可以获得不错的画面。

6537678712604335825

宾得SMC PENTAX-DA 50mm F1.8

捕捉真实的人像  对宾得最初的印象就是它18-55mm套机镜头的做工和素质要优于其他品牌,而这样的设计也延续到其他同档次镜头产品上。宾得SMC PENTAX-DA 50mm F1.8就拥有更出色的做工。这点尤其表现在它在色彩的传达上,精准且不失艳丽的感觉。此外这支镜头同样使用了宾得最出名的SMC镀膜技术。平时的拍摄工作中,其中最为困难的则是拍摄宝宝这一题材。使用大光圈可以很轻松地完成这一拍摄需求。

摄影师点评

大光圈更有利于抓拍 SMC PENTAX-DA 50mm F1.8的F1.8大光圈正适合我的需求。因为人像拍摄过程中,光圈过大可能会导致景深过浅,使用这支镜头可以适当的缩小一至两挡光圈,以便获得优秀的拍摄效果。

_CF18163

永诺YN 50mm F1.8 EF

创作安静的生活小品  永诺YN 50mm F1.8 EF镜头虽然才推出没多久,不过它的推出也让我跃跃欲试。想看看这支国产镜头的素质到底如何。虽然外型上与佳能“小痰盂”如此接近,但它仍然提供了7枚光圈叶片,这也让画质带来了一定的保障。这支镜头特别适合初次接触摄影,对景深、光圈、快门等概念不是特别理解的人使用。因为只需要三百元就可以拥有一支大光圈定焦镜头。虽然在全开光圈下,边缘的画质递减得比较厉害,但大光圈的带来的浅景深仍然十分迷人。因此可以用它创作一些小品作品,营造出宁静的画面感。这非常适合拍摄日常的小品。

摄影师点评

价格优势非常明显 作为一款国产镜头产品,永诺YN 50mm F1.8 EF镜头带来的画质令我感到吃惊,相对于其他产品来说这支镜头的画质表现不输于它们,而价位却仅为300元。虽然目前只推出了佳能卡口的版本,但相信今后也会配合其他品牌推出不同的卡口。价格优势让它更有竞争力。

(14)

LESSON 3 选择50mm F1.4?还是F1.8?

很多人在购买50mm定焦镜头时,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到底选择哪个光圈值。这个问题其实主要取决于自己的需要。在面对几百元的50mm F1.8与两千元价位的50mm F1.4时,你该选择哪个镜头?

003371975

50mm F1.8VS50mm F1.4全方位比拼

价格:50mm F1.8镜头价位非常便宜,几百元的价位几乎没有太多门槛的压力
50mm F1.4镜头价位2000-3000元,提升了一挡光圈却比50mm F1.8的价位多了三分之二左右

做工:50mm F1.4镜头金属卡口超声波马达,镜头用料比较实在,镜头结构相对复杂,具有金属镜身,光圈叶片素质较好。

50mm F1.8镜头镜头用料比较实在,镜头结构相对复杂,具有金属镜身,光圈叶片素质较好塑料感强。

手感:50mm F1.4镜头阻尼手感出色,具备超声波马达设计,合焦环手感比较出色,同时重量没有轻飘飘的感觉。

50mm F1.8镜头基本没阻尼,对焦声音比较大,合焦环比较松,手感较差。

画质:50mm F1.4镜头全开光圈画质不俗,最大光圈下仍然具有不错的画质,同时提供出色的焦内锐度表现,收缩后画质比较好。

50mm F1.8镜头大光圈效果不俗,最大光圈下对比度、边缘画质下降的较大,收缩后比较出色。

LESSON 4 对50mm F1.8还有哪些疑问?

虽然50mm F1.8是一款非常平易近人的定焦镜头,但是也由于这个特点,有很多人在画质上对它存有疑虑,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也给出了答案。

Q:有人说50mm F1.8画质比其他定焦镜头差

A:这一说法有些片面,不能以偏概全地认为是这样。其实在有些方面是这样的,由于制造成本的问题,在镜头做工上可能会缩水,但画质上来说,不一定比其他的差。

Q:塑料卡口与金属卡口差多少?是不是会影响到镜头的画质?

A:卡口只是作为机身的接口部位。塑料卡口在使用中耐磨性可能比金属卡口的镜头差一些,但是并不代表它会影响到镜头的画质,这也是由于这个价位所限,因此50mm F1.8镜头中,大部分都使用了塑料卡口。

Q:光圈叶片是不是越多越好?

A:理论上是的,但并不是说叶片少就提供了不好的画质。如佳能的镜头就采用了5枚光圈叶片,在使用中已经能够满足拍摄的需求了。光圈叶片的好坏除了数量,还要考虑它的滤光性,收缩光圈叶片的拍摄效果好与坏更加重要一些。

Q:仅售几百元的镜头真的能买吗?

A:并不是所有便宜的镜头都不具有好画质,50mm F1.8镜头本身的镜头结构就没有特别的复杂,而提供的大光圈效果可以满足画面的拍摄需求,尤其是对虚化效果有需求的人群非常适合这一镜头。

编辑点评

不能错过的小痰盂 佳能EF 50mm F1.8 II小痰盂这个名字已经被叫了很多年,这也是很多佳能用户喜欢这支镜头给它起的昵称。这支镜头价格平易近人且具有不错的画质,对于想学习专业摄影技巧的人来说非常适合购买。——樊战文

出色做工的神器 尼康AF 50mm F1.8D这支镜头在同档次产品中做工优秀,同时具有不俗的画质,很多尼康用户都称之为神器。而对于预算不多的消费者来说,选择购买50mm F1.8这支镜头是走向专业之路的优秀选择。——姬睿

锐度出色令人难忘 宾得SMC PENTAX-DA 50mm F1.8虽然宾得推出的各种限量版定焦镜头众多,但是这支镜头的价格仍然相对低廉。尤其是它的出色锐度令人非常难忘。——刘念

国产镜头的骄傲 永诺YN 50mm F1.8 EF作为国产镜头,永诺在光学历史上的积淀虽然不多,但是这支镜头输出的画质却不逊于正牌厂家的产品,相对于其他品牌来说,这支镜头价格便宜,对用户的吸引力也更强。——刘东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