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韦苡珊 图:陈怡帆

[alert type=white ] 在PS的学习道路中,很多同志由于学习方法不系统而养成了不少坏习惯,今天在PS大会中我们一起批评不良习惯,学习正确的后期方法,更有效率地处理出好照片。[/alert]

不要沉迷不可逆修图方式

在初学Photoshop时大家接触到了曲线、调整、橡皮擦等功能,很多人都习惯于直接在背景图层上调整,这些都是不可逆的操作,实际上,PS中有许多重叠而更安全的使用方式,这些效果一样但操作更科学。

好习惯 蒙版精心修改细节

蒙版解决了橡皮擦的不可撤销性,通过画笔的黑白两级和不透明度反复而精细地修改。

55

1.在光比强烈的画面中,可以使用蒙版对画面中的明暗进行调整。新建曲线把画面拉亮,点击Ctrl+i反向,点击蒙版,使用画笔在画面的暗部中涂抹,就可以把亮部的细节画出来。

2.在光比强烈的画面中,可以使用蒙版对画面中的明暗进行调整。新建曲线把画面拉亮,点击Ctrl+i反向,点击蒙版,使用画笔在画面的暗部中涂抹,就可以把亮部的细节画出来。

坏习惯 橡皮擦随便用

大多数人在刚接触图层时,就对“橡皮擦”情有独钟,在图像叠加时擦去多余画面,让画面难以控制并且不可撤销。

好习惯 智能对象让画质如一

智能对象将保留图像的源内容及原始特性,从而能够对图层执行非破坏性编辑。

很多PS使用者知道智能对象很有用,但是就是不用。在移动和变换数据时会出现质量损失,而使用智能对象,会保留像素图像的特性。在调整大小、选择时便不会损失画质了。

2313

坏习惯 自由变换方便但危险

自由变换一旦使用图像的大小就被限定了,缩小后无法回到原像素质量。

分区图层颜色管理

色彩复杂的照片要建立多个调整图层来进行分区色彩管理。随时进行不透明度的调整,让颜色充满可能。

G[)NYM94F33D1PGN]CEB0R8

好习惯 调整图层让你安全飞翔

在图层栏中“调整图层”,每次点击都会生成一个调整新图层,在这独立的图层中可以自由修改参数而不会破坏原图,安全有效。

原图分析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原图的画面已经比较完整了,但是整体太灰,需要调整色阶,并且天空没有细节。在后期的调整中还要让人物的色彩更加突出。

33
1.导入图片后点击边栏上的调整图层按钮,即可选择调整模式,点击曲线调整,调到合适的状态后即可把对话框关掉,需要调整时双击图层按钮就可以打开继续调整,非常方便。

1

2.为了让画面的颜色更加丰富,我们点击可选颜色,对画面中的不同颜色进行调整,拖动不同颜色中的滑块即可进行改变。而对于这些颜色你随时都可以改变主意,在需要时再次点击调整图层即可。

1

44

坏习惯 图像调整直接作图

图像调整是后期调整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但是直接作用于图像是一种破坏性的编辑方式。当点击了“确定”键后,几乎无法再更改你的调整设置了。

666

你的图层用对了吗?

图层是Photoshop最基础的功能,但经常看见朋友们或者只是在单一图层内工作或者是多个图层乱糟糟,图层是一个非常需要培养良好习惯组织效率的工具。

77
好习惯 小组分类管理图层

1.点击图层调板下方的按钮,将建立一个空组,展开或是折叠可以从标志左边的三角箭头得知。箭头向下为展开,向左为折叠。新组默认是处于展开状态的。

2.在新的组创建后,可以在图层调板中将现有的图层拖入组中。注意,如果是空组,拖动的目的地应该是组名称处。如果都拖动到组名称上,则先拖入的图层层次较高,后拖入的图层层次在前者之下。

3.在组之中可以任意改变组中图层的层次,也可以把小组放到一个大组之中。

55 (2)

坏习惯 在单图层内工作

单一图层修图很有可能在某些动作失败后无法撤回,导致前功尽弃。

坏习惯 多个图层的混乱

过多无组织无纪律的图层让人混乱,会让你的后期工作变得无比头痛。

快捷键五指神功

你在做后期时依然只是用鼠标不停地点?这样效率太低了。配合快捷键能让你流畅自由地使用Photoshop,快来练习五指神功。

好习惯 小组分类管理图层

右手拿着鼠标,左手使用键盘快捷键配合,让你事半功倍。

1.ALT键的奇妙应用

Alt键是在Photoshop中最重要的键,可以快速完成。例如:背景转普通图层:按住Alt双击;复制:按住Alt拖拽;调用调整面板时想保持上一次的设置只要再加Alt就行;几乎所有的操作都可以加上Alt键。

2.快捷五指指法

快捷键列表其实不用去专门背。大多数快捷键在软件中直接可以看到,自己常用的功能记一下,再多用几次就可以了。我们可以练习一下不同的组合键,感受多了之后可以背下来,就能轻松快捷地使用快捷键了。

好的按键姿势是:右手握住鼠标,左手放在 Z、X、C 、Shift、Ctrl、Alt 附近。尽量所有的按键都由左手单独完成。快捷键都是由 Shift、Ctrl、Alt这三个功能键加字母或数字组合完成的。所以左手一定要在这几个键附近。每次操作完成手都要回到这几个键以便下一次操作。

IMG_9573

有一些跨度比较大的快捷键,可以配小指、无名指和右边功能键完成。色彩平衡、关闭文档、自由变换、群组等,都用小指按住 Ctrl 食指或中指按相应按键完成。

IMG_9576

键盘中5和6、T和Y、G和H、B和N,它们之间是条左右分界线。左边由左边管,右边由右边管,手指间距与目标按键间距最接近为最优方式。

IMG_9579

曲线、色阶、色相饱和度等都拇指或食指按住右边的 Ctrl 其他手指再按相应按键完成。选择左右功能键,由字母的位子决定。

IMG_9577

坏习惯:鼠标乱点

所有的图像操作都使用鼠标点击完成,左手却一直无所事事,右手很累,效率也低。

2008101517513227_21

via Fotomen